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种肩膀痛是肝癌信号!每天吃它肝炎走不到肝癌


来源:凤凰健康

一说到肝癌,大家想到的就是肝区痛、黄疸、腹胀、消瘦等症状,其实肝癌的表现多种多样。如果出现反反复复的右肩膀隐痛不适,通过适当的治疗,未能好转时,也要及时查查肝脏有无病变,以排除存在隐匿肝癌的可能,对于有肝炎病史的人来说更是如此。

一说到肝癌,大家想到的就是肝区痛、黄疸、腹胀、消瘦等症状,其实肝癌的表现多种多样。如果出现反反复复的右肩膀隐痛不适,通过适当的治疗,未能好转时,也要及时查查肝脏有无病变,以排除存在隐匿肝癌的可能,对于有肝炎病史的人来说更是如此。

供图/视觉中国

为何右肩疼痛是肝癌早期信号?

对于许多人来说,右肩的疼痛就是个小毛病,普遍以为是睡觉时压着了或是干重活时累着了,很少引起重视,甚至还会以为是肩周炎,以至于延误治疗。当发现是肝癌时,却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

体表皮肤的疼痛部位往往就是皮肤受伤的部位,但是内脏的病变引起的疼痛就不像体表的皮肤那样定位准确,往往会表现为反射痛或牵涉痛,疼痛的部位并不是病变的部位。

肝癌引起右肩部疼痛就是牵涉痛,这可能是肝癌压迫附件的膈肌或肺部以下的肌肉神经所引起的。

肝位于上腹部,肝癌初期并无征兆,一般人难以察觉,甚至当肿瘤增大至十厘米以上时,有的人还是缺乏典型症状。当肝脏肿瘤逐步增大,有可能会压迫附近的横膈膜,亦可压着肺部以下的肌肉神经。而这些被压着的神经正好是连接右肩的神经,就会引发右肩疼痛。所以,当出现反反复复的右肩膀疼痛时,经过适当的治疗,症状未能好转,要及时检查肝脏以排除存在的病变。

肝癌的危险人群有哪些?

目前研究认为,肝癌的病因主要与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黄曲霉素、饮水污染、某些微量元素缺乏、遗传因素、嗜酒、吸烟、熬夜、饮食作息不规律等因素有关。

有肝病病史者要当心。

研究表明,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发生肝细胞性肝癌的危险性高出正常人40倍。一般认为,乙肝病毒在反复感染肝细胞的过程中,会整合到肝细胞的基因组,使其发生突变。但癌症的发生是多因素作用、多阶段演变的过程,不是所有乙肝患者都会患肝癌。如果已经感染乙型肝炎,但经常嗜酒吸烟,作息不规律、心情郁闷,那患癌生病的概率将更进一步加大。

这里要特别提醒,本身就有肝炎病史的患者,如果反复右肩疼痛,不要掉以轻心“自诊”为肩周炎,应该及时做甲胎蛋白和超声波检查,必要时行增强CT或MR检查。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李强介绍,80%以上的肝癌发病都与各种肝炎病毒感染有关。长期慢性肝炎是肝癌的首发病因,这是因为劳累加剧了肝炎炎症的反复发作,使得肝细胞有序的结构排列发生变异,整个肝的内部结构混乱而“坍塌”,最终演变成肝癌。

另外,提醒大家注意,如果有肝区不适、疼痛等症状,曾检测甲胎蛋白有过异常,但未证实是肝癌的患者,也是肝癌的高危人群之一。

长期嗜酒者。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三科主任张军一介绍,饮酒并不是致癌的主要因素,但是酒精在体内代谢后的产物是乙醛,它会直接损伤肝脏,长期、过量饮用高度烈酒可能会导致酒精性肝硬化,进而导致肝癌。

长期食用霉变食物,腌制、煎炸、熏烤等食物。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三科主任张军一表示,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花生、黄豆等谷物发霉后会产生黄曲霉素,这种物质已被证明是强致癌物,一发现霉变,就要丢弃。如果经常进食被黄曲霉素污染的食物可能会引起肝癌。

此外,隔夜蔬菜中也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进入体内会成为具有强致癌作用的亚硝胺,所以大家尽量少吃隔夜蔬菜;腌制食物中含有亚硝胺,煎炸食物中含有3,4-苯并芘,这些都会诱发癌症,所以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

长期饮用重金属含量超标的水。

如果水中重金属含量超标,或者是微生物含量过高,长期饮用这些被污染的水也可能导致肝癌。

最后提醒大家,正常人查体应每年一次;有肝癌家族史者、乙肝携带者或乙肝患者、有肝脏背景疾病者、长期酗酒者、肝硬化者等有高危因素的人群必须做好针对肝癌的筛查,其中肝硬化患者应3个月查一次,其余6个月查一次,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超声、肿瘤标志物等检查。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