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心理前沿:阅读对于减压舒缓心情效果最佳

2011年09月23日 09:35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疲惫不堪时,你会做什么来放松心情?听音乐、散步还是喝茶?英国一项研究表明,所有放松活动中,阅读舒缓心情效果最佳。

放松心情

英国银河巧克力读书俱乐部委托萨塞克斯大学的“心智实验室”国际咨询公司进行这项研究,以支持俱乐部举办的“不可抗拒的阅读”活动。受调查对象先通过测试提高压力水平和心率,随后参与各种活动缓解压力。

研究结果表明,阅读放松效果最佳,6分钟内就能够降低压力水平68%。听音乐能够降低61%的压力,喝茶或咖啡降低54%,散步降低42%。英国《每日邮报》引述认知神经学家戴维·刘易斯的话报道:“书上的文字能够激发人们的创造力,从而带人们进入另一种状态。”

心理学家认为,阅读时人们的思绪会集中在文字上,进入文学世界,紧张的身体和大脑可以因此得到放松。

有益健康

英国进行的一项类似调查显示,阅读有益身体健康。国家精神健康中心主任路易斯·阿普尔比说:“当人们听到阅读‘有好处’时,也许认为这是因为它能够增长知识。但是轻松的阅读同样能够使人精神焕发,帮人逃离每天的压力,放缓大脑工作节奏。”

调查结果显示,4000多名受访者中,63%的人表示读书是为了放松身心,50%的人享受阅读过程中逃离现实的感觉,仅有29%的人是为了增长知识而读书。

另外,82%的人认为阅读能让他们心情放松,超过33%的人说睡前阅读有助睡眠。知名神经科医师苏珊·格林菲尔德说:“读小说能让人们从日常生活的压力中暂时逃脱。……看杂志甚至菜谱能令人感到安慰。我们的大脑时刻受到各种信息‘轰炸’,阅读是一种放松的好办法。”

形式多样

调查结果还显示,人们喜爱的阅读形式多种多样。超过半数的被调查对象选择书籍作为他们最喜爱的读物,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喜欢看杂志和报纸,9%偏爱网上阅读,4%的人选择电子书。

“全国阅读年”活动主管威尔逊·弗莱彻肯定了阅读形式多样性这一趋势。“阅读令人们在生活中积极向上,但阅读内容并无一定之规。所有形式的阅读都很重要,它能开拓视野、使生活更轻松,所以你读什么书并不重要,关键是它让你感觉良好,”威尔逊说。

调查显示,各种阅读题材中,谋杀悬疑类最受欢迎,其次是爱情类。

(责任编辑:龚艳丽实习编辑:练丽特)

心理频道热文推荐

为什么生女孩的女人容易出轨尽管已婚的女人出轨有很多方面的原因,出轨与生育性别没有必然的逻辑关联,但如果单从结果而言,从概率数据来统计,这……[详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女人出轨 阅读能 每日邮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