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八成国人心理亚健康

2011年10月14日 14:49
来源:法制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目前中国的精神疾病终身患病率为15%,有八成的人群处于疾病与健康的中间地带,而真正接受治疗的精神疾病患者仅为20%。虽然“心理亚健康”这个词还没有得到广泛的认同,但实际上他们很有可能存在心理健康上的问题。

日前,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主办、礼来制药协办的“沟通·理解·关爱——促进职业人群精神健康项目”暨北京媒体沙龙活动举行。沙龙主要探讨了目前我国心理咨询治疗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提高广大职业人群对心理咨询的理解与认识。

会上,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心理学教研室教授胡佩诚教授介绍,目前中国的精神疾病终身患病率为15%,而一生中完全精神健康的人大约只有5%,还有80%的人群处于疾病与健康的中间地带。

作为现代生活方式的“附属品”,忧郁症、焦虑症的困扰不期而至,各种精神疾病所造成的经济负担已超过心脑血管、恶性肿瘤等,位居所有疾病的首位。

一旦出现心理问题,许多人并不知道如何解决。曾有一项调查发现,不足50%的人知晓要去看精神科或心理医生,更多的人连精神科与神经科的概念都搞不清楚,而真正接受治疗的精神疾病患者仅为20%。

专家表示: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职业人士,为摆脱心理疾病的困扰而选择寻求心理咨询服务。文/记者 曹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心理 精神疾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