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心理纪录电影《坝拦桥》带你跨越父母和孩子的那座心桥


来源:凤凰网综合

2017年12月23日,心理纪录电影《坝拦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坝拦桥》是纪录片中小朋友为自己搭建的桥梁所起的名字,孩子搭建这座桥的目的是“让自己能够跨越河流看看对岸的风景,让以后的人能得到帮助。”作为中国首部心理纪录电影,《坝拦桥》以真实的户外心理行为训练、生活场景为创作素材,以真人真事为表现对象,由具有深厚心理咨询专业背景的纪录片导演郭弘星执导,用电影的艺术形式在大银幕上呈现。

相关介绍:

《坝拦桥》导演郭弘星访谈:心理学版的《爸爸去哪儿》是怎样炼成的

“《坝拦桥》拍摄于云南省大理市苍山花甸坝,有意思的是这个营地没有手机信号覆盖,来营地的第一天,家长们忍不住刷没有信号的手机;第二天,开始拿手机给风景拍照;第三天,拍照也拍烦了,开始俯身观察自己的小孩,开始进行无缝对接的交流,真正打开彼此的心。”

Q:请问是什么契机让您开始这个纪录片的创作?您的初衷是怎样的?

A:2016年的时候,我报名参加慕士塔格峰的一个登山队,有摄制组跟拍两父子登山,是一个亲子项目的纪录片,那个孩子已经十八岁了,纪录片记录父子共同的成长过程。以前我们也看《爸爸去哪儿》这种综艺,后来想到可以利用这种“去哪儿”式的形式,做户外的夏令营,其实我们整个电影的拍摄都是在夏令营中的营地拍摄的。

Q:大家说这是心理学版的“爸爸去哪儿”跟“爸爸去哪儿”有哪些区别?

A:我们不设定这个事故是怎样发生的,只是拿镜头把它真实的记录出来,后来剪辑的时候会从大量的素材中选择。心理学缺少可视化的产品,更多人了解心理学的意义。

Q:纪录片是个怎样的艺术形式?纪录片的审美是怎样实现的?您运用了哪些拍摄技巧么?

A:拿镜头客观的记录一些真是的故事,能够准确的实现我的目的。纪录片的审美其实是真实,我几乎没有运用什么技巧,把镜头交给了摄影师,也就是我们心理学说的第三只眼。我们甚至没有选择角色,都是正常到了营地之后正常发生的故事,很多孩子的表现让我自己也很惊奇。

心理纪录电影《坝拦桥》带你跨越父母和孩子的那座心桥

Q:一个夏令营进行影视化处理之后,第一安全问题、第二家长是不是很心疼孩子?会不会有这些顾虑?

A:摄制组几乎没有干扰正常的营地活动,这跟其它的影视拍摄不同,我跟孩子们说,你就当这几个拿着相机的叔叔阿姨不存在。慢慢的孩子真觉得这个镜头是不存在的,孩子觉得这几个人没意思不跟他们玩。

Q :电影中最让你触动的画面是哪个?   

A:有一个孩子不善于跟别的孩子交流,有一点自闭,但是我发现他每天在水塘里面修桥,每天要修五六个小时,我问他,为什么要修桥?他回答说,“让我们的人能够看看对岸的风景,让以后的人也能得到帮助。”孩子给那座桥起名字叫做“坝拦桥”,这也成为我们的电影的名字。

Q:这种跟踪拍摄纪录片的形式,对于心理学家来说,是不是有更多更新的发现?能跟我们谈谈这些发现么?

A:心理咨询最重要的工作方式就是观察,所有一切对于来访者的分析都基于这些观察,但是在心理咨询师观察的过程中仍然是主观的,我观察我所观察的东西。心理咨询师也是正常的人,在跟别人交流的时候,很难不剥离自己的主观意识。所以,必须有一个客观的“我”在观察着主观的“我”与来访者的交流,形成一种审视。这其实很接近纪录片的创作特点,有一个镜头在很客观的跟踪记录正在发生的故事。用纪录片跟踪拍摄的方法,客观的捕捉到心理咨询师在观察的过程中被遗漏的东西。纪录片的摄像机镜头也是第三者的眼睛,我们在做心理咨询的时候,这是第三个视角。这是纪录片给我最大的收获是镜头的画面变成了我的督导师,捕捉到了我在观察当中的不足。

心理纪录电影《坝拦桥》带你跨越父母和孩子的那座心桥

Q :你怎么看这种亲子问题?你怎么看亲子关系的建立和完善?

