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每30秒就有1人死于肺癌!预防从这五点做起


来源:凤凰健康

每年11月是国际肺癌关注月。2017年的最新统计显示,我国新发肺癌人数达到了80万。目前,全球每年新发肺癌120万例,每30秒钟就有1人死于肺癌。肺癌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堪称“第一杀手”。肺癌预防远远比治疗更重要。那么,如何预防肺癌的发生?

每年11月是国际肺癌关注月。2017年的最新统计显示,我国新发肺癌人数达到了80万。目前,全球每年新发肺癌120万例,每30秒钟就有1人死于肺癌。肺癌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堪称“第一杀手”。

四川省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冯刚指出:“受吸烟、空气污染等因素影响,我国肺癌发病率正以每年26.9%的速度增长(卫生部全国肿瘤防治办公室关于肺癌发病率的公开资料,2013年)。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肺癌的五年生存率仅约为30%(中国医促会胸外科分会的公开资料,2015年),这是由于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公众对肺癌早期发现意识不足造成的。据统计,近八成肺癌患者发现时已经是中晚期,整体现状不容乐观。”肺癌预防远远比治疗更重要。那么,如何预防肺癌的发生?

供图/视觉中国

预防肺癌从这5点开始

从现在开始戒烟

据调查,现今有超过10亿的吸烟者,约5亿将被烟草杀死。流行病学数据证实,吸烟是引致肺癌的罪魁祸首。每天吸烟20根、烟龄超过20年的人,患肺癌死亡的危险性增加20倍。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女性,处于被动吸烟状态,这样的女性患肺癌几率比常人高出6倍。一个人吸烟量越多、烟龄越长,得肺癌的风险就越高。

想要避开肺癌,最关键的就是要戒烟。烟草中含有许多致癌物质如:多环芳烃、氨化芳香族化合物、亚硝胺等。据统计显示,戒烟5年后,肺癌风险就会有所下降,戒烟时间越长,风险逐渐降低。吸烟给肺癌带来的风险太大,需要戒烟二十年以上,才能把吸烟带来的肺癌风险基本消除,降低到不吸烟者的风险水平。吸烟带来的其他疾病的死亡风险,比如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甚至全因死亡,也都需要戒烟20年以上才能消除。

“对吸烟者来说,任何时候戒烟都不晚,越早越好!”山西大医院肿瘤内二科程敏说,预防肺癌,从今天开始戒烟。

中国控烟协会会长胡大一表示,我国目前已确诊的慢性病患者就有3亿之多,其中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心脑血管病和肿瘤等4类病的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6.6%,而吸烟是这些慢性病的共同危险因素。因此,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请拒绝烟草,远离肺癌。

从环保入手

肺癌的高发可以归因于其巨大的“生存空间”。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加快导致了气暖设施增加、汽车尾气排放增加,另外,室内装修后残留经久不消的化学物质苯,都给肺癌的诱发带来了很大的隐患。

警惕以下四种职业最易得肺癌:

化工厂工人。化工厂的环境很差,空气中的有毒颗粒也多,人体吸入后会附在肺纤毛上,引起呼吸障碍,久而久之,就会引发肺部恶化。  

交警。交警每天暴露在公路上,会吸入大量的汽车尾气,其中的有害气体也会使之得肺癌。  

教师。老师每天都要接触粉笔灰,这种物质吸附性很强,人体吸入后,会停留在肺泡和呼吸道中,进而对肺部造成堵塞。  

厨师。厨房通风效果差,再加上液化气、厨房油烟等有害物质多,被厨师吸入后,也会诱发肺癌。数据显示称,厨房炒菜1个小时相当于吸入半支烟。

“环境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很大,预防肺癌,我们需要从环保入手。如选择符合标准的汽油、选用环保型室内装修材料、改善室内的通风环境,减少室内有毒物质的浓度、在雾霾天做好防护措施。这些都对预防肺癌有帮助。”山西大医院肿瘤内二科程敏说。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