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种方式吃鱼会短命!


来源:凤凰健康

俗话说“畜肉不如禽肉,禽肉不如鱼肉”。吃鱼比吃肉好,其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又更好吸收。科学研究显示,经常吃鱼的确可以助人长寿。很多营养师都鼓励大家吃鱼,建议用鱼代替红肉。但食不得法,也会给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甚至惹上致命重疾。今天,小编就跟大家一起分享下吃鱼的养生秘籍吧!

俗话说“畜肉不如禽肉,禽肉不如鱼肉”。吃鱼比吃肉好,其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又更好吸收。科学研究显示,经常吃鱼的确可以助人长寿。很多营养师都鼓励大家吃鱼,建议用鱼代替红肉。但食不得法,也会给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甚至惹上致命重疾。今天,小编就跟大家一起分享下吃鱼的养生秘籍吧!

供图/视觉中国

营养师推荐三种深海鱼

在各种鱼类中,最受推崇的当属深海鱼。《荷兰健康膳食指南》建议,每周吃鱼的频率不能少于两次,其中特别提到,至少一次为高脂鱼。这里的高脂鱼就是特指在深海鱼,主要是三文鱼、鲱鱼、沙丁鱼和青鱼等,但不包括鳕鱼、海鲈鱼和金枪鱼等低脂鱼。高脂鱼的维生素D含量比一般鱼多5倍,欧米伽-3脂肪酸的含量更是惊人地高出20倍。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也提倡多吃鱼虾,建议每天吃50-100克,尤其推荐吃深海鱼。与淡水鱼相比,海鱼是补充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的最佳选择。

沙丁鱼

每100g沙丁鱼中含有约2.3gΩ-3脂肪酸,而且重金属汞的含量极低,推荐食用,尤其对于孕妇和哺乳期女性来说,是非常好的蛋白质及不饱和脂肪酸来源。美国注册营养师April Verdi说:“沙丁鱼还是维生素D和钙离子的良好来源,所以它对骨骼健康也有好处。”

烹饪沙丁鱼的方法有很多种,比如红烧、油煎、清蒸、做成茄汁味儿,在烹饪时,不要放太多油和盐。如果购买了沙丁鱼罐头,无论是水浸、番茄还是油浸,都要阅读营养标签。一般来讲,罐头食品的盐量都比较高,所以要在其他菜肴里减盐。

鲱鱼

注册营养师Anna Taylor:“鲱鱼中的Ω-3脂肪酸比我们熟知的三文鱼和吞拿鱼要高。”每100g鲱鱼能提供约1.8gΩ-3脂肪酸,鲱鱼比吞拿鱼、鲭鱼、剑鱼、大比目鱼等富含Ω-3脂肪酸的鱼类汞含量低。烹饪方法可以选择油煎和用烤箱烤制。

三文鱼

三文鱼是一个统称,细分下来有挪威三文鱼、阿拉斯加三文鱼、红三文鱼等等,不论是哪种三文鱼,汞含量都比较低,Ω-3脂肪酸含量在0.8-1.5g/100g之间。三文鱼可以用少油煎,来源明确的三文鱼也可以生食。

营养师们推荐的鱼有两个共同点:

第一,富含Ω-3脂肪酸。Ω-3脂肪酸是人体的必需脂肪酸,人体自身不能合成,只能通过食物摄取。有研究表明,这类脂肪酸能够辅助降血压、降血胆固醇及血脂,对心血管健康有帮助,还有抗炎的功效。并不是所有鱼都含有丰富的Ω-3脂肪酸,比如大家常吃的鲢鱼中含量就很低。

第二,重金属汞的含量低。汞是一种重金属,在海水等水域中,细菌和浮游生物会将汞转化为甲基汞,甲基汞对人体有毒性,会损害人的大脑、肾脏、心血管系统。如果孕妇摄入过多的汞,会对宝宝的大脑发育有伤害。

警惕三种会有危害的鱼

吞拿鱼

吞拿鱼中Ω-3脂肪酸的含量很高,但是它同时也含有较高的金属汞,吃多了很有可能导致汞金属中毒,不推荐。罐装吞拿鱼也有同样的问题,因为很少有公司去测试吞拿鱼原料的汞含量,所以风险依旧是存在的。我们常吃的含有吞拿鱼的食物有吞拿鱼意面、三明治、寿司。

鲶鱼

鲶鱼的养殖环境可能会不理想,它们可能生长在含有有毒化学物质和抗生素的污染水域。所以,如果选择鲶鱼的话,最好选择在规范的农场或鱼塘养殖的鲶鱼。

海鳗鱼

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有超过5万人因雪卡毒素中毒。中毒表现为口腔麻木、恶心、呕吐、腹痛、水样便腹泻,以及知觉麻痹或运动麻痹。目前尚无特效药物治疗。

雪卡毒素是珊瑚礁周围的一类海藻含有的毒素。生活在珊瑚礁附近的野生海鱼,也叫珊瑚鱼,有可能摄入这种毒素。这种有毒藻类先是被小鱼吃下,然后大鱼又吃小鱼,通过食物链一层一层传递,导致毒素积聚在大鱼体内。鱼体越大,雪卡毒素含量越高。这种毒素主要蓄积在鱼头、鱼内脏、生殖器官里面,以内脏含毒量最高。无论是冷冻,还是高温加热,还是胃酸,均不能破坏雪卡毒素的毒性。

海鳗鱼都含有雪卡毒素,超过2公斤以上这种深海大鱼会有雪卡毒素风险。常见容易含雪卡毒素的鱼类有:石斑鱼、梭鱼、黑鲈和真鲷等,建议平时不要购买这种野生海鱼。

从海产市场买回珊瑚鱼等深海鱼类,最好先养15天左右,待毒素减少以后再食用,可以降低中毒风险。如果曾经发生过雪卡毒素中毒,未来3-6个月内都要避免吃海鱼。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