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房子太大会引发老年人抑郁症(图)

2011年01月28日 09:52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佚名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房子太大会引发老年人抑郁症(资料图)

一位退休女教师,最近就怕回家,一到家里就发愁,感到空虚、寂寞、难熬,情绪越来越坏,甚至觉得活着没意思。其子女和老伴陪她到医院检查,精神科专家道出的原因让其家人大吃一惊:原来,子女出于孝心为老人购买的大房子,竟是引起老人抑郁情绪的主要原因。

从心理学上来说,孤独感与空间上的远近有莫大关系,过大的房子确实有诱发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的风险。首先,当人与身边的各种事物距离比较远时,主观感觉到的疏离感越强,亲密感越少,从而落落寡欢。其次,在人与生俱来的安全感的驱使下,老人对空旷的空间感觉到更多的不可控因素,也多了更多的胡思乱想。有研究证明,房子越大想象力就越丰富。再次,老人的动作更为迟缓,房子大增加了取物和操作家务的难度。

所以,一般说来,老人居住的房子面积适宜在50-90平方米左右。如果已经住进了大房子怎么办呢?在一些欧美国家,房子较大的老人一般会招租,找同龄的几家人住在一起,其乐融融,还解决了缺乏陪伴的问题。还有一种办法,就是把房子变成桥牌室、象棋室等公共活动场所,让群体感击退衰老。那么能不能把屋子填得满一些,或者刷上深色让它看起来小一点呢?不行。老人心情容易烦躁,深色会让他们更压抑,相反,冷绿色则对改善心情有辅助作用。另外,繁琐的摆设也会加重坏心情,家具最好也以简约为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房子 抑郁症 老年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