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5岁-70岁是寿命关键期,最怕三种病!


来源:凤凰网综合

人到60,就进入了“花甲之年”,身体和心态都随之发生一系列的变化。很多人60岁之后,感觉大不如从前。其实,60岁以后是寿命关键期;过了60岁,最怕三种病!怎么做才能防病、保健康、延年益寿呢?这里有一份特制的健康指南,年过60必看!

这份健康指南,年过60必看,渡过关键期,活过100岁。

60岁以后是寿命关键期,过了60岁,最怕上面说的三种病!怎么做才能防病、保健康、延年益寿呢?这份特制的健康指南,年过60必看!

一、顺应四时阴阳变化

补阳养阴、延年益寿

顺应四时,就是按照年龄、四季、昼夜的特点作息、运动、吐纳。

1顺四时而作息

中医理论认为,人与自然是一个整体,人应该顺应自然的四时变化,合理安排起居休息。

著名健康教育专家、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医师洪昭光教授也指出,当太阳升起时,人体生物钟就会发出指令,交感神经开始兴奋,这就意味着你该起床了。

另外,建议在每晚亥时(9点至11点)休息,子时(11点至1点)入睡。中医认为阴气盛则寐(入眠),阳气盛则寤(醒来)。而子时是阳气最弱、阴气最盛之时,此时睡觉,最能养阴,睡眠质量也最佳。

2顺四时而适寒暑

祖国传统养生学讲究“顺四时而适寒暑”,对于老年朋友来说,如能顺应时节做好养生,不仅能够顺利度日,还能增进健康、延年益寿。

做到顺应四时,就需要春天多出门散步,吸收自然中的阳气;夏天晚睡早起,多出汗;秋天早睡早起,收敛神气;冬天避寒就温,少出汗、多晒太阳。

二、练习爬行

强心护肺、改善血液循环

爬行是锻炼心肺功能的一种重要方法,还能改善血液循环和营养代谢。

河南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吕沛宛说,爬行健身起源于华佗的“五禽戏”,是通过模仿动物的爬行动作来达到健身目的。

“爬行可将全身重量分散到四肢,以减轻身体各部位尤其是腰椎的负荷,故对防治腰椎病、腰肌劳损和脊柱病有一定的疗效。

另外,爬行是全身性协调活动,使一些平时使用较少的肌肉得到锻炼,可强化全身的肌肉、韧带、骨骼等。”

常见的爬行方式有两种:

1、壁虎式爬行:全身着地,腹部和地面轻微接触,有利于促进消化和改善睡眠;

2、跪式爬行:四肢着地,可让人放松,改善膝关节的营养循环代谢。但注意有高血压等疾病的老人,最好询问医生之后再做。

三、腹式呼吸

护肺、防治高血压、促进长寿

生命离不开呼吸。人每分每秒都在进行呼吸运动,但你却未必呼吸得正确。

怎样才能学会正确呼吸呢?最科学的呼吸方法为:“吸——停(屏气10—20秒钟)——呼”的腹式深呼吸形式,可使副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也可使肠鸣次数增加,有利于消化吸收,从而有益于健康长寿。

这种腹式深呼吸能防治呼吸系统疾病、防治高血压,帮助人们减压、缓解失眠症状,最重要的是,腹式深呼吸能促进健康长寿。

另外,研究证明,坚持腹式呼吸半年,可使膈肌活动范围增加4厘米,肺活量大大提高。

四、吃粗粮,少食多餐

保护消化系统、延年益寿

粗粮含有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有利于消化系统的正常运转,能起到辅助降血脂、降血糖等保健作用。

北京朝阳医院营养师宋新表示,粗粮吃得少,起不到预防慢性病等多种保健作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最好能吃50~100克粗粮。健康成年人每天吃的量占主食总量的1/3比较合适。

另外,老年人由于咀嚼及吞咽能力都较差,往往一餐吃不了多少东西,而且进食时间又拖得很长。为了保证每天都能摄取足够的热量及营养,不妨采用“少食多餐”法,一天分5~6餐进食。

五、保持平和的心态

保护心脏、健康长寿

心态平和也是许多长寿老人的共同特点。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吴明营教授曾表示,心态平和,心脏才健康。

而从中医角度看,受了委屈不要怨天尤人;身处逆境时,多发掘事物积极的一面;坦然面对问题、坚定立场、学会沉默;学会换位思考,包容一切;淡泊名利。只有这样,才能健康长寿。

60岁以后是寿命关键期,过了60岁,最怕三种病!这份特制的健康指南,防病、保健康、延年益寿,年过60必看!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60岁以后是寿命关键期 最怕三种病 http://p1.ifengimg.com/a/2017_35/ba95a4ad5634664.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