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心理疾患低龄化 吹散孩子轻生阴霾呼唤“阳光”教育

2011年10月14日 08:48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用健康教育理念滋润快乐童年

很多家长呼吁学校必须把“减负”和素质教育的理念落到实处,孩子的大部分时间被题海作业所禁锢,不利于人格的健康发展。但也有家长觉得,在应试教育“指挥棒”的作用下,学业压力和竞争焦虑很难消除,关键还得看孩子的自我调节能力。

上海市卢湾区瞿溪路小学校长孙鸣军表示,学校是孩子成长的土壤,看到年轻的生命戛然而止,老师和家长都非常痛心。“近几年来,我们努力营造‘赏识每一个孩子’的良好校园氛围,并尝试建设适合每个学生发展的课程,不盲目拔高,也努力在学业水平和教育评价制度上更宽容和多元,就是希望学生能有学习的动力。”

孙鸣军说,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起点,学校教育理念的基本原则,就是回归到不让学生感觉学习是一种负担,而是给他们创造相对宽松、自由的环境。

孩子身心健康的成长也绝非仅仅是学校的责任,家庭对于孩子的生命教育也非常重要。上海市慈琰心理咨询工作室咨询师李晓林告诉记者,孩子因为年龄小,往往还不懂“自杀”意味着什么,家长应当注意时机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比如一起探讨什么是生、什么是死、什么是生命的价值。应当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学习固然重要,但人活着绝不只为学习。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要好好珍惜。”

复旦大学心理系主任孙时进也表示,一个人童年的缺失会造成一辈子的遗憾,让孩子活得有“尊严”才是教育的最终意义。“我们往往把孩子自身成长的智慧给剥夺了,塞入很多无用的知识,这是可悲的。轻则会养成孩子的‘宅’心态,对什么事情都做一个冷漠的旁观者,不闻不问。重则导致心理疾患甚至厌世轻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心理 低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