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父母就想找人聊聊天

2011年02月16日 14:07
来源:生命时报 作者:徐菁菁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常有人念叨,老爸老妈太唠叨,有事没事就给自己打电话,絮叨起来没完没了。其实,老人就是想找人说说话而已。北京大学老年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姜德珍表示,解决老人心理问题也许不需要太多专业知识,更多时候,他们只是需要有人聊聊天。

人在年老后,各种能力都进入衰退期,加上身边的亲人、朋友相继过世,老人的孤独、寂寞感逐渐增多。他们很需要找个人说话,将这些负面情绪宣泄掉,并借此获得安慰和支持。生活各方面都很幸福的人,也会有种向外“炫耀”的欲望,比如说说儿孙的成长心得,优异的成绩,分享一下快乐。

无论是哪种聊天,也许只是10分钟的时间,就能让老人的心理得到极大的满足。俗话说,老人就是老小孩儿,需要哄。这个“哄”字就是主要从言语上对待老人的一种方式,而聊天就是最重要也最有效的一种方法。

姜德珍教授赠诗老人:

无自怜悯无自烦,处入困境别自叹;人到老年生活难,丧失多多是自然;苦果往往一连串,人生就是不完满;坦然宣泄苦能散,去找知心谈一谈;振作起来找活干,取得成果继续探;孤寂变成智慧源,专心思考心绪安;激励自己往下看,忙碌知足通乐园。

(徐菁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父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