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日本灾后百日民众心理创伤依然严重

2011年06月16日 11:44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由于重建工作的缓慢推进,来自日本国内外救援的声势逐渐减少,原本混乱的灾区环境现在变得相对稳定,受灾民众们也摆脱了之前忙于解决基本生活问题的状态,担心未来怀念死难亲友的痛苦心情,开始慢慢浮现。

6月16日《新闻直播间》节目播出“日本灾后百日民众心理创伤依然严重”,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日本“3·11”大地震从发生到现在已经快过去100天了,但是灾难给受灾民众造成的心理创伤依然严重,这一现象引起了日本政府以及各界的关注。

解说:记者在岩手县的一个避难所里看到了一场小型音乐会,两名提琴首缓缓的拉着一支支名曲,前来聆听的人全都寂寞不语,从他们的眼神中我们能够看到悲伤,音乐仿佛打开了一些人原本紧锁的心房。

受灾民众:都过去了三个月,我以为自己心态已经好多了,但一听这音乐,内心触动很大,眼泪不知不觉流了出来,我才意识到原来自己心里积攒了那么多的情绪。

解说:由于重建工作的缓慢推进,来自日本国内外救援的声势逐渐减少,原本混乱的灾区环境现在变得相对稳定,受灾民众们也摆脱了之前忙于解决基本生活问题的状态,担心未来怀念死难亲友的痛苦心情,开始慢慢浮现。

西依康(心理医师):随着时间推移,受灾民众的那股抗灾的劲儿出现下降,这时人的孤独感,来自现实的辛酸,开始变得真实,更加让人有切肤之感,也成为了心理重建的一大问题。可以说灾后三个多月,正是该关注人心理健康的时候,此时容易出现各种精神的萎靡不振,不安焦虑,最需要关注的则是自杀问题。

解说:记者重返灾区时,在海边遇到了出来散步的大桥明夫,他原本是个移民,海啸让他失去了赖以生存的渔船,但幸运的是,他的家在灾难中没有被冲毁,但他现在仍需要每天去避难所领取救济食品。

大桥明夫(受灾民众):在避难所我没有朋友,因为和人聊天时,如果对方一提到你还有家可回,算不错的时候,我就什么话也说不下去了,看着人家的境况再看自己家,觉得很内疚,久而久之就都一个人呆着了。

解说:专家告诉我们,他们在灾区走访时发现,现在有许多受灾民众已经患上了不同程度的抑郁症,有的开始酗酒,有的不愿意与外人交流,有的甚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记者:在大船渡市聚集了一群经验丰富的心理医生和专家,他们就怎么帮助当地人进行心理重建,定期展开会议交流经验,像这样子的队伍,不光是在大船渡市,在日本重灾区的各个地方,均有类似的队伍活跃着。

解说:日本受灾民众的心理健康问题,已经得到了日本政府的重视,日本政府10号发布《2011年版自杀对策白皮书》,呼吁公共机关建立心理援救体系,对灾民进行连续数年的关怀。记者重返地震灾区时也看到,各地方政府针对不同年龄的群体,都设有心理救助热线,在避难所里工作的志愿者们,也十分照顾受灾民众的情绪,避难所里都挂上了爱心,千纸鹤和激励人的标语,努力营造出温情关爱的氛围。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创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