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斩癌魔同舟济,十年磨剑锋刃成


来源:凤凰健康

2006年,北京世纪坛医院任军教授带领团队与美国杜克大学合作,在肿瘤研究和治疗领域的探索已经步入了第二个十年。回首一起携手走过的路,为两国医……

2006年,北京世纪坛医院任军教授带领团队与美国杜克大学合作,在肿瘤研究和治疗领域的探索已经步入了第二个十年。回首一起携手走过的路,为两国医学科学界联姻累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也为未来扩展更加宽广的合作领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与君初相识,犹似故人归

十年前,2006年12月,任军教授作为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肿瘤医院)的大内科主任经他本人在哈佛大学留学的导师Bruce Chabner 在美国杜克大学与杜克大学肿瘤中心主任(Duke Comprehensive Cancer Center )Herbert Kimlyerly教授见面。基于对中国肿瘤治疗现状探究的共同兴趣,两人一见如故。

Lyerly教授是美国肿瘤研究与治疗的领导者,被同行公认为美国最杰出的临床医师之一。当时,他已在外科治疗、肿瘤免疫治疗和肿瘤治疗新技术等领域发表了200多篇论文,编著了10余本教科书,在国际肿瘤界有较高权威及知名度。在2008年被布什总统任命为美国国家癌症顾问委员会委员(National Cancer Advisory Board, NCAB),其职责是向美国卫生和公众服务部部长以及国家癌症研究院(NCI)提出建议和意见,包括审核和推荐资助基金、合作项目等。同时,他也是全球健康分委会委员,致力于协助和推动发展中国家癌症治疗与防治工作。通过深入交谈,双方都觉得彼此各有优势,希望能有合作的机会。

2007年3月,任军教授正式邀请Kim Lyerly 教授至北京肿瘤医院进行学术交流与参观访问,洽谈合作的各项事宜。2007年5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与杜克大学综合研究中心主任在美国杜克大学签署了双方在肿瘤研究和治疗领域合作备忘录。该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与杜克大学肿瘤中心的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对中美在肿瘤领域的研究和临床治疗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007年9月6日,北京肿瘤医院与美国杜克大学以及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NIH/NCI)在北京共同组织召开“医学信息学在临床肿瘤药物试验中的应用研讨会”。会上NIH/NCI副院长Kenneth Buetow教授(caBIG的创始人)向与会者介绍并演示了美国目前生物医学信息管理最先进的caBIG( the Cancer BiomedicalInformatics Grid)系统。

caBIG系统旨在将癌症领域内的研究者,医护人员,患者通过一种通用、便捷、统一的电子平台方式联系起来,可用于从实验室到患者病房各个环节的数据收集、分析和共享。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及许多世界知名制药公司都是优先使用这一系统的单位。作为美国杜克大学肿瘤中心的合作方,北京肿瘤医院成为首个caBIG在中国的试点单位,全面提升中国的临床科研和治疗的信息化管理,使中国临床试验数据得到国际的认可。

滋兰九畹,树蕙百苗

随着双方的合作逐步深入与成熟,对人员培养和团队建设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2007年至2012年,双方互派人员培训协作,同时开展临床方面研究,共同构建其国际高水平肿瘤研究团队及平台。

在此期间,在Kim lyerly教授的协助下,北京肿瘤医院分批外送多名人员至美国学习。包括对临床研究团队进行国际临床研究法规培训,护士长团队实地学习,实验室研究人员互换,caBIG系统使用培训等。培养了一批国际认可的临床试验主要研究者及具体实施、组织、协调人才,达到了与国际著名肿瘤中心同步开展抗肿瘤药物的临床研究的人员专业化水平要求。

国际化水平团队迅速建立起来。 2010年8月,任军教授以中美乳腺癌知名专家身份同Kimberly Blackwell教授作为主要研究者,共同开展临床研究“白蛋白紫杉醇联合卡铂一线治疗三阴性转移性乳腺癌的II期临床研究”,临床及科研数据得到美方认可。

