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它是抗癌效果最好的蔬果!这样吃对身体大有益处


来源:凤凰健康

研究显示,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的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可以预防癌症,并在胃里阻碍致癌物质亚硝酸胺的形成。其中,抗癌效果最好的蔬果又分为以下几种……

研究显示,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的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可以预防癌症,并在胃里阻碍致癌物质亚硝酸胺的形成。其中,抗癌效果最好的蔬果又分为以下几种:

01 三种防癌蔬菜可以多吃

十字花科植物。

常见的蔬菜种类有西兰花、花椰菜、白菜、芥菜、甘蓝等,这类蔬菜含有一种名为萝卜硫素的化合物,是一种氧化剂,有一定的防癌作用,对女性预防乳腺癌尤其有帮助,可减缓乳腺癌细胞生长。此外,十字花科植物中含有的异硫氰化物也具有防癌效果;还含有吲哚类衍生物,可诱导多种酶的活性,起到抗癌作用,并且多含微量元素钼和锌。

西兰花是全能防癌明星。西兰花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抗氧化因子,防癌作用明确而突出。流行病学研究显示,西兰花所属的十字花科蔬菜,对膀胱癌、肺癌、胃癌、结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多种癌症均有预防作用。

西兰花由许多小粒花朵构成,刀切容易散落,建议冲洗后剪下或掰下完整花簇,营养价值更高。

供图/视觉中国

百菜不如白菜,吃大白菜可以抗癌。大白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等营养素,可以抗氧化、阻止细胞的癌变;丰富的维生素C还可以阻止致癌物质的产生和癌细胞的增生。大白菜还含有一种硒元素,对于消化道、胃肠道、肝脏等肿瘤病人及心脑血管疾病、关节病患者十分有益。另外,大白菜含有吲哚-3-甲醇类化合物,可以促进人体抑制癌细胞生长和分裂的酶产生。

白菜虽然营养丰富,但是几乎不含蛋白质,所以白菜最好搭配豆腐或动物肉一同食用,这样可以做到营养全面。

甘蓝含异硫氰酸盐类化合物,可减少多种癌症风险。甘蓝含有丰富的生物活性物质。如甘蓝中含有异硫氰酸盐类化合物等植物化合物,可以减少多种癌症的风险。流行病学研究发现,经常食用十字花科蔬菜居民的结肠癌、胃癌等发病率较低。因此,《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要经常吃十字花科蔬菜。

海藻类植物。

研究发现,癌症患者的血液多呈酸性,而海带、紫菜及裙带菜等海藻类食品,含钙量较高,能调节和平衡血液的酸碱度,起到防癌作用。海藻内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尤其是碘的含量,对预防癌症相当有效,此外,海藻类除了供应微量元素外,还能选择性的滤除锶、镉等致癌物。

常吃海带可预防和治疗癌症。海带里面有一种物质叫“岩藻多糖”,其中有一种非常重要的成分叫“U岩藻多糖”,它可以利用人体自身的DNA切断酶,把癌细胞的DNA切断,可以诱导癌细胞凋亡,有效地防止或者是阻止癌细胞的形成发展。

紫菜抗癌、抗氧化和辐射。紫菜中含有多糖,能提高人体内超氧化歧酶的活性,抑制细胞的氧化,降低脂褐质物质的含量,从而起到抗氧化和抗癌的作用。紫菜的有效成分对艾氏癌的抑制率53.2%,有助于脑肿瘤、乳腺癌、甲状腺癌、恶性淋巴瘤等肿瘤的防治。紫菜的20%属于纤维,蛋白质含量多,但是少量的紫菜并不能完全满足人体需求,并且碳水化合物含量少。所以,紫菜可以配合富含蛋白质的鸡蛋或者粳米等物质一同食用。

食用菌类。

如香菇、草菇、金针菇等以及黑木耳、银耳等,富含多糖类及核糖核酸,可以促进细胞免疫和干扰素的生成。

姬伞菌预防癌症复发转移。姬伞菌是常见的蘑菇,近年来因被发现含有抗癌物质,而备受日本人追捧。姬伞菌含“多糖”是特殊双链活性物质,它具有超强抗基因突变能力和强抗癌作用,它能阻断肿瘤细胞的蛋白质合成,使肿瘤细胞不能分裂繁殖以至死亡,破坏肿瘤细胞遗传复制的DNA基因,从而达到抗基因突变,抑制肿瘤和控制肿瘤复发转移的目的。

新鲜的姬伞菌可以用来火锅,干货可以用来煲汤。不过想要起到防癌抗癌、增强抵抗力的目的,要经常吃。

经常食用黑木耳能防癌抗癌。黑木耳含较多的微量元素、维生素B1、B2、胡萝卜素、卵磷脂、脑磷脂、钙、铁等,能防治贫血、养血驻颜、祛病延年,还能增强人体免疫力,经常食用甚至能防癌抗癌。但如果烹饪方法不对,木耳的营养也会大量流失。

木耳中最主要的功能成分是木耳多糖。它不但有利于降血脂、降血糖、抗血栓等,还有抗辐射、抗溃疡等作用。但木耳多糖很容易受温度的影响,烹饪时间稍长就会被破坏。要保留木耳的全面营养,最佳方法就是生拌。此外,泡发木耳最好不要超过2个小时,这样可以减少营养素溶于水中的损失。泡发后还要用清水多洗几次。如果实在不习惯吃生拌的,可以将木耳泡发好后,用沸水迅速焯一下再拌。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