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家人吸烟吗?出现咳痰不能小觑!慢阻肺专家有话说


来源:齐鲁壹点

慢阻肺是仅次于肿瘤、心脑血管病和艾滋病的人类第四大“杀手”,因早期症状不明显,一经察觉往往已经到了晚期,给中老年人的健康和生活质量带来很大影响。毓璜顶医院呼吸科主任毛琦善称,早诊断、早发现是关键,此外他还强烈建议市民戒烟,从根本上切断慢阻肺的“病根”。

原标题:你家人吸烟吗?出现咳痰不能小觑!慢阻肺专家有话说

每年11月第三周的周三为“世界慢阻肺日”在世界慢阻肺日即将到来之际,慢阻肺怎么防治?专家有话说!13日上午,毓璜顶医院联合牟平区中医医院、烟台芝罘医院、烟台市福山区人民医院呼吸科专家齐聚牟平中医院,为市民送义诊的同时,还开设专门的患者讲座,专题讲解如何认识慢阻肺、戒烟的必要性并手把手教患者做呼吸操。

现场图

据悉,慢阻肺是仅次于肿瘤、心脑血管病和艾滋病的人类第四大“杀手”,因早期症状不明显,一经察觉往往已经到了晚期,给中老年人的健康和生活质量带来很大影响。毓璜顶医院呼吸科主任毛琦善称,早诊断、早发现是关键,此外他还强烈建议市民戒烟,从根本上切断慢阻肺的“病根”。

早期不注意,男子吸药瓶攒了两麻袋

今年65岁的老陈是个“老烟枪”,干完活抽袋烟是他一直以来的习惯。最初偶尔咳嗽没引起他的注意,后期情况越来越严重,及至哮喘、憋气到医院就诊,才知道是患了慢阻肺。但此时为时已晚,只能靠药物维持。

“晚上只能侧躺着,要不根本睡不着。”患病多年,老陈的腰逐渐佝偻,走路时身体无法直立,干不了重活,憋气让他说话也时断时续,伴着拉弦声,严重影响着他的生活质量。每隔一段时间都要住院,但即使这样,老陈也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在医院听医生的话能“乖”几天,但平日里吃药多看他心情,想起来就吃,严重了就自己随意吸药,如今家里的吸药瓶攒了两麻袋了。

得知多位呼吸科专家要来牟平义诊,老伴拉着他早早赶到现场,只希望能得到有效的建议。针对老陈的情况,毓璜顶医院呼吸科主任毛琦善建议其适当调整目前吸入药物的用量,定期到医院复诊,根据医生建议每3个月调整用药。

义诊过程中,还有患者就药物的选择、如何防止和有效缓解病情加重以及冬天出门注意事项等向专家“讨教”,毓璜顶医院呼吸科毛琦善主任、嵇焕盛主任,芝罘医院呼吸科慕春舟主任、福山区人民医院呼吸科刘天成主任及牟平中医院呼吸科王启瑚主任等一一做了耐心的解答。

每小时有114人死于慢阻肺

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简称,因其病情进展“慢”,不少人便不以为意,其实不然。统计数据称,我国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率已达8.2%,估计全国目前有4000多万病人,每年致死人数超过100万。也就是说,在我国,平均每小时就有114人死于慢阻肺。

毛琦善主任介绍说,慢阻肺是以气流受限为特征的慢性肺部疾病,主要表现为长期咳嗽,多痰,活动后呼吸困难。症状反复发作,进行性加重,严重影响患者劳动能力和生活质量。1/3以上慢阻肺患者早期无明显症状,仅有肺功能的下降,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患有此病。当出现呼吸费力时,一些人误认为是衰老的表现,并未重视,导致病情进一步加重。

此外,慢阻肺并不仅是肺部疾病,而且是一种全身性疾病。由于肺部炎症引起全身性炎症,从而引起慢阻肺患者的全身表现,如发生营养不良、体重下降、骨骼肌损耗、骨质疏松、高血压、冠心病及糖尿病等。此外,慢阻肺患者的肺癌患病率是普通人的3倍。

吸烟者出现咳痰要引起重视

慢阻肺并非不治之症,但由于早期肺症状不明显,市民对此的知晓率很低,常常到症状严重后才就诊,而此时慢阻肺已处于中、晚期阶段,无法彻底治愈,只能靠药物维持。数据显示,我国慢阻肺患者就诊率仅有30%,主动接受治疗的都是中晚期患者。因此早期预防和坚持规范治疗是防治慢阻肺的关键。

毛琦善主任称,近年的冬季不很冷,气温飘忽不定,以及空气干燥和大气污染加重引起的雾霾天气,空气颗粒变大及粉尘变多,这些因素都可能直接刺激慢阻肺患者的呼吸道,引起呼吸道疾病的发作,让慢阻肺“雪上加霜”。

“更主要的诱因是吸烟,这才是导致慢阻肺最大的杀手。”毛琦善主任告诉记者,慢阻肺患者中90%以上都有吸烟或者被动吸烟史,而且吸烟时间越长,吸烟数量越大,慢阻肺的发病率也就越高。因此防治慢阻肺,戒烟很关键。

“戒了烟大多数人可免受慢阻肺之苦,即使已患慢阻肺的人,戒烟后也可以减慢疾病进展速度。”毛琦善主任称,吸烟者如果早上有咳痰情况就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到医院进行肺功能检查,以争取早发现早治疗。此外,毛主任还建议市民应注意生活方式的调节,避免劳累、上火、熬夜,增强自身免疫力,以防止疾病的发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孙淑玉通讯员李成修王婧)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