同年,任军教授作为该课题负责人,利用北京肿瘤医院与美国杜克大学肿瘤中心联合优势,成功申报并获得了国家“十二五”重大专项课题“抗肿瘤药物各期临床试验技术平台与质量控制评价体系的建立”,获课题资助近1500万元。

跬步千里,春华秋实

由于肿瘤发病率的不断升高,肿瘤患者来京就诊人数已经远超两家肿瘤专科医院承载能力。在此背景下,北京开始谋求建设第三家综合性肿瘤医院,实体落在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的身上。

2012年6月,任军教授及其团队被引进到北京世纪坛医院,与美国杜克肿瘤中心的合作项目也平行移至北京世纪坛医院。2012年8月,双方签署共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杜克大学联合肿瘤研究所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肿瘤研究、人员培训及申请基金等方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涉及内容主要包括肿瘤基因组学、国际标准的组织标本库、肿瘤免疫治疗及实验室研究、肿瘤筛查与控制及研究数据管理等方面;在肿瘤早诊、肿瘤治疗性疫苗以及肿瘤个体化综合治疗等领域互派院际交流学者、引进高水平抗肿瘤药物临床试验及免疫治疗的尖端技术等。

2012年9月,北京世纪坛医院特聘lyerly教授为肿瘤中心联合主任,Lyerly教授利用其全美肿瘤界有较高权威及知名度,整合丰富的基础转化研究及临床资源,拓展北京世纪坛医院的国际合作渠道,帮助引进国际肿瘤治疗及转化研究的最新技术,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及拓宽科研视野,协助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建成以肿瘤转化研究为特色的研究型、国际化的北京市肿瘤综合医院。

2013年5月,北京世纪坛医院与美国杜克大学肿瘤应用治疗中心联合成功申报了“肿瘤治疗性疫苗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是国内唯一以肿瘤疫苗研究为主的重点实验室,旨在建立国际标准肿瘤治疗性疫苗体内、外监测技术平台,制定肿瘤治疗性疫苗实验室质量控制标准,加速临床肿瘤免疫治疗专业人才的培养,中美共同研发肿瘤治疗性疫苗。

以中美肿瘤临床及科研团队十年的国际合作为基础,双方摸索出了成熟互信的深度国际合作模式,为中美医疗机构的实质性合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更加广阔的平台,更加强大的团队使合作逐渐结出丰硕的果实。

双方在临床及科研上合作成果在国际高水平医学期刊已发表18篇,并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研究成果引起国际的关注;合著《肿瘤免疫治疗细胞制备操作规程及临床治疗进展》,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肿瘤治疗性疫苗科研、临床治疗及监测用SOP,作为肿瘤免疫治疗细胞制备技能培训教材。

Kim Lyerly教授多次向美国国会说明与中国开展肿瘤治疗合作必要性,并得到了前美国总统夫人劳拉布什女士对两所高校在癌症研究和治疗领域的开创性国际合作的关注与支持。

中国政府包括国家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CFDA、北京市科委及北医、首医领导也多次对中美肿瘤研究合作模式给予肯定与支持。2015年9月,北京世纪坛医院被北京市科委授予“肿瘤免疫治疗北京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长风破浪,直挂云帆2016年,Duke-Beijing 的肿瘤合作模式已经走进了第二个十年,项目结出累累硕果。而总结成功经验,着眼未来发展成了当务之急。未来十年,我们计划联合以美国杜克大学为首的多家国际肿瘤中心,继续发挥团队在国际肿瘤免疫治疗领域的地位,成立一所具有以免疫治疗为特色的国际肿瘤转化医学中心。并且在人才梯队建设方面引入一种新的理念“为在国外已经具有突出影响和高水平学术地位的中国学者回国发展提供一个新的管理模式和事业发展的平台”。中心将围绕肿瘤细胞治疗和免疫治疗教育培训、人才培养、行业标准和规范制定、技术转化等内容展开工作,扩大肿瘤治疗性疫苗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引领和示范作用。力争在十年内,形成专业人才最强,治疗水平最高,医疗特色最鲜明,服务质量最佳的肿瘤中心,创建自身的品牌效应。

附中美合作联合发表文章目录

1. Nongeneticrisk factors and predicting efficacy for docetaxel-DILIamong metastatic breast cancer patients.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andHepatology. 2012, 27:1348–1352.

