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关注“过劳死” 为健康设底线

2011年08月17日 16:38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我们老是会听到某某企业的高管,因为劳累过度突发疾病英年早逝的消息,这也引发了大家对过劳死的关注,也给当今社会的劳模们敲响了警钟。正如一句名言所说的,疲劳过度的人是在追逐死亡,难道我们真的要用生命去换成功吗?

凤凰卫视8月16日《健康新概念》,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爽:欢迎来到《健康新概念》,最近这段时间,我们老是会听到某某企业的高管,因为劳累过度突发疾病英年早逝的消息,这也引发了大家对过劳死的关注,也给当今社会的劳模们敲响了警钟。正如一句名言所说的,疲劳过度的人是在追逐死亡,难道我们真的要用生命去换成功吗?
    
    当然对于事业正处于上升期的过劳模们来说,标准化的健康生活更像一个不切实际并且遥不可及的美梦,根本无从谈起,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一定牺牲健康,我们得为自己设好底线,只要保证了睡眠、饮食和健身,定时定量的健康三原则,过劳模的健康也可以有了起码的保障。
    
    首先就是晚上11点钟上床你一定要做到,因为缺乏休息是猝死的导火索,即使你有无数工作候着,确实无法保证你一夜酣眠,也要在11点钟上床了,因为与其睡凌晨2点到8点,不如睡晚上11点到凌晨5点,因为内脏的修复工作是在凌晨5、6点钟大致可以完成。同样是6个小时,前者对身体的伤害远远大于后者,晚上11点到凌晨1点是肝脏的排毒时间,如果错过了这个时间段,肝脏排毒的工作将无法正常进行,对于过劳族来说,脆弱的肝脏那就是他们最大的隐患了。
    
    第二点就是饭点至上,即使铁定要加班了,你也可以到了你的饭点先出去吃饭,或者是叫外卖回来,先吃完再继续工作,这可要比一鼓作气忙完再痛痛快快吃来得健康得多,尊重身体的需要,身体才能更好的配合您的需要。
    
    解说:要想防止过劳死,就必须了解身体为我们发出的过劳信号,比如经常感到疲劳、忘记性、酒量突然下降,即使饮酒也觉得没有滋味,突然觉得自己老了,经常头疼和胸闷等等,当有这些症状出现,就说明你的健康已经到了临界点,需要引起注意了。
    
    杨爽:最后我们还得为健身留位,没有什么比运动能够更好的消除紧张情绪和换脑了,运动是一种积极的休息,在锻炼的时候大脑指挥运动的细胞群兴奋起来,而负责思维、语言、书写等的老细胞则处于抑制状态从而得到休息。过劳族由于身体活动少,心脏得不到锻炼,心肌的收缩率比较弱,每次心脏收缩时排除的血量比较少,全身的新陈代谢缓慢,各系统的功能都会低下,养成健身的习惯,就相当于定时、定点、定期的给身体做保养。
    
    解说:不论体育劳动者还是脑力劳动者,最好每年做一次体检,重要是要保持体检的连续性,长期通宵达旦的工作或熬夜,会使体内产生许多毒素,加速能量的消耗,使身体快速疲劳,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这是让紧张神经得到松驰的有效方法,也是防止疲劳症的精神良药。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底线 劳死 劳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