A:我从事心理咨询这个行业已经十六年了,常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有的家长会拧着孩子的耳朵拧到我的面前,跟我说“你看看我的孩子有什么问题”?其实这就是最大的问题。为什么非要用“问题”去形容孩子呢?说孩子有问题其实是家长需要进修了,需要提升自己的认知水平了。要是让我给孩子建议,那就是你要多花一点时间去观察你的孩子,多花一些时间跟孩子沟通,带着孩子去户外,别在这钢筋水泥的房子中呆太长时间。

Q:你希望纪录片实现怎样的功能?

A:作为我这个心理咨询师出身的导演,觉得电影的功能已经实现了——电影就像镜子一样照着每一个观看电影的家长,很多家长说这就是我的状态,我原来并不知道我是这样的。心理咨询师的职能就是一面镜子,我们不去动手解决问题,而是把问题呈现出来,让更多的人看到。比如说很多人都在嘲笑我,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照了镜子一看,脸上有一个黑点儿,把它去掉是不是别人就不嘲笑我了?其实心理咨询也是这样,心理咨询师把来访者的真实情况照射出来之后你就知道该怎么处理了。这是我们这个职业的特点。

Q:是不是可以这样称呼您,心理学家中的纪录片导演,导演中的心理学家?你觉得这里面有必要的联系么?会不会彼此帮助?

A:我自己本身致力于心理学艺术化的应用,让更多的人通过艺术载体看到心理学的实效,我是临床出身的心理咨询师,但是我现在越来越不想临床,一对一的非常枯燥的去解决问题,把这样的纪录片拍出来。过去十六年的时间里我服务了六百多个家庭,再活二十年,我能服务多少?八百个一千个?可是我的拷贝出去一万份,就会有一万个家庭看到,这面镜子就照射到更多的家庭看到。

Q:有没有考虑再创作相关题材的纪录片?

A:很多人问我这个问题,我想应该在五年之后吧,还是这些孩子还是几个家庭,这些孩子长大了五年,可能会面临新的问题以及新的关系。

心理纪录电影《坝拦桥》带你跨越父母和孩子的那座心桥

导演简介:

郭弘星,心理咨询师,戏剧导演、编剧,纪录片编导;EAP员工帮助计划咨询师、督导师;国际EAP协会成员;国家首批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认证培训职业认证师资;广东省幸福家庭促进会理事;广州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与心理援助中心专家咨询师。

2002年开始从事精神分析心理治疗至今,已超过20000小时咨询案例;2008年开始专研心理学的艺术化应用,将戏剧、影像等艺术形式与心理咨询、企业EAP应用结合应用;2016年完善了《企业EAP艺术化应用操作系统》,是目前唯一以艺术为主要呈现形式的企业EAP实战操作系统;2017年在深圳建立心话戏剧艺术中心,其中的“黑匣子”小剧场专门用于戏剧心理治疗,并开发了多个系统的绘画心理治疗、戏剧心理治疗、影像心理治疗的工作坊作为心理学艺化应用的落地实践。

同时拍摄制作了反映家庭教育中亲子沟通模式的中国首部心理纪录电影《坝拦桥》。创作了反映中国农村城市化进程中人的心理变化、生活方式变化的方言纪录电影《坡头村》。创作了反映当下青少年与网络游戏关系的心理戏剧《语C围城》,以及同名的心理纪录电影。

心理纪录电影《坝拦桥》带你跨越父母和孩子的那座心桥

主创团队成员:

出品人:吴春美

制片人:方超

总导演:郭弘星

监制:殷鹏

策划:郭弘星潘娜

摄影:尚海峰紀志强

录音:温志豪

后期监制:张玮

混音:孟建偉

调色:田博文

海报设计:詹婷婷

影片字幕:吴迪高妟碩

英文字幕翻译:吴迪高妟碩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