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裤穿多久必须扔?这种清洗方法准惹病


来源:凤凰健康

内裤与私处密切接触,内裤不正确的清洗或者清洗不干净会导致内裤遗留细菌,从而伤害私处健康。那么,到底该如何正确清洗内裤?你清洗内裤又存在哪些误区?内裤穿多久必须扔掉?相信今天的分享可以让你有所收获。

世界各国的微生物学家都对洗衣机进行过研究,一条脏内裤平均带有0.1克粪便,排泄物中有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等病菌,即使正确清洗、晾晒,上面的细菌也不可能完全被杀死。

一克粪便中含有1000万个病毒、100万个细菌、1000个寄生虫包囊和100个虫卵。尽管有的细菌和病毒对人体有利,但大多数细菌和病毒对人是有害的。尤其是当粪便污染水源、食物、餐具和衣物之后,大多数有害微生物都会进入人体,对人造成伤害。

内裤与私处密切接触,内裤不正确的清洗或者清洗不干净会导致内裤遗留细菌,从而伤害私处健康。那么,到底该如何正确清洗内裤?你清洗内裤又存在哪些误区?内裤穿多久必须扔掉?相信今天的分享可以让你有所收获。

供图/视觉中国

内裤穿多久必须扔?

内裤,这个极其隐私的贴身小物件,和健康的关系密不可分。虽然不少人能做到常洗常换内裤,却不了解其使用寿命的长短,尤其是老年人,常常穿烂、变形后才扔。殊不知,一些看不见的健康隐患就这样产生了。

长时间穿着同一条内裤不换洗,将增加真菌(如念珠菌)感染的风险。这主要跟来自屁股的细菌有关,也跟男性常出汗、常挠那地方有关,所以理想状态是每天换洗内裤。

内裤穿多久必须扔?中国针织协会副秘书长瞿静表示,一般情况下,使用频率较高的内裤,最好半年一换。如内裤出现变形、材质变干硬、污渍洗不净的情况,就得及时更换。

由于内裤是贴身用品,在选择和穿戴方面需要特别注意。北京协和医院泌尿科主任医师李宏军强调:“内裤最好不要选化纤及丝绸材质的,容易起静电,伤害皮肤。”还可能导致体内需要及时挥发的气味、汗液及分泌物不易散去。“最好选择柔软、棉质、散热性好的内裤,穿起来要松一些,不能太紧。”

细数清洗内裤的五大误区

内裤“隔夜”洗

很多人嫌麻烦,把每天换下来的内裤攒到一起洗,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因为内裤上的分泌物大多是蛋白质成分,如果不及时清洗,很容易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此外,内裤残留的异味容易吸引一些蚊蝇等飞虫,增加清洗难度。如果穿着清洗不彻底的内裤,可能引起发炎。生活中,一定要养成勤洗勤换内裤的习惯,建议每天更换,尤其是夏天。

与其他衣物混洗

由于内裤与特殊生理部位紧密接触,对卫生有特殊要求。如果跟外衣混洗,很容易将外界的病菌和污染物传到内裤上。特别是袜子,极易带有霉菌。如果与内裤混洗,会将霉菌传染到内裤上。所以,内裤必须单独洗,有条件的话还要有一个专门的盆。

另外,内裤最好单独放置,可以买一些专门的收纳袋,或者装进干净的塑料袋中,以勉沾上灰尘和细菌,影响健康。

不揉搓

有些人,特别是男士,洗内裤时只是小小地搓了两下,洗不干净的话还不如买一次性内裤呢。正确的做法是,把内裤抛在肥皂水中轻轻搓洗3-5分钟,最后用流动的清水冲洗干净。如果女性的内裤沾到经血,应该先泡上一小段时间,再用含蛋白质酶的洗衣粉去洗。

随意晾干

晾内裤时千万不要只夹着一个角,想着反正都会干,这样做特别容易使内裤变形。正确的做法是夹住内裤的两端,或者选用小一点的衣架。

除此之外,你可能会发现,有时候内裤洗完晾干后会变形、发硬,这是因为将内裤直接暴晒与阳光之下。正确做法应是:将内裤在通风的地方晾干,然后再在太阳下消毒。

用肥皂洗衣物

在清洁剂的选择上,刺激性小的清洁剂没办法洗净顽固污渍,清洁能力大的清洁剂又对私处不健康,用洗衣粉容易冲洗不干净。建议,选用专门的内衣清洁肥皂,并且要与其他衣物的肥皂分开。

如何正确清洗内裤?

内裤要用流动的清水冲洗,要手洗,还要有专门的清洁皂。

不少人为了方便省力,而且觉得洗衣机洗的干净,喜欢把内裤放到洗衣机里清洗,但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洗衣机清洗内裤,不仅洗得不干净,还会把洗衣机内的细菌带到内裤上。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感染控制科副主任医师陈祖辉表示,洗衣机容易滋生霉菌,加上可能漂洗不干净,对女性而言是非常危险的。“目前一些全自动洗衣机因残留水不容易排放干净、脱水槽与洗涤槽之间间隙很小等原因,比传统的双缸式洗衣机更容易引起霉菌的滋生。”陈祖辉建议,尽量不要用洗衣机洗内裤,即便真的用,也要将内裤和其他衣服分开洗,并且做好洗衣机的清洁卫生工作,避免细菌污染。

用手洗是最佳方法,手洗能增加摩擦密度,有助于局部清洗,能将内裤洗得更加干净。

内裤选用碱性不要太强的清洁剂来清洗。

众所周知,人体内的环境是弱酸性,所以,清洁用品通常都是碱性的。但是,要选择碱性不要太强、清洁能力比较好的清洁剂,如肥皂或者有杀菌消毒能力的肥皂。同时,最好尽量准备一个专用的清洁器皿。

内裤必须每天换洗,睡觉时最好换上干净、卫生的新内裤。

由于内裤上每天都有上万细菌和粪便,因此,内裤的清洗必须勤快,每天进行洗涤。同时,不要让内裤过夜,不然会让大量细菌的滋生,不仅更难清洗干净,还可能伤害私处健康。

本文综合:生命时报、39健康网、家庭医生在线、未来网社会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