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中国16%女性称遭过家暴 归因差异影响婚姻幸福

2011年10月06日 08:56
来源:新民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C、归因差异影响婚姻的幸福感

为什么明明是一些微不足道的事件,有一些伴侣会发生冲突,甚至激化为家庭暴力,而有一些夫妻就能简单化之。心理学进行研究发现,这往往由于归因差异引起。

归因即解释某一种行为的原因。廖丽娟解释说,冲突会促使人们寻找自己或别人行为的原因,而且冲突期间,往往容易认为自己的行为出发点是善意的,哪怕是不尊重的行为也会认为出发点是好意。比如,你在拖地,我在地板上走来走去是因为我实在需要经过这个地方,我踮着脚走表示了我对你劳动的尊重。而拖地的那一方,往往会认为对方不尊重自己的劳动成果。

这种归因性的冲突是对动机的不同意见,这通常是无法解决的。所以多数冲突最初关心的往往是特定行为的事实——谁对谁做了什么。但是对事实的不同意见到最后往往演变成了动机的归因不同和冲突。这个时候夫妻不再争论谁做了什么,而是关注为什么这么做。

心理学调查研究发现,幸福婚姻中的伴侣做出的往往是积极的、善意的归因。相比之下,痛苦婚姻中的伴侣往往做出的是消极的、维持痛苦的归因。廖丽娟分析说:“比如,他在我拖过的地板上走来走去,是因为他不尊重我的劳动成果。最可恶的是,他还辩解不承认,这令我觉得他可能是不爱我的,因为爱我就会珍惜我的劳动呀。当这样想的时候,当然是增加了痛苦。”而且这样想也会导致伴侣之间夸大了行为的坏处,而缩小甚至忽略了好处。

心理学的进一步研究发现,对于伴侣们而言,这些归因反过来又起到了一种过滤器的作用,归因将关系状态一致性的行为放大,归因积极感觉幸福,感觉幸福也让我们更积极归因;归因消极就感觉痛苦,感觉痛苦也让我们更容易选择消极归因。随着时间的推移,幸福的伴侣会更幸福,痛苦的就容易更痛苦。

“所以在夫妻关系中,如果我们积极善意地看待对方的行为,往往就会减少冲突,会增强幸福感,如果一定要消极归因,上纲上线,往往很容易激发不满和愤怒,累积情绪,而导致冲突发生。”廖丽娟说。

专家支招

■ 冲突是促进亲密关系的好机会

社会心理学家如戈特曼认为,冲突是促进亲密关系的一个基本因素。当出现分歧的时候,没有比努力地好好争吵一番更好的办法。糟糕的争吵带来的结果可能包括心理压力、严重的身体伤害。缺乏沟通技巧会导致冲突剧烈升级,最终以暴力结束。所以冲突本身不是伤害的原因,如何去面对、应对冲突才至关重要。不要把冲突看成令人担忧恐惧的问题,而应该将之看成一个充满挑战的机会——了解伴侣和自己的机会、关系的强度和亲密性进一步增强的机会。

■ 用非攻击的方法来表达

在婚姻的冲突中,用非攻击的方法来表达我们的感觉和告知对方。把对“你”的指责重组成“我”的信息。比如,“你怎么可以在我刚刚拖过的地上面踩来踩去!”,改成“你在我刚刚拖过的地上面走来走去,让我感觉很气愤。” “你真的很过分!”改成“我感觉到很难过”,“你一定是故意这样!”改成“我感觉自己没有得到想得到的尊重。”这种表达往往能预防冲突的进一步升级。

■ 约定暗号中止坏情绪

当意识到对方的情绪“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时候,可以采取一些缓解其情绪的应对措施。比如,出乎对方意料地回应,“我突然发现,你现在这个样子很特别,你等等哦,我去拿相机来帮你拍一张照。”比如,告诉对方自己需要冷静一会,你可以说:“现在我感觉自己不想说话了,我们彼此都冷静一下,好吗?”或者用你们曾经约定的方式表示妥协,有夫妻有过约定,自己不想吵下去就说一个暗号,如“我现在想吃冰淇淋”等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归因 婚姻幸福 婚姻冲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