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国庆长假结束 心理医生教你“收心”

2011年10月09日 08:1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10月8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余希)“这么快又上班了!”张先生国庆假期参加了5场婚礼,每天和同学朋友聚在一起,唱歌打牌玩游戏熬通宵,导致一上班就浑身无力,头疼欲裂,直呼假期太短没休息好。长假后上班第一天,和张先生一样很多人感觉工作效率低,心情烦躁、无精打采,并有头疼、疲劳、胃口不佳、瞌睡等种种不适,有的甚至还伴有抑郁、焦躁不安等不良情绪反应。针对这一长假“综合征”,记者今天特意采访湘雅三医院心理学博导邓云龙教授。

邓教授指出,长假玩乐过度,打乱了人体正常的生物钟,容易造成神经系统紊乱。假期结束后要尽快停止各种应酬,晚上可提前一两个小时入睡,睡觉前可用热水泡泡脚,还可轻轻按摩头部、散步闲逛或听听音乐等。另外长假期间的饮食习惯改变,容易出现腹胀、腹泻或厌食症状,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多吃些新鲜水果、蔬菜等清淡食物,腹泻不要乱吃药,特别是一些抗生素类的药物,一般经过饮食调节,会逐渐好转。

专家介绍了一些心理调节法,帮助调整工作心态。坐在座位上,调整到自己最舒服的姿势,慢慢闭上双眼,开始深呼吸,回忆过去工作快乐的场景,如获得的赞扬和肯定等。工作前先整理一下头绪,如自己的工作日程等,再看看相关资料、图片、文件等,和客户取得联系,如互相问候等,这些热身有利于更快进入工作状态。上班后不要热衷于和同事讨论长假的见闻,以免分心。慢跑或者做一些简单的健身运动有助于舒缓精神紧张和兴奋,重新集中注意力投入工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心理 长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