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长假过后 如何摆脱“假期综合症”?

2011年10月08日 09:56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作者:暖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长假过后 如何摆脱“假期综合症”?

导语:长假期又过去了,您是不是一想到明天要上班的时候,就感到疲倦不适、无所适从?这是因为缠上了“长假期综合症”,它是一种“生活方式病”。除此以外,也越来越多人患上“星期一综合症”。现代人生活压力较大,辛苦一周后,就会在双休日全身心地放松,结果玩得过度使得适得其反,等到星期一,各种不适和疲劳感接踵而来。

 

看看你是否也被缠上了“黑色星期一”

1、躯体不适感:眼窝深陷、睡眼惺忪,头重乏力、哈欠连天、疲乏困倦。

2、精神不适感:精神恍惚,萎靡不振,甚至手足无措。

3、思维活动:注意力不集中、思维短路、工作效率很低。

4、情绪:情绪低落、急躁紧张、畏难情绪。

5、行为:迟到、生病增多。

6、“周而复始”的恶性循环――致使许多人星期天就开始预期性地焦虑、担心,无所适从。

长假过后 如何摆脱“假期综合症”?(资料图)

那么,导致“黑色星期一”的原因是什么呢?

1、“黑色星期一”是一种“生活方式病”。现代人生活压力较大,辛苦一周后,就会在双休日全身心地放松,结果玩得过度使得适得其反,等到星期一,各种不适和疲劳感接踵而来。

2、很多单位的工作都是星期一做一周的安排,所以就会感到比平时的压力大,精神紧张。

3、人们对单调工作的厌倦和对美妙的假日生活的留恋,到了星期一自然会引发这些现象。4.从人的生理上来看,也有一个适应过程,尤其是脑力劳动者,大脑松弛后,紧张起来也需有个适应过程。

十招让你轻松摆脱“黑色星期一”

1、要有心理准备:接受自己在星期一可能遇到的困难,相信自己,可以对着镜子告诉自己,一定能战胜“黑色星期一”。

2、注意调适好工作与休息间的关系:平时不要熬夜加班,周末也不要整天补觉或过度娱乐。要张驰有度,娱乐有节制。

3、周末不做“清洁狂”。

4、时间管理:双休日活动尽量安排在周五及周六进行,即使要到周日才回家,也要尽量在中午前到达,不要再安排太让人兴奋的活动。

5、自我调整:星期天下午可以静静地休息调整,为下周的工作学习做准备,可有意识地做些相关的工作。

长假过后 如何摆脱“假期综合症”?(资料图)

6、保证睡眠:找到适合自己入睡的方法,如洗热水澡、喝牛奶、听轻音乐、泡脚等助眠方式。

7、自我放松:舒适地坐在沙发或躺在床上,全身放松,调整呼吸至均匀缓慢,心中可以想像自己躺在一个最美丽、宁静的地方,感到从未有过的舒适和悠闲。

8、早点起床:避开周一堵车高峰。

9、想点高兴的事:如同学聚会、发工资,下周又可以外出游玩啦……

10、给自己减压:不要把星期一的工作安排得太多,告诉自己:“今天完成几件就可以了,其它的可以留给后面几天再做。”

编辑观点

闫昭遐 凤凰健康频道编辑

节假日期间不规律饮食造成的身体病变外,更要警惕精神状态的困扰。如何应对“假日综合征”?凤凰网健康频道提示,松弛下来的“弦”一时适应不了紧张繁忙的工作,可能会因此产生种种症状,节后前三天工作最好别超负荷。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假期综合症 长假 上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