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关注心理精神疾病:你了解多少精神卫生知识

2011年10月11日 09:32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作者:暖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0月10日是第2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我国精神卫生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承担共同责任促进精神健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2009年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各类精神疾病患者人数在1亿人以上,即每13个人中就有1位精神疾病患者。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精神医学专家杨健身指出,当前,生活节奏加快,精神压力随之增加,如不注意精神卫生,不注意自我调节和心理健康,就很可能导致精神疾病的发生。因此,心情愉快是保持精神健康的灵药,是远离精神疾病的最好方法。

关注心理精神疾病(资料图)

孩子老走神不是小事情

心理专家指出,近年来,中小学生心理问题发生率呈逐年走高趋势,加强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的预防与矫正迫在眉睫。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2020年以前全球儿童精神障碍将增长50%,成为最主要的5个致病、致死和致残原因之一。我省17岁以下的儿童青少年中,至少有上百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

河南省青少年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王萍表示,父母对孩子的溺爱、冷漠、责骂,只管学习而忽略对孩子心理健康的培养;学习任务繁重,应试教育带来的巨大精神压力;一些不良社会风气,不正确的价值取向以及学校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心理健康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等都是未成年人出问题的原因。

专家提示:如果孩子出现了异常表现,如:注意力分散;对立师长;对网络成瘾;多门主课不及格,阅读计算困难;精神紧张;孤独自卑;不易入眠,多梦易醒等,一旦发现要及时解决,切勿使问题复杂化。

仅身体健康 不算真正的“健康”

据调查普通人群的精神卫生知晓率偏低。卫生部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在10个监测地区发放了4000份关于精神卫生基本知识的问卷。调查显示,63.3%的人把精神病和神经病混为一谈;46.5%的人不知道哪里有精神卫生机构;而认识到紧张恐惧可能与心理问题有关,去看精神科医生的人不足一半。

科学研究已经发现,在许多疾病的发生、发展和演变过程中,心理因素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这类疾病被统称为心身疾病。

那么,什么是精神健康?精神健康是指个体能够恰当地评价自己、应对日常生活中的压力、有效率地工作和学习、对家庭和社会有所贡献的一种良好状态。

实际上,精神卫生问题的存在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许多人都会存在精神卫生问题,而自己可能意识不到。(部分内容摘自河南日报)

你了解多少精神卫生知识,为此凤凰网健康从精神医院了解到这30种症状可自查早期精神障碍。

据了解,早期精神障碍可能会有以下情况,如果发现有以下多种症状,应该及时就医。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精神卫生机构 儿童精神障碍 孩子心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