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这症状说明肝脏出问题了!6秘诀全面增强肝功能


来源:凤凰健康

肝脏在人体中起着去除毒素、蛋白质代谢以及分解等功能,可以说是人体最繁忙的器官。现代人作息不正常、熬夜甚至酗酒吸烟等不良习惯,在无形中会伤害肝脏。从中医角度看,“肝开窍于目”,眼睛的毛病与肝的关系最密切。如果肝血不足或者肝火上扬就可能导致眼睛麻木、抽搐,于是就出现眼皮常跳的情况,应该引起人们的注意和重视。那么,除了眼皮跳以外,还有哪些症状预示着你的肝脏出了问题?我们又该如何增强肝脏功能?相信今天的分享可以给你答案。

六个全面增强肝功能的小妙招

美国“Fitnea”健康网站提供了6个日常小妙招,有助于全面增强肝功能。

多喝柠檬水。

水有助于加快新陈代谢速度、排出体内的杂质与毒素,减轻肝脏的负担。每天起床后就先喝一杯温的白开水,它可以唤醒全身的机能。

美国肝病专家彼得·克雷默博士建议:可以尝试在水中加入柠檬,柠檬的酸性可以促使肝脏生成胆汁,有利于身体排毒。每天喝8-10杯,每次300毫升即可。

常吃十字花科蔬菜。

十字花科蔬菜包括甜菜、萝卜、卷心菜、紫甘蓝和芝麻菜等,或是含有硫元素的蔬菜,如洋葱、大蒜、花椰菜,它们都可以增强身体的排毒功能。每天吃两份十字花科蔬菜就能增强肝脏的解毒功能。

经常做按摩。

当身体处于平躺姿势的时候,轻柔地按摩胆囊和肝脏部位,大约位于身体右侧的肋骨下方。英国梅特医院肝病专家斯蒂芬·斯图尔特认为,按摩有助于促进肝脏部位的血液循环,进而改善全身代谢功能。

远离酒和药。

酒精对肝脏功能极为不利。有肝损的人一定要戒酒。另外,不少人身体不适时,习惯到药房买非处方止痛药来吃,但这类药物可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经过肝脏代谢后,可能产生部分有毒代谢物,使肝脏受到损害。

补足矿物质。

要确保自己在日常饮食中摄取到足够的矿物质,例如镁、钙、钾、锌、硒和锰等。肝硬化患者,医生也会建议他们补充比平时更多的维生素及矿物质,以激活肝脏功能。

自制护肝茶。

水飞蓟、姜黄和蒲公英都被认为有助于清洁和保护肝脏。可以尝试每天服用45毫克的姜黄、400毫克的蒲公英提取物或400毫克的水飞蓟。也可以把新鲜的蒲公英根泡在开水中代茶饮,但要确保其没有受到化学杀虫剂的污染。

另外,推荐新蒜与蜂蜜搭配,既可改善口感,又提高保健功效,尤其对于养肝很有帮助。由于大蒜属辛辣刺激性食物,会刺激胃黏膜,而蜂蜜能和胃养阴,因此,吃蜂蜜浸泡过的大蒜,能弥补大蒜伤阴伤胃的缺点。同时,蜂蜜所含的矿物质和糖分,能与大蒜的营养成分结合起来,增强肝脏功能。

制作蜂蜜大蒜时,先把大蒜放微波炉中加热1-2分钟,或者用开水烫5分钟左右,然后再用蜂蜜泡1周左右即可食用。倒入蜂蜜前,可以先将大蒜放入30%左右的盐水中浸泡一段时间,捞出后沥干再放到蜂蜜中浸泡效果更佳。食用时,可以用水把蜂蜜稀释后饮用,也可加入适量的柠檬汁。

蜂蜜泡蒜的食用时间最好在晚饭后,能减少大蒜对胃的刺激。需要提醒的是,大蒜虽有杀菌作用,正常人每天最多也只能吃2-3瓣,肠胃不好的人每天只能吃半瓣左右。肝、肾疾病患者在治疗期间应避免食用。

养护肝脏的靠谱方法

睡眠。中医认为, 一天之中人的睡眠有两个时辰最重要,一是午时(11:00-13:00),一是子时(23点到次日凌晨1点),这四个小时流经肝脏的血液最多,有利于肝功能修复。换言之,人们要把握好午睡和夜间睡眠,尤其是夜间睡眠,最好晚上11点左右睡熟,为肝功能的修复做好铺垫。

饮食绿色入肝,多吃点绿色蔬菜。比如西兰花、芹菜、菠菜等,能有效地润肝明目。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油炸及干硬食品;尽量少饮酒,若饮则饮以果酒等酒精含量低的为主。

运动。积极从事体育锻炼是保肝的又一有效办法,因为运动即可消减超标体重,防止肥胖,消除过多脂肪对肝脏的危害,又能促进气体交换,加快血液循环,保障肝脏能得到更多的氧气和养料。

情绪。七情之中,最不利于肝的就是怒,怒可导致肝的疏泄失常,造成肝气郁滞。应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从而使肝火熄灭。

药饮。泡菊花水喝能清肝明目。如肝火旺盛,目赤肿痛,可以用决明子泡水喝。肝血不足的话,用枸杞泡水喝很不错。这些药饮不仅能喝还可用来洗眼,效果很好。

本文综合:生命时报、新华网、春雨医生、药疗君、重庆时报网、当代健康报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