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家里养一盆它,药费基本不用花!


来源:凤凰健康

我们常常把芦荟涂在脸上,相当于一层皮肤的保护膜,常用于修复晒伤肌肤、祛斑、祛痘。其实,芦荟蕴涵75种元素,与人体所需物质几乎完全吻合。它有着明显的食疗和医疗效果,除了有美肤效果之外,对一些医院都束手无策的慢性病、疑难病常常有不可思议的功效,被人们誉为“神奇植物”、“家庭药箱”。

我们常常把芦荟涂在脸上,相当于一层皮肤的保护膜,常用于修复晒伤肌肤、祛斑、祛痘。其实,芦荟蕴涵75种元素,与人体所需物质几乎完全吻合。它有着明显的食疗和医疗效果,除了有美肤效果之外,对一些医院都束手无策的慢性病、疑难病常常有不可思议的功效,被人们誉为“神奇植物”、“家庭药箱”。

芦荟中的异柠檬酸钙等有效物质,可强心、促进血液循环、软化硬化动脉、降低胆固醇含量、扩张毛细血管,使血液循环畅通,减少胆固醇值,减轻心脏负担,使血压保持正常,清除血液中的“毒素”。可以说,家里有了一盆芦荟,很多小毛病靠它就够了!你知道如何巧用芦荟吗?

供图/视觉中国

01盘点芦荟的几大功效

降压

高血压的出现,和动脉的逐渐硬化、血管的老化也有着密切的关系。芦荟中的有效物质可以帮助逆转这个情况,因此可以帮助平稳血压。日本木立芦荟在这方面效果显著。有研究显示,每天吃1-2块叶皮,坚持5-7天后,降压效果明显。

芦荟含有大量的多糖体,可以去掉胆固醇,把硬化了的血管软化。芦荟的缓泻和利尿作用可以提高人体的排泄功能,这是治愈高血压不可缺少的要素。另外,它也可以消除其它降压药物副作用对人体的危害。

由于芦荟具有使热变冷的效果,可以把研成粉末的芦荟涂在脚底上。没有芦荟时,也可以用卷心菜或萝卜叶等来代替。高血压患者在脚底上涂芦荟,10天以内血压就可降低1.3千帕(10毫米汞柱)。在脚底上涂芦荟时,如果再加上一点儿盐,则效果会更好。

降糖

芦荟富含铬元素,具有胰岛素样的作用,能调节体内的血糖代谢,是糖尿病人的理想食物和药物。从很早开始,芦荟就被当作是治疗糖尿病的民间药物了。

芦荟中的芦荟波兰A与B,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同时它的功效有长时间持续的特点,而且无副作用。此外,芦荟还具有防止便秘、增强胃肠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消除多余脂肪等作用,这对降低血糖值也有很大的帮助。

供图/视觉中国

修复胃黏膜

芦荟是苦味的健胃轻泻剂,富含烟酸和维生素B6等物质,可抗炎、修复胃粘膜和止痛的作用,有利于胃炎、胃溃疡的治疗,能促进溃疡面愈合。

但要提醒大家,芦荟摄入体内进行分解会产生芦荟大黄素,这种物质对于肠道黏膜有不良的刺激作用,因而每次不可食用过多,以免引起肠胃不适。

预防冠心病

取芦荟厚叶,去皮与刺,将叶肉放入沸水中烫2分钟,取出切成小块,拌入蜂蜜,每次4汤匙,每日4次。

另外,推荐大家芦荟酒,此酒能软化血管,疏通经络,防冠心病的发生。将生长一年以上的芦荟鲜叶取下,用小刀削成薄片,放入玻璃瓶中,兑入高粱白酒(50°以上),芦荟与酒的比例为1∶1.5 或1∶2。密封一个月后,即可饮用。每日喝2次,每次30毫升。

供图/视觉中国

便秘

在中草药中,芦荟属于泻下类,其主要成分为蒽醌衍生物,在肠管中释放出大黄素等,刺激大肠产生泻下作用。

中医认为,芦荟入肝经和大肠经,有清肝火、泄大肠热,能够润肠通便之功效。芦荟的刺激性强,通便的同时可能伴有显著的腹痛和盆腔充血,严重时可引起肾炎,所以使用芦荟通便一定要注意适度,每天15g比较合适。取芦荟10-15克,洗净,去刺与皮,饭后放口中嚼碎咽下,每日2-3次。

另外,芦荟是治疗实热型便秘比较有效的药物,对于因肾气虚或脾气虚导致的严重的便秘,就要选用性质温和益气的食物或药物来调治。再服用大苦大寒清热泻火的芦荟之后,就会加重病情。