2. Global corecompetencies for clinical trials. Lancet. 2012: 380:728.

3. Recombinanthuman endostatin can suppress proangiogenesis induced by side population (SP)cells from non-small lung cancer cell lines. 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Oncology. 2012;14(8):575-585 .

4. Murine bonemarrow stromal cells pulsed with homologous tumor derived exosomes inhibitproliferation of liver cancer cells. 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Oncology.2012;14(10):764-773 .

5. CD44+/CD24-Breast Cancer Cells Isolated from MCF-7 Cultures Exhibit Enhanced AngiogenicProperties. 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Oncology. 2013, 15:46-54.

6. SpecificGenetic polymorphisms of IL10-592 AA and IL10-819 TT genotype lead key role forinducing docetaxel-induced liver injury in breast cancer patients. Clinical andTranslational Oncology. 2013 ;15(4):331-334

7. Selections ofappropriate regimen of high-dose chemotherapy combined with adoptive cellulartherapy with dendritic and cytokine-induced killer cells improved progressionfree and overall survival in patients with metastatic breast cancer: reagumentof such contentious therapeutic preferences. 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Oncology.2013;15(10):780-788.

8. ElevatedLevel of Peripheral CD8+CD28- T Lymphocytes Are an Independent Predictor ofProgression-Free Survival in Patients with Metastatic Breast Cancer during thecourse of chemotherapy. Cancer Immunol Immunotherapy. 2013;62:1123-1130.

9. Therelationship between methylenetetrahydrofolate reductase polymorphism andhematological malignancy. ClinLab.2014; 60:767-774.

10.Regional variation in identified cancer care needsof early career oncologist in China, India and Pakistan. The Oncologist.2015; 20(5):532-8.

11.Continuous DC-CIK infusions sufficiently restoreCD8+cellular immunity, physical activity and improve clinical efficacy inadvanced cancers patients failed and untolerated to conventional anti-cancertreatments. APJCP.2015.16(6):2419

12.Breast Cancer Challenge and Screening in China: Alesson from the sporadic data and new directions advocates. The Oncologist .2015;Jul;20(7):773-779.

13.Prospective study of cyclophosphamide, thiotepa,carboplatin combined with adoptive DC-CIK followed by metronomiccyclophosphamide therapy as salvage treatment fornegative metastatic breast cancers patients(aged<45). 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Oncology. 2015dio:10.1007/s1209-01501339-2.

14.Transformation of alkylating regimen of thiotepainto tepa determines the disease progression through GSTP1 gene polymorphismfor metastatic breast cancer patients receiving thiotepa containing salvagechemotherapy. Int J Clin Pharmacol Ther.2015 Nov;53(11):914-22.

15.Prospective study of cyclophosphamide, thiotepa,carboplatin combined with adoptive DC-CIK followed by metronomiccyclophosphamide therapy as salvage treatment fornegative metastatic breast cancers patients(aged<45). 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Oncology. 2015dio:10.1007/s1209-01501339-2.

16.Transformation of alkylating regimen of thiotepainto tepa determines the disease progression through GSTP1 gene polymorphismfor metastatic breast cancer patients receiving thiotepa containing salvagechemotherapy. Int J Clin Pharmacol Ther.2015 Nov;53(11):914-22.DOI10.5414/CP202391

17.The prognostic value of peripheral CD4+CD25+ Tlymphocytes among early stage and triple negative breast cancer patientsreceiving dendritic cells-cytokine induced killer cells infusion. Oncotarget .2015;6(380):41350-41359.

18.Genetic polymorphisms of drug-metabolizing enzymeCYP2B6 interacted with liver metastasis to determine the prognosis formetastatic breast cancer patients with docetaxel and thiotepa chemotherapy .Scientific Reports. 2015 DOI: 10.1038/srep16775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