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鸡蛋中1营养素竟是血管清道夫!


来源:凤凰健康

鸡蛋是老少皆宜的重要营养来源。一个中等大小的鸡蛋约含有200mg胆固醇。鸡蛋中的胆固醇主要存在于蛋黄,每百克全蛋中胆固醇含量约为585毫克,每百克蛋黄中胆固醇高达1510毫克。由于一些广告的片面夸大、媒体的健康传播出现一些偏差,导致很多人把胆固醇当成“毒药”。有的人因为鸡蛋黄含胆固醇,十几年没吃过一个鸡蛋,这是一种误区。

鸡蛋是老少皆宜的重要营养来源。一个中等大小的鸡蛋约含有200mg胆固醇。鸡蛋中的胆固醇主要存在于蛋黄,每百克全蛋中胆固醇含量约为585毫克,每百克蛋黄中胆固醇高达1510毫克。由于一些广告的片面夸大、媒体的健康传播出现一些偏差,导致很多人把胆固醇当成“毒药”。有的人因为鸡蛋黄含胆固醇,十几年没吃过一个鸡蛋,这是一种误区。

供图/视觉中国

膳食里的胆固醇,对血液胆固醇形成影响很小。

“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高,的确是不好的,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几率。”浙江省人民医院健康促进中心主任胡培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但是血液中的胆固醇与食物中的胆固醇,不是一回事。“其实在1965的时候,美国就有公司用大量数据和例子得出了结论,膳食里的胆固醇,对血液胆固醇形成影响很小。”浙江大学食品营养系教授李铎说。

正常人血中的总胆固醇水平为200mg/dL,除非大量摄入胆固醇,否则正常饮食中的胆固醇对血液胆固醇水平影响微乎其微。另外,人体血中胆固醇80%-90%是人体自身肝脏合成的,只有10%-20%来自于食物,食物中的胆固醇并不等同于人体中的胆固醇。

人体血液中的胆固醇主要在肝脏和小肠内合成,只有少部分是直接从食物中吸收而来。研究显示,胆固醇摄入每增加100mg,就会增加10mg/dL血胆固醇,所以饮食中的胆固醇只有1/10会直接成为血液中的胆固醇。由于体内合成胆固醇的原料主要来源于碳水化合物、脂肪酸的代谢,所以在饮食方面,摄入过多的淀粉、糖、饱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蛋白质,反而比胆固醇(蛋黄)更容易升高血液胆固醇水平。

每天吃一个鸡蛋是无害的,不会影响人体胆固醇水平。

美国医学界、美国营养学家佛林博士、《美国医学协会期刊》都曾发表过相关实验论文,结果都表明:健康人每天吃1-2个鸡蛋,并不会影响人体胆固醇水平。

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汪芳也指出,关于胆固醇的研究有很多:某研究让不同的受试者每天吃1-4个完整鸡蛋,连续吃4-12周,结果显示血胆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比值没有显著变化。这至少说明,长期每天一个鸡蛋也是无害的。

由美国心肺血研究所赞助支持的“The Strong Heart Study”研究,发现膳食胆固醇摄入与冠心病事件、非致死性冠心病事件均没有相关性;一项Meta分析探究膳食胆固醇摄入与卒中之间关系,结果发现膳食胆固醇摄入与卒中的发生没有明显的关系。

从目前现有的研究来看,对于普通人群,鸡蛋摄入量与心血管事件和死亡风险增加无关。

吃鸡蛋不要丢掉蛋黄,它是“血管清道夫”。

虽然蛋黄胆固醇高,但其还富含另一种营养素卵磷脂,它有助于改善血流状态,减少坏胆固醇和脂肪对血管壁的损害,可促进血管壁粥样硬化斑的消退,真可谓“血管清道夫”。而且蛋黄中还有多种维生素、叶黄素、ω-3脂肪酸和甜菜碱等,仅因为蛋黄胆固醇高,就把鸡蛋拒之嘴外,而忽视了它是一个极好营养来源的天然食物,就得不偿失了!在我国最新的2016年版膳食指南中,明确指出“吃鸡蛋不弃蛋黄”。

建议血糖偏高或糖尿病患者,尽量少吃鸡蛋,每天不超过一个。

对于血糖偏高或糖尿病患者来说,应该尽量少吃鸡蛋。与从不摄入鸡蛋者相比,每日摄入至少一个鸡蛋者的糖尿病发生风险更高。而糖尿病患者中,每日摄入至少一个鸡蛋者更易发生心血管并发症。

鸡蛋整蛋煮熟全吃更营养安全,避免病原体感染。

对于生吃还是熟吃的问题,出于安全和营养两方面的考虑,汪芳还是推荐整蛋煮熟全吃:第一、鸡蛋上可能带有沙门氏菌或病毒,100度的高温可以很快杀灭它们,生吃无法彻底清除病原体,增加被感染的几率;第二、蛋清如果没有凝固,其中的生物结合蛋白、蛋白酶抑制剂就不会被灭活,前者会影响生物素(一种B族维生素)的吸收,后者会降低蛋白质的利用率。

本文综合:健康时报、新闻晚报、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汪芳心视界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