治牙痛、口腔炎

取芦荟鲜叶,洗净去刺,每次生吃15克,每日2-3次,慢慢咀嚼,时间越长效果越好。还可用痛牙轻轻咬住芦荟叶,换2-3次就可缓解。

治足癣

将芦荟叶削成薄片,放入盆内,倒入热水泡脚20分钟左右,搽泡兼用效果更好。

供图/视觉中国

治刀伤

芦荟有很强的杀菌、消炎、止痛、止血、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且不留瘢痕。将芦荟鲜汁涂在伤口上,可立即止痛止血。

治烫伤

芦荟熊果甙对烫伤具有疗效,它可以防止肌肉组织瘢痕化,迅速使皮肤组织恢复原状。芦荟肉质部分含有黏液,它主要是由芦荟熊果甙构成的,据报道这种成分除了可以预防皮肤老化外,对胃及十二指肠等的溃疡、黏膜溃烂也能发挥功效。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皮肤科主任何威分享:若疼痛红肿,就说明皮肤已经晒伤了,可先用冰水敷,还可以用天然芦荟胶轻轻涂在皮肤上镇静消炎。

治疖肿

将芦荟洗净去刺,从中间剖开,贴敷于患处,外用纱布覆盖固定,待凝胶汁被完全吸收,疼痛、发热即可缓解。

治晒斑

将切开的芦荟在皮肤上进行涂搽,有种滑滑的、黏黏的感觉,几分钟后洗掉即可。经常使用,不但会使晒斑变浅,而且雀斑也会逐渐变浅。

供图/视觉中国

净化空气质量

芦荟有空气净化专家的美誉。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发布实验报告称:经测算,一盆芦荟的净化能力可抵9台生物空气清洁器,可吸收甲醛、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其对甲醛的吸收作用尤其明显!在4小时光照条件下,一盆芦荟可消除一平方米空气中90%的甲醛,还能杀灭空气中的有害微生物,并能吸附灰尘,对净化居室环境有很大作用。

芦荟还是空气质量的显示器。当室内空气有害物质浓度过高时,芦荟的叶片就会出现斑点,这是求救信号,提醒我们在室内再加几盆芦荟,加强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力度。

供图/视觉中国

02使用芦荟的几点注意事项

第一,鲜芦荟汁不能直接涂于面部皮肤。

上海长海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吴建华强调,鲜芦荟汁是不能直接涂于面部皮肤的,尤其是有其他过敏性疾病的患者。

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莫秀梅医师提醒,皮肤特别敏感、曾有过使用化妆品等后发生皮炎的人,或有过敏性体质的人,应在使用芦荟前首先做一下接触测试,可以先在耳后或手腕内侧涂上进行10至20分钟的皮试,观察皮肤状况,如果皮肤正常,则可放心外用。

反之,如果出现较大的丘疹,或发生痛痒,那么最好在几天以后再进行一次测试。如果外用后皮肤仍有痒的感觉或出现红色丘疹,这种情况一般不会太严重,不用太紧张,停用后半天可褪去,可用温水冲洗,千万不要用手去抓,以免抓破皮肤,造成新的感染。遇到皮肤过敏严重者,应立即停止使用。

第二,内服芦荟过量,会刺激胃肠黏膜,引起消化道毒性反应。

近年来,芦荟的保健作用被炒得很热。食品卫生专家提醒,芦荟品种有500多种,能食用的不过几种。芦荟的成分主要含芦荟大黄素甙,一旦进入肠管就发挥刺激性泻下作用,而在所有大黄甙类泻药中,要数芦荟的刺激性最强,在泻下的同时,往往伴有显著腹痛和盆腔充血。因此,若内服芦荟过量,就会刺激胃肠黏膜,从而引起消化道一系列毒性反应,严重者可能引起肾炎。

芦荟一般不能用作食品原料,更不能过量服用,且用芦荟美容,很难掌握剂量。一般食用芦荟9-15克就可发生中毒,中毒症状多在8-12小时内出现,常见有恶心、呕吐及剧烈的腹痛、腹泻、出血性胃炎等,甚至会因失水使心脏遭到抑制而出现心动过缓。

供图/视觉中国

本文综合:华龙网、北方新报、自媒体号高血压的哪些事、大连晚报、健康时报、节选《365天养生趣谈》(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毛德西编著)等网络综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值班编辑:曹凡殊

责任编辑:晏霏霏

联系邮箱:health@ifeng.com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