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解惑“马拉松孕妇” 合理解读避免猎奇心理报道

2011年10月13日 10:09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高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看到一新闻,说美国芝加哥一位已经怀孕39周的孕妇,还参加周日的马拉松比赛,结果,跑完比赛当天晚上,便产下一个健康女婴。

是不是疯了?美国人的体质真能这么好吗?喜欢讲人权的美国人权组织难道不出面为婴儿主持一个公道?网民们有许多疑惑,我也是。带着疑惑,我查了几篇美国对此事的新闻报道,才了解到其中更重要的新闻要素。

一,这是一个疯狂的马拉松爱好者。她练长跑已经十几年了,而且参加过许多次马拉松比赛。这是她第二个孩子,她在今年5月,也就是怀孕17周的时候,已经参加过一次马拉松比赛。另外,她在怀第一个孩子18周时,也参加过马拉松比赛。

二,历史上,怀孕妇女跑马拉松的还有不少。包括世界纪录保持者英国人雷德克雷芙,怀孕期间还每天跑20公里,生完孩子两周不到就重新开始训练。美国另一位很有名的马拉松运动员古切尔怀孕期间每周跑120公里。

三,美国医生说,如果你之前从来没有参加过马拉松训练或比赛,绝对不能在怀孕以后从事这项运动。

四,医生说,即便这样,这位孕妇在39周的时候还敢跑马拉松,非常少见。当时医生还嘱咐她,如果一定想跑,只能半跑半走,多喝水,多吃食物。事实上,她也是这样做的,近42公里的距离,她用了6小时25分钟,相当于每一分钟跑100米左右。

我想,相比之下,加进以上四条新闻元素,“马拉松孕妇”的新闻也许就不像之前那样神奇,甚至是离奇了。进一步,我们对此新闻的反馈,也会变得更加理性,至少,我们的马拉松运动员怀孕时,也是能这样跑的。总之,这样的话我们的感受,或者能借鉴的东西,就会不一样。

我始终觉得,许多千奇百怪的事情,本身其存在,是有一定合理性与背景情况。所以,媒体不能仅仅只有猎奇心理,还要多问问为什么会这样,如此,新闻报道才会更有力、有用、有益,使读者少一点盲目无知的追随,片面无端的批评以及平白无故的羡慕。(《新民晚报》驻美记者高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马拉松比赛 猎奇 新民晚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