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桃江未公布肺结核学生人数,家长以病历证至少50人确诊


来源:澎湃新闻网

媒体披露湖南一中学发生群发性肺结核事件后,桃江县政府官网11月16日中午通报证实确有此事,但对事件涉及的范围和人数只字未提。

媒体披露湖南一中学发生群发性肺结核事件后,桃江县政府官网11月16日中午通报证实确有此事,但对事件涉及的范围和人数只字未提。

据北京青年报此前报道,桃江县疾控中心一位工作人员称,8月份到9月份期间,总共发现30几例疫情,其中20多例最终被确诊。

11月16日,多位感染肺结核学生及家长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称,经自发统计,至少已有50位学生确诊,其中有42人都是高三文科优生班364班的。受访的家长和学生向澎湃新闻提供了病情证明、治疗记录卡、影像报告单等相关医疗记录材料。

当日,桃江县疾控中心主任文志强告诉澎湃新闻,感染学生数量的数据自己“当然掌握,但由于相关条例规定,只能向上级部门报告,不能透露给记者”。并且,“凡是涉及到感染数据的都不做回应”。

湖南省桃江县委宣传部一位刘姓工作人员则称,该中学确有学生感染肺结核,但具体数据未透露,“有些媒体道听途说,发布内容不属实”。他称,目前各个部门正在积极处理,具体情况以通报为准。

根据《结核病防治管理办法》,肺结核疫情构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当按照有关预案“开展疫情风险沟通和健康教育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布疫情处置情况”。

一名学生的病情证明,诊断一栏上有“建议休学”的语句本文图均为受访者供图

今年上半年就有学生确诊肺结核

有89名学生的桃江四中高三文科优生班364班是此次疫情的重灾区。

364班女生陈倩(化名)告诉澎湃新闻,由于准备升高三,这个暑假到8月6日就开学复课了。

8月6日晚,364班班主任叫了3位男生进办公室,班上学生一开始以为是让他们三人搬学习材料,后来却得知他们都确诊得了肺结核。

随后几天该班每天都有学生请假回家检查。

陈倩表示,8月10日,校方请疾控中心的医生为364班学生抽血检查,理由是要“排除肺结核的可能”。十几个学生被检出疑似感染肺结核,后来其中7人确诊。

随后在家长的要求下,8月19号开始陆续有家长带自家孩子前往医院或当地疾控中心检查,又发现有人感染肺结核。

家长自发进行的统计显示,89人的364班中,今年4月和5月各确诊1例, 8-9月间确诊39例。其他班级还有2人分别于1月和4月确诊。

家长统计整理搜集的病历、诊断说明书、治疗记录中,经澎湃新闻一一查核,分别由桃江县人民医院、桃江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及桃江县疾控中心等机构开具,其中大部分由桃江县疾控中心开具。除几份诊断书中写明“肺结核?”、疑似肺结核外,余下均为确诊,且并无重复。

张雅(化名)也是364班学生,据她介绍,第一批学生确诊之后,学校采取了消毒等措施,确诊有感染性的同学都休学在家。

被感染的数名学生及其家长向澎湃新闻表示,11月份桃江四中组织一直在校上课的364班同学检查,又发现了十几例确诊病例。

澎湃新闻查核家长提供的病历等资料,注意到10-11月份至少有7位学生确诊(至少1人为364班的),还有5位学生诊断结果为”结核可能性大“或者”结核?(待排)”。

一名学生一度病重,长沙市中心医院下达了病重通知单。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