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春季应重点进补心理营养

2011年03月21日 15:40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春季是最应关注心情的季节,孩子的情绪变化尤其值得重视。心理专家提出,春季万物复苏,人体内神经细胞相对比较活跃,大脑对外界刺激也比较敏感,春季还容易诱发与心理障碍有关的儿童多动症。专家提醒家长们及早改变传统的教育、沟通方法,给孩子也给自己更多爱的营养,这些都是一个家庭快乐生活的根本。

时令关注:春季多见“问题儿童”

心理专家提出,春季是儿童多动症多发季节。对待这类“问题儿童”,主要应改变老师、家长的教育方法,逐渐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必要时还要用一些药物。

春季万物复苏,人体内神经细胞相对比较活跃,大脑对外界刺激也比较敏感,所以春天也就容易诱发儿童多动症。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不能自始至终地做完一件事;上课时小动作多、话多,喜欢惹事,常与同学吵嘴打架等;易激动、易怒、爱哭,常发脾气;智力正常但学习成绩不理想;动作笨拙等。家长可发现孩子比平日要爱眨眼、皱鼻、张口、点头、摇头、耸肩、踢腿或扭动身体等。

建议:多称赞 少批评

在刚刚举行的《亲子文化蓝皮书》首发式上,专家们提出,以“爱”为重心的亲子文化是孩子尤其是婴幼儿时期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已经受到全世界越来越多国家家长的重视。对于孩子,切忌使用过激的语言训斥,而应多鼓励、称赞,少批评。

重点现象:很多孩子不快乐

不恰当的“爱”也成为孩子“心”病的病因,因为过分溺爱、事事代劳都造成孩子无法独立,心理承受能力差。孩子不自信就很难保持快乐的心情。

中国孩子和美国孩子一起在操场打球。中国孩子10个球进了9个,中国妈妈说:那个球怎么没进?还是不努力。美国孩子10个球进了1个,美国妈妈乐得鼓掌:太好了,真棒!最后充满成就感的是进了1个球的美国孩子,充满自卑感的却是进了9个球的中国孩子。

建议:学会说“太好了!”

卢勤建议孩子和家长都要学会说“太好了!”如果我们遇到什么事情都能微笑着面对,说声“太好了!”这种人永远有快乐。要教孩子首先能对自己说“太好了!”其次是善待别人,对别人说声“太好了!”还要教育孩子对困难说声“太好了!”

进补方法:随时进补心理营养

与会专家提醒家长,不要只关注孩子的衣食住行,也要有意识地给他们补充心理营养。家长应多带孩子去亲近自然,给孩子更多的相处时间;不带学习任务地去听音乐、看电影、参观博物馆或美术展;与孩子一起猜谜语、唱歌、下棋、登山远足、做游戏等;家长还应多给孩子一些自由选择爱好的权利,同时给孩子一些自由玩耍的时间等;同时,家长和老师都应利用轻松的氛围多和孩子交流心得,表扬他们每一个小小的进步,使他们感受到关心和爱护,增强自信心。

建议:学会“爱”有方法

卢勤说,应学习爱孩子的正确方法:1.爱的目光注视孩子,用赏识的神情告诉孩子:“太好了,你让我骄傲!”2.爱的微笑面对孩子,传递给孩子的信息是:“我爱你,孩子!”3.爱的语言鼓励孩子,父母常常对孩子说:“孩子,你真棒!”4.爱的渴望调动孩子,使他们明白:幸福不会从天降,自己去努力!5.爱的细节感染孩子,要让孩子从生活的细节中学会发现爱,感受爱。6.爱的管教约束孩子,让他们从小懂得,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要走好人生的每一步。7.爱的胸怀包容孩子,让他们有重新开始的机会。8.爱的机会还给孩子,让他们体验到:索取可能使人满足,但付出才是真正的快乐。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心理专家 孩子 心理障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