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产检花样多?B超看男女?《爱幼科学说》科普产检必修课


来源:凤凰健康

怀胎十月,每个孩子都是妈咪来之不易的宝贝。每次去产检都会忍不住犯嘀咕,宝宝发育的是否正常?B超单上的各项指标究竟该怎么看?还有更多的小心思,就是好奇肚子里的小家伙儿是个男宝还是个女宝?传说做B超就能看出来?也不知道真假?

怀胎十月,每个孩子都是妈咪来之不易的宝贝。每次去产检都会忍不住犯嘀咕,宝宝发育的是否正常?B超单上的各项指标究竟该怎么看?还有更多的小心思,就是好奇肚子里的小家伙儿是个男宝还是个女宝?传说做B超就能看出来?也不知道真假?

别说小编不给力,先预告一下,本周四(11月9日)晚21:20辽宁卫视《爱幼科学说》邀请到知名“妇产科男神”——北京妇产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伍绍文,亲授经济实惠产检全攻略,手把手教你解读B超单。话不多说,往下看干货!

精彩剧照

产检事儿多屡不清?

产检第一步:算好预产期

怎么算?伍医生说了,在月经规律的前提下,如果末次月经发生在上半年,则月份加9;日期加7。若末次月经发生在下半年,则月份减3,日期加7。

资料图

例如:

假如末次月经时间是3月10日,小编掐指一算,(3+9=11,10+7=17)哈哈,预产期就在11月17日。

假如末次月经时间是8月17日,小编神算,(8-3=5,17+7=24)哈哈,预产期就在第二年的5月24日。

如果月经不规律呢?伍医生说了,要在孕8-10周时做超声,根据胎芽长度确定孕周。不仅如此,伍医生还在节目中透露了更为详细的日期计算方法,孕妈准爸们赶紧学起来!

资料图

产检第二步:列清单,照单办事

捋清了产检七七八八的事项,照着做就行。一句话,该建档的要建档,没来得及建档的或者无法按照上列清单逐一进行产检的孕妈,以下项目非做不可:

B超(整个孕期六次,详见下文“产检重中之重—B超”);

唐筛(孕13周—16周);

糖耐(孕24周—28周);

产检过程中,唐筛和糖耐经常被大众混淆,其实是完全不同的,且看下图详解:

资料图

产检重中之重—B超

网络上关于“B超仪器有辐射”的谣言,伍邵文解释:“B超不会伤害孕妈和胎儿,它是现代临床医学中不可缺少的诊断方法。只要在正规的医院,在经过严格专业训练的医生或技师操作下,B超仪器功率和照射时间都会控制在安全范围内,不会对人体或胎儿造成损害。”

二三四维到底是个啥?

二维超声显示的是胎儿结构的平面图像;

三维超声是在“二维”基础上呈现立体图像,判断胎儿是否畸形;

四维超声时间长,热效应较强,对孕妈和宝宝的辐射相对较大。

一句话总结,B超只是用超声的回声来判断胎儿结构。所以当三维超声能够看清楚时没必要做四维。

资料图

B超到底能看啥?

看完上面的内容,不少孕妈准爸肯定意犹未尽,如果能通过B超单推测出胎儿性别,那就完美了。否则网络上怎会出现“孕囊形状看男女”“双顶径股骨长看性别”......这么多流言蜚语呢?在此小编负责任的告诉大家,B超单是无法推测胎儿性别的,但B超是可以看男女的。如何利用B超看男女?小编悄悄告诉你...

B超看男女是明令禁止的!根据我国法律规定,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未经卫生行政部门或计划生育行政部门批准,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开展胎儿性别鉴定和人工终止妊娠手术。如果真的有医生偷偷告诉你胎儿性别,那他真是不想在这个行业里混了!!

嘉宾合影

话说回来,生男生女都一样,胎儿健康最重要。获取更多产检信息,解读更多B超奥秘,锁定本周四(11月9号) 晚21:20辽宁卫视《爱幼科学说》,看知名“妇产科男神”伍绍文亲授孕产必修课。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