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14岁女孩专偷自家钱她咋了心理医生分析(图)

2011年08月23日 09:27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冯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日,记者在小红家中见到她画的画。重庆晨报记者李斌摄

14岁少女小红,从6岁开始就背着大人拿钱出去用。多年来,家长无论如何管教,都没有办法纠正她的这种行为。这位14岁的少女到底怎么了,背后有什么故事?请和我们一起走进她的家庭和生活,也许你会发现,孩子比成年人想象的要聪明懂事得多。

妈妈哭诉

娃儿专偷自家屋头钱

李姐是14岁少女小红的妈妈。昨天,这位母亲,哭泣着拨通了荣昌检察院荣姐阳光家园的电话。在电话里,她哭着告诉女检察官毕赛男:“我们什么办法都用尽了,女儿还是要偷拿家里的钱。”

偷拿5400元买电脑

小红的一个习惯,一直是爸爸妈妈的心病。她喜欢不经过大人同意,就拿家里或者亲戚家的钱。这让爸爸妈妈一直担心,女儿是不是变坏了。谚语说“小时偷针长大偷钱”,小时就拿钱,长大了还得了?

今年7月份,家住江北的小红告诉妈妈,自己要出去找同学玩。小红出门不久后,李姐的手机就收到一条短信,她的银行卡刷卡消费了100元。

这时,李姐发现银行卡不见了。“当时我想,这下完了,卡被偷了,里面还有好几万元钱。”没过多久,李姐又收到了一条短信,自己的卡刷卡消费了5400元。

晚上,女儿回家,她带回来一个新买的笔记本电脑。“为什么要私自去买电脑?”面对父母的询问,小红什么也不说。他们只得没收了小红买回来的电脑。

偷钱被骂离家出走

这件事后,夫妻俩把小红送去参加一个夏令营,据说这个夏令营可以纠正青少年不良行为。一周的夏令营结束了,小红仍未改变。

一天,李姐带着小红去爷爷家玩了两天。第二天,爷爷就告诉李姐,门锁被撬了,可能是小红干的。

回来后不久,小红承认拿了爷爷几百块钱,买了一个新手机。

李姐很生气,骂了小红。而被骂的小红则直接冲出家门跑了。直到第二天凌晨4点,小红才在朋友的劝说下回了家。

经过这场闹腾,夫妻俩不敢骂小红更不敢动手打她了。昨天,李姐从重庆晨报上看到了“荣昌检察院荣姐阳光家园帮助解决未成年人成长问题”的报道,李姐哭着打电话求助。

爸爸困惑

女儿不差钱问题出在哪

昨天,记者与女检察官毕赛男来到了小红家。小红躲在卧室里不愿出来。

家里不差钱

小红的妈妈李姐在县城经营着一个药店。平时,李姐需要经常呆在店里,一呆都是10天以上。小红的爸爸研究生毕业,收入不错,但平时也很忙,而且应酬很多。

“家里不缺钱,小红有什么正当的要求,我们都是满足的。”小红的爸爸说。

6岁就偷拿钱

女儿第一次偷拿家里的钱是在她6岁的时候。小红6岁那年的一天,小红的婆婆告诉李姐,小红拿了店里100元钱,到街上买了好多零食,请附近所有小朋友吃。这一次,李姐打了小红。

这以后,小红偷拿钱的事情就经常发生了,甚至出现了几次撬门拿钱的情况。

李姐告诉我们,对于大人不准的事情,小红就是非要去做。李姐和丈夫不准小红上网,把有电脑的房间给锁了。而小红就趁着他们都出门后,从18楼阳台翻进有电脑的房间,然后打开电脑上网。后果是小红又被打了一顿。

小红特别喜欢上网聊QQ、玩QQ炫舞,还在上面认识了一些朋友。为了防止小红上网,爸爸现在每天都要修改电脑的密码。“女儿很聪明,总是能猜到电脑密码。我不得不每天改密码,以防女儿偷偷玩电脑不做作业。”

小红坦白

拿钱不对,但管不住自己

对于偷拿家里的钱这件事,小红自己怎么看?经过劝说,小红答应和女检察官毕赛男聊聊。

最开始,我们没有把问题直指拿钱的事情。而是想和她聊聊爸爸妈妈。“我不想和爸爸说话!”小红的话让我们大吃一惊。

“为管好女儿,我想了很多办法,比上班还累。”小红爸爸说。爸爸为什么费力不讨好?小红说,爸爸平时很忙,都不怎么理她,久了就不想和爸爸说话了。

小红说,她也知道私自拿家里的钱是不对的。但是,她就是忍不住。

小红说,她想买的东西,爸妈都不准买。“但我又很想要,因此就一再偷拿家里的钱。”为什么不尝试做做爸爸妈妈的工作,让他们同意自己买想要的东西?“他们肯定不会同意,说服不了的。”小红回答说。

检察官

把心里的不满都说出来

经过交谈,毕赛男认为,这个家庭最大的问题就是交流太少了。再加上家长自以为是,不听取女儿的意见,久而久之形成了恶性循环。

而小红目前的情况比较危险。在以往的案例中,这样的孩子走上犯罪道路的几率很高。

随后,毕赛男将一家人拉到一起,要他们开诚布公地交谈一次。把心里对对方的不满都说出来,然后想出改进的办法,并写在纸上。

李姐和小红的爸爸都答应,以后多抽时间陪女儿。而小红也答应,以后有需要会向父母提出来,在父母答应后再去做。

心理医生

她在偷钱买心理满足感

在仁格心理咨询所所长赵庆眼里,小红是一个可怜的孩子。赵庆说,小红的情况,是偷钱买心理上的满足。

赵庆说,感情可以让人获得心理上的满足,而买东西也可以,而且两者间也可以互相替代。而小孩子不懂事,很容易混淆这两种心理上的满足感。

小红就是想得到一种心理上的满足感。当她从父母那里得不到时,却发现用钱买东西能满足自己。因此,她才会一再偷钱去买东西。

“要改变小红的情况,父母要抽时间来陪小红,寻找共同语言进行交流。同时要让小红体会赚钱的辛苦。”赵庆说。

重庆晨报记者冯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偷钱 小红 心理医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