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养生热”透视中国人的健康焦虑心态

2011年03月21日 11: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段菁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以中医为核心的养生在中国已有数千年历史,近年来更是受到前所未有的热捧。

50岁的杭州市民王琴每天早上起来要看中央电视台《健康早班车》节目,并做笔记。在她的一天中,要看四个电视台不同时段的养生节目,两年来已积累起三大厚厚的笔记本。同时,她还担当起“家庭医生”角色,将这些从电视学到的知识向家人宣传。

电视成为“养生热”兴起的主要推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有近百个与养生有关的节目,如浙江电视台的《健康最重要》、北京电视台的《养生堂》等节目,一直高居收视率排行前列,其中不乏出身中医世家的养生专家。

而在出版界,与养生有关的书籍成为“香饽饽”。有统计数字称,中国每年出版上千种养生书籍,此类书也长期盘踞各大书店的畅销榜。

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周岳君认为,老百姓之所以如此痴迷于养生,甚至产生普遍的健康焦虑心态,一是因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不只满足于温饱而是更加看重健康,养生兴起是必然;二是由于国内食品安全问题频发,引发百姓对于自身健康的忧虑,所以想方设法追求养生。

在“养生热”中,鱼龙混杂的现象也引起人们的担心。2010年,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张悟本,假借“卫生部首批高级营养专家”之名出现在公众视线中,骗取了很多民众的信任。他称“绿豆治百病”,一时间市场上绿豆价格翻倍;他称“钙片万能”,第二天药店的钙片脱销。

张悟本身份被拆穿后,百姓一片哗然。事实上,张悟本并不是第一个被拆穿的专家,从宣称“每天一个地瓜保证不得癌症”的林光常,到宣扬“生吃泥鳅能去火”的马悦凌都是近年来轰动一时的伪养生专家。

周岳君表示,健康犹如住房是刚需,尽管有骗子出现,但百姓仍旧渴望获得有关知识。

“这反映出国家医疗保健的不足,看病难、看病贵阻挡了百姓从医生、保健师那里得到足够的养生知识,才导致出现痴迷和轻信所谓专家言论的现象。”周岳君说。

今年两会期间,卫生部副部长王国强表示,张悟本事件已让卫生部门意识到百姓对养生保健知识的“如饥似渴”,同时也说明政府相关部门在监管、指导方面存在滞后性。

全国政协委员李惠森则提出从深入广泛开展中华传统养生文化的科普宣传;政府、行业、媒体“三管齐下”规范养生保健的宣传与服务行为;尽快制订养生类书籍、节目的“准入门槛”等三方面着手来更好地促进养生保健行业健康发展。

今年1月,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了《中医养生保健技术规范》。据悉,《中医养生保健技术规范》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委托的中医药标准化项目,分为《全身推拿》、《脊柱推拿》、《少儿推拿》、《艾灸》、《砭术》、《膏方》、《药酒》、《穴位贴敷》8个分册。

日前,北京市率先联手组建一个健康科普专家库,入库专家将享“出镜特权”,被优先推选至养生保健栏目。所有入库专家将接受卫生部门的动态管理和公众监督,一旦发现违规情况,将被取消此项专家资格。

“卫生部门希望能有真正的专家出现在媒体上,科学地指导、引导老百姓。”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赵春惠说。

“任何改革都非一蹴而就。”周岳君说,“最重要的是,百姓应该树立起正确的养生观念,事实上按照日常均衡的饮食,我们完全可以获得足够的营养。与其胡乱进补,不如经常锻炼、放下对健康的焦虑、保持好心态来得有效。” (段菁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养生文化 养生热 砭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