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它的皮不仅降压还能防癌抗癌 功效竟如此惊人!


来源:凤凰健康

不少人吃水果爱削皮,但其实很多水果皮具有药用和保健价值。有研究发现,有些水果皮富含多种营养元素,有很好的健康疗效,甚至超过了果肉的营养价值。一起看看被你丢弃的这些果皮都有哪些功效吧?

不少人吃水果爱削皮,但其实很多水果皮具有药用和保健价值。有研究发现,有些水果皮富含多种营养元素,有很好的健康疗效,甚至超过了果肉的营养价值。一起看看被你丢弃的这些果皮都有哪些功效吧?

果皮抗氧化,但免疫力弱的人建议削皮吃。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许顶立介绍,苹果皮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C。维生素A又叫视黄醇,有助于维持正常的视觉功能和骨骼生长发育;维生素C则有促进伤口愈合,增强机体免疫力的功效。研究发现,苹果中将近50%的维生素C存在于紧贴果皮的部位。苹果皮的抗氧化作用比果肉更强。

苹果皮含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帮助消化。许顶立医生表示,一个中等大小的未削皮的苹果,可提供3.9克纤维素,纤维素会对大肠产生机械性刺激,促使肠蠕动,使大便变软畅通。这些作用,对于预防肠癌,以及血脂过高而导致的心脑血管疾病大有益处。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对红苹果皮进行分析研究,发现苹果中含有12种混合性的三萜类化合物,能够有效地抑制癌细胞生长,预防癌症。因此,在清洗干净的前提下,苹果带皮一起吃的功效更好。

尽管苹果皮里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但它也只是苹果营养中的一小部分,其隐含的疾病风险也是很大的,医生建议免疫力较弱的人还是削皮之后再吃苹果。早在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就提出针对中国的建议:对根块类蔬菜和水果要彻底削皮,对叶子菜和某些水果(比如葡萄)要用安全的水浸洗。

苹果皮(供图/视觉中国)

葡萄皮可抗癌、降压。

葡萄皮具有极高的抗癌性。

在花生等70多种人类食用的植物中多少不等地存在着白藜芦醇,葡萄皮中的含量最高,达到50-100微克/克。美国芝加哥伊利诺伊学院的科研人员通过对这种物质进行反复试验,发现并确定了该物质具有极高的抗癌功效。他们对患有癌的实验鼠投喂了18周这种物质,然后与患有皮肤癌而未投喂这种物质的实验鼠进行比较,结果发现,吃了这种物质的实验鼠的癌细胞减少了68%-98%。

一般来说,癌的发生大致分为3个阶段,一是正常细胞的DNA受到损伤;二是细胞分裂加快,进入癌化过程;三是肿瘤恶化,开始转移。白藜芦醇对这3个阶段的癌症均有高效抑制作用。

紫色葡萄皮降血压,防止动脉硬化。

来自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的科学家发现:葡萄皮,特别是紫葡萄皮,含有一种能够降低血压的黄酮类物质。黄酮类物质还能促进血中的高密度脂蛋白升高,从而降低血液中有害胆固醇的含量,防止动脉粥样硬化,保护心脏。有研究称,葡萄皮的颜色越深,其中的黄酮类物质含量越高。

另外,葡萄皮中含有的花青素,是强效抗氧化剂,能够保护人体免受自由基的损伤。能够增强血管弹性、松弛血管,增加全身血液循环,具有一定的降血压功效;能增强免疫系统能力,抑制炎症和过敏。

葡萄皮补充饮食缺乏的营养。

葡萄皮中还含有丰富的纤维素、果胶质和铁等,可以补足现代人饮食中缺乏的营养。现在已经有人着手研究利用葡萄皮残渣作为添加料加工食品,以利用葡萄皮中含有的丰富的白藜芦醇、纤维素、黄酮等物质,用以治疗胆固醇过高、糖尿病等病症。

葡萄的科学吃法应该是带皮吃,尤其是老年朋友。有营养学家建议,吃葡萄只要在食用前充分洗净果皮,整颗入口,连皮带子一起吃,这样营养就会达到“百分百”。

陈皮理气化痰、止咳止吐。

橘子皮富含大量维生素C、胡萝卜素、蛋白质等多种营养素。将剥除的橘子皮切丝,用开水泡茶,味道清香怡人,还有开胃、通气、提神的功能。多数人认为这样可以达到“陈皮”所产生的功效,而事实上二者的差距却非常大,虽然陈皮的确是橘子皮阴干出来的,但是少了这一道中药的炮制工序(阴干)而直接用鲜橘子皮泡水,并不是好主意。

由于新鲜橘子皮中含有挥发性油比较多,可能刺激消化道,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再者橘子皮表面附有农药或者保鲜剂,很难去除干净。用这种鲜橘子皮直接泡水喝,可能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而陈皮,经过2-3年的晾晒、阴干,使橘子皮表面农药残留大大降解,而且也没有了挥发性的油,这时就开始自带理气化痰、止咳、止吐等作用了。

那么,鲜橘子皮的用处有哪些?

去食物腥味,可以洗净后用于煮肉、煲汤,少量使用,去腥增香;去衣柜异味,是衣柜内的清新剂和干燥器;去冰箱异味,将新鲜橘子皮放在冰箱,每隔段时间换换。也可放在微波炉内加热,去微波炉异味;帮助睡眠,闻闻橘子皮的清香味,有助于睡眠;去污,用新鲜的橘子皮蘸食用盐或小苏打,可去除陶器、瓷器和玻璃表面污渍。

另外,橘皮可有效预防晕车。上车前1小时,用新鲜的橘子皮,向内折成双层,对准鼻孔,用手指挤捏橘子皮,皮中就会喷射出无数股细小的橘香油雾入鼻孔。上车后继续吸入,可有效地预防晕车。

番茄皮防癌,维护肠道健康。

番茄红素具有强大的抗氧化能力,能防治心血管疾病,预防癌症。由于番茄果皮很薄,加工或食用时对果肉中番茄红素的释放几乎没有影响。在番茄皮中含有大量的番茄红素。因此,番茄还是带皮吃会比较好。相反,在人为有意的去皮过程中,会使番茄红素容易随汁液流失。

番茄属于茄科果实,其农药残留在各种蔬菜中最少,因此,完全不必过于担心农药残留问题。而且,番茄皮以膳食纤维为主,食用后还有助于维护肠道健康。

梨皮能治轻微咳嗽。

梨皮是一种药用价值较高的中药,中医认为其能清心润肺、降火生津,除了连皮直接食用,也可将梨皮洗净切碎,加冰糖炖水服,能够治疗咳嗽。或者在自制泡菜的时候,放点梨皮,能使泡菜更脆,还更美味。

石榴皮可治疗Ⅰ度和浅Ⅱ度烧伤。

做饭、吃火锅,不小心烫了手,可以找找石榴皮。石榴皮多含糅质,当它们与黏膜、创面等接触后,能在表面形成较为致密的保护层。用石榴皮500克,加净水500毫升,文火煎成250毫升,过滤。用药液浸湿的纱布多块贴于创面(纱布块之间留有1毫米间隙),如无渗液不用换药,如有渗液可每日换药1次,可外用治疗Ⅰ度和浅Ⅱ度烧伤。

本文综合:39健康网、家庭医生在线、法制晚报、健康时报、百度知道、百度百科、合肥在线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