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应对生活压力 保持良好心理状态“妙招”

2011年04月21日 13:41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每个人都要面对社会、事业、家庭等方面的精神压力,在人生旅途上,每个人都无法避免许多不顺心如意的事情,诸如学业上的挫折,事业上的坎坷,生活中的磨难,情感上的失意等等。这些都需要进行心理调整,以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

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英国作家索利恩所著的心理小说《新鲜空气》中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主人公威尔逊非常喜欢新鲜空气,程度无人能及。有一年冬天,他来到芬兰的一家高级旅馆住宿,那年冬天特别冷,因此所有的窗户都关得严严实实,防止寒流的袭击。那尽管说在房间里非常舒服,但是威尔逊一想到新鲜的空气一丝都透不进来时,他非常苦恼,辗转难眠,到了最后,他实在无法忍受了,于是就捡起了一只鞋子朝玻璃砸过去,听到了玻璃碎裂的声音之后,他安然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早上醒来的时候,他发现在他眼前是完好如初的窗户和墙上破碎的镜框。索利恩的这个小说,涉及的一个重要心理学概念就是暗示。暗示对于人体既有消极的作用,也有积极作用。积极善意的心态,往往会给出非常积极的暗示,使他人得到战胜困难和不断进去的力量。反之消极恶劣的心态,则会使人受到消极暗示的影响,变得冷淡、泄气、退缩、萎靡不振等等。要学会适当的调整自己的情绪,要知道真正能够击倒你的人,只有你自己。

解说:每个人都要面对社会、事业、家庭等方面的精神压力,在人生旅途上,每个人都无法避免许多不顺心如意的事情,诸如学业上的挫折,事业上的坎坷,生活中的磨难,情感上的失意等等。这些都需要进行心理调整,以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首先要善于自我克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镇定自己的情绪,总结受挫原因,用理智去克服情感上的失意,不必为烦心事大动肝火。

第二要善于自身排解,去做自己喜欢干的事,比如看小说、看电影、唱歌跳舞等等。第三要善于减轻自己的精神负担,走出郁闷的氛围,投入大自然的怀抱。根据自己的性格和当时的的心情选择幽静清新的环境,或人多喧闹有趣的公共场所,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忘掉那些让人心烦的事情。第四要善于宣泄内心的情感,寻找知心朋友,倾吐心中的苦闷,寻找朋友的理解,让心中的郁结尽快解开,或者用适当的哭的方式来宣泄。适度的哭可解除忧郁,但是如果常哭就不太好了。

杨娟:还记得那句经典的电影台词吗?生活如此美好,我却如此烦燥,这样不好,不好。在现实生活当中工作压力大,心理负担重以及情绪紧张的时候,人们就容易生病,那到底为什么呢?这就是植物神经系统影响到免疫系统的表现。当焦虑症出现的时候,植物神经系统就会出现紊乱,进而免疫系统就会出现紊乱,进而各种疾病就出现了。那怎么办呢?

有心理学家研究认为,“自言自语”原来也是消除紧张的很有效的一个办法,非常有利于身心健康,所以当我们发现某人坐在那儿旁若无人的自言自语的时候,不要觉得他是在发“神经”。原来这是一种有利于身心健康的自我保健的办法。可以非常有效地发泄心中的不满、愤怒以及悲伤这些情绪。当你忧虑重重的时候,如果有机会听听自己的谈话,并对自己提出一些问题,那么你钻牛角尖的机会就减少了。

另外也可以经常做一些深呼吸,有助于舒解压力消除焦虑与紧张,保持乐观的心态也是不错的方法,给自己一些好的心理暗示。其实生活中有很多的方法可以排解压力和焦虑这些不良的情绪,要相信自己,我们可以让自己快乐。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心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