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大学霸医生开烧烤店:不想被标签化,主业是做个好医生


来源:南方都市报

周一到周五,他穿着白大褂在医院治疗病患,周末,他来到自己的烧烤店查看运营情况。青年医生王建的另一个身份,是一家名叫“柳叶刀烧烤店……

资料图

周一到周五,他穿着白大褂在医院治疗病患,周末,他来到自己的烧烤店查看运营情况。青年医生王建的另一个身份,是一家名叫“柳叶刀烧烤店”的老板。他和烧烤店的17位合伙人,都毕业于北大清华等名校,大多是国内顶级医院的医生,学历最低也是硕士。为了吸引顾客,这群学霸们想了一个新招:发表学术论文,吃烧烤可以打折。

发论文就打折吸引学术大牛

这篇《发了SCI就免单,这家学霸开的烧烤店是要上天吗》的推送称,近5年内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科学引文索引)、SSCI(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Chinese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的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均可拿凭证到店获得最高30%的折扣。文章一出,阅读量迅速在1小时内突破10万,有网友评论,“SCI是什么,能吃吗?现在有效地回答了:能吃。”

北京交通大学南门向东走200米,一排五光十色的店铺中,一张小小的“柳叶刀”招牌便在其中。“柳叶刀”,普通人乍一听也许并不清楚它们的含义,但对医生来说,可谓如雷贯耳——创刊于1832年的《柳叶刀》(The Lancet)是世界上最悠久、最受重视的同行评审性质的医学期刊。王建说,这应该是北京唯一医生开的烧烤店。今年4月开业以来,许多医学同行纷纷前来,甚至有人专程从广州飞来柳叶刀吃。

“发论文就打折”的活动也吸引了许多学术圈人士前来撸串。王建向南都记者分析,“可能有这样的心理,我们都自嘲科研狗,拿着学术论文来吃饭,还能打折,是挺光荣的一件事。”

小店一红,质疑也纷至沓来。有网友不解,北大清华培养出的医生去开烧烤店,是不是不务正业?王建说,看到这些评论,他只想乐呵。10月11日晚,柳叶刀烧烤通过官方微信发布了一则声明,称日常经营有专门的职业餐饮人负责,无股东因生计所迫辞职,无股东因职业不满创副业。“我们的本职工作都是医生,不是也不可能一下班就都跑去撸串。”王建有些无奈。

一个医生的吃货初心

医生为何创业开烧烤店?王建告诉南都记者,这个跨界念头的产生与地沟油密不可分。一年前,王建多次看到有人公然在下水道捞地沟油。身为医生,也是吃货,王建觉得,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严重,他想提供一个让大家都放心的安全的餐饮去处。

至于为什么选择开烧烤店,王建的原因很简单:“好吃!”,家乡徐州的烧烤是他的最爱,但在北京多年,他都没有寻觅到正宗的徐州烧烤,他索性想自己做一个。“把家乡的烧烤推广出去,这是我从小的心愿。”王建告诉南都记者。

想挣点钱,也是王建想开店的原因之一。今年6月,王建在接受医疗类公众号“丁香园”采访时曾表示,希望通过副业,让自己没有经济顾虑,简单纯粹地做医生。现在回想起来,王建直言,当时的想法太幼稚。他说,想要做好,成本必然会很高,利润就不会太多。“我现在觉得,通过它来实现财务自由是不现实的。”

开烧烤店,比想象中要难得多。起初,王建的家人和亲戚并不支持他,担心影响他做医生的主业。从人人都以为开不起来,到现在真的营业并小有名气,王建说,这多亏了朋友们的支持。

当时,王建一个个电话打给他的好朋友们,说想要开烧烤店。朋友们纷纷问,开在哪?房租多少?准备投多少钱?王建一问三不知。朋友乐了,问,那你准备让我投多少钱?王建也说,我也不知道,你看着给吧。尽管如此,一圈朋友问下来,王建很快在一天内凑到了80万启动资金。

现在回想起来,王建仍然有些感动。朋友们都没有餐饮经验,仅仅因为关系好,就愿意支持他。彼时,朋友们大多刚毕业或博士在读,积蓄都不太多,好几个人都把自己的国家奖学金拿出来,投到了王建的烧烤店。

有了初步的钱,王建的开店之路才刚刚开始。搜遍各大租赁网站,跑遍数不清的中介机构,看中的店铺还没来得及搭讪就被抢走,前期的筹备工作冗杂而繁琐,王建直言“焦头烂额”。因为创业,平时穿着白大褂一心治病救人的王建和他的朋友们才知道,人工成本那么高,过消防那么难,办证件那么复杂……周一到周五,王建仍是家乡医院的一名医生,下班时间才能遥控指挥,王建形容当时是“干着急”,和施工队吵架催进度成了家常便饭,他和一位朋友只好一个扮黑脸一个扮白脸,磕磕绊绊度过难熬的第一个月。

好在,小店开张后营业逐渐平稳,除了一个月亏损,其余几月都持平或略有盈利,王建笑称:“比我们预想的好太多了,预想是要先赔一年。”

“店火人不火”是理想状态

做了烧烤店老板之后,还有时间做医生吗?王建告诉南都记者,现在,店里有专职的餐饮从业人员来运营,他负责整体思路,每个月去店里一两次。开店对做医生的主业并没有影响。

“有些人的精力真的更多,我觉得我的精力是顾得过来的。”王建告诉南都记者,医生确实很忙,但忙也不至于没有自己的生活。“时间规划和效率很重要,有些人就是可以干更多的事。”王建说,烧烤店开张以后,和他的医生工作基本互不干扰。

开店后,反而坚定了他在医学这条路上走下去。周末时,王建常到店里坐坐,有一次和一位顾客,也是一名患者攀谈起来,利用自己的医学知识,给她提供正规的治疗思路和方法,后来也一直和她保持联系,帮一些忙。“如果我没有医生的身份,我也帮不了她。”王建说,做医生给他带来的成就感让他始终舍不得离开临床。“如果我只是一个烧烤店老板,无论店做的多大,钱挣的再多,成就感绝对比不上治病救人。”

渐渐地,这家小小的烧烤店在医疗圈打响了名气。王建回忆起一件趣事,一个夜里,酒至微醺,一位顾客举起酒杯向隔壁桌敬酒:“是北医的就站起来喝一个!”话音刚落,“哗啦啦”,几乎全场都站了起来。

王建说,这家烧烤店让他认识了很多同行和朋友,他也希望将柳叶刀烧烤店打造成线下的学术据点。现在,他们已经在筹备讲座和实用性的课程。在一次给顾客的点评回复中,王建写道,目前努力打造的目标是,线上口味好评,线下学术有所收获。

“我们并不是纯生意人,追求利润但是不会追求利润最大化。”王建和股东们觉得,店可以倒闭,但不能因为食品安全问题倒闭,“万一食品安全出了事,我在北京的医疗圈就不用混了。”

“店火人不火”是王建心中的理想状态。王建告诉南都记者,他不想被“烧烤大夫”标签化,“不想每新认识一个朋友,首先知道我是一个开烧烤店的,然后才知道我是个大夫。我喜欢的就是当一个医生。”

王建对未来的心愿被分成了两部分,他希望把柳叶刀烧烤店继续做下去,换个更大的地方;他也希望,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成为一个好大夫。

采写:南都记者嵇石实习生詹晨枫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