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吃烂苹果致癌,烂一点全得扔?这样存储延缓腐烂


来源:凤凰健康

节俭是美德。不小心买到了受损的苹果,或苹果因存放时间太长出现了局部腐烂,把坏的削掉,吃剩下的部分,这是很多家庭主妇的做法。但网上一直有个说法:烂苹果可致癌,烂一点全得扔。到底吃烂苹果会致癌吗?我们应不应该吃烂苹果?相信今天的分享可以让你弄个明白。

节俭是美德。不小心买到了受损的苹果,或苹果因存放时间太长出现了局部腐烂,把坏的削掉,吃剩下的部分,这是很多家庭主妇的做法。但网上一直有个说法:烂苹果可致癌,烂一点全得扔。到底吃烂苹果会致癌吗?我们应不应该吃烂苹果?相信今天的分享可以让你弄个明白。

供图/视觉中国

烂苹果会产生有害代谢产物

苹果产生烂点儿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在运输或贮藏过程中有磕碰,时间长了,苹果内滋生霉菌而引起腐烂;另一种是“病果”,苹果在生长过程中可能患上黑点病、苦腐病等病害,这种患黑点病、苦腐病的苹果含毒素,这些毒素可能对人体的神经系统产生损害。不管是哪种情况的烂苹果,都不建议大家购买。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王翠霞表示,苹果烂了一小块,削掉这块就能吃了吧?!不可以。即使把腐烂部分切掉,但在果肉内部,微生物代谢过程会产生一些有害代谢产物。譬如霉菌产生的展青霉素,能“扩散”和“感染”其他看似正常的部分。

展青霉素是霉烂水果上主要的毒素,具有动物致癌性。原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所的检测结果表明,苹果一旦出现霉变,正常部分也能检测出展青霉素,含量最高为霉变部位的50%。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曾表示,人吃了烂水果中的真菌毒素,可能会发生头晕、头痛、恶心、腹胀等,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其中对人体健康威胁最大的有毒物质是展青霉菌。检测到展青霉素与实际产生的危害之间不能等同。如果致癌,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在她看来,检测结果与致癌风险之间不是简单的对等。

有些朋友买苹果时一买就是数十斤,有些朋友则是买了苹果就忘了吃,这两种做法都不太好。水果可少买勤买,这样可以保证水果的新鲜度,购买之后应马上食用。

烂苹果致癌尚无确凿证据

烂苹果吃了真的会致癌?江苏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江苏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袁宝君表示,也不是这么回事,展青霉素对动物有致癌性,但是否对人致癌,目前没有研究,也没有相关报道。

苹果的腐烂部分是微生物感染产生的毒素导致苹果果肉组织坏死而引起的,这些毒素的确可能通过系统扩散到其他果肉组织内,但是否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要看菌类和产生毒素的种类,而且人体本身就具有抵抗和消灭外来异物的能力,并非食用了这些霉菌就一定会导致癌症。

其他水果烂了也不能吃?

江苏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江苏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袁宝君指出,他们曾经在烂苹果和烂山楂中检测出展青霉素。虽然不烂的地方展青霉素含量不是很高,但它毕竟含有。而且,腐烂程度和展青霉素含量不是绝对成正比,很难用肉眼评判什么样的能吃。

所以建议大家,发现苹果和山楂只要坏一点,最好就别吃了!但他们在其他烂水果中没有检测出展青霉素,所以将梨、木瓜等霉烂的部位削掉,应该可以吃。

我们如何储存苹果?

多项研究表明,展青霉素具有遗传毒性。霉菌毒素是由农产品中不同真菌产生的次级代谢产物,真菌生长于农作物生产和贮藏过程中,能够存活于广泛的气候条件下。由于这些有毒的代谢物对人类和动物都有严重毒害作用,农产品中霉菌毒素造成的污染逐渐成为全球性的严重问题。其毒害作用主要包括肾中毒、神经中毒、致癌作用、促雌激素作用以及抑制免疫系统功效。展青霉素是霉菌毒素的重要一员,由多种霉菌,尤其是曲霉菌和青霉菌代谢产生,它主要存在于腐烂的苹果和山楂中。

存放苹果和山楂还是有一定的技巧,低温干燥的地方适合储存苹果和山楂,不利于病菌的产生。另外,密切观察,万一有腐烂的苹果和山楂,需要立即拿走并扔掉,因为展青霉素具有传染性。

本文综合:健康时报、中国食品报、金陵晚报、淇河晨报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