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杯酒里三味药喝走满头白发


来源:凤凰网综合

白发的出现,是人体衰老的正常表现。如果您年过五十,白发隐隐可见,自不必多虑。但是,如果40岁以上,白发特别多,远远望去十分显眼,或者五十左右就已满头华发,这倒是应该引起注意了。

本文理论依据:《普济方》

论岐黄之道,谋苍生之福,欢迎走进“精诚名医汇”。列位看官,今天为你说上一事,关乎我们头上的白发。

首先说,白发的出现,是人体衰老的正常表现。如果您年过五十,白发隐隐可见,自不必多虑。但是,如果40岁以上,白发特别多,远远望去十分显眼,或者五十左右就已满头华发,这倒是应该引起注意了。

资料图(供图/视觉中国)

今天在这里,中国卓越网络养生阅读品牌“精诚名医汇”,要向您介绍一张不错的食疗方剂。它对于须发早白,有很好的疗效。

准备槐角30克,墨旱莲60克,生地黄30克。三味药研成粗末,用纱布袋装好,扎口,用白酒500毫升来浸泡。密封20天。随后取出药袋,将压榨液和药酒混合,顾虑装瓶,备用。晚上临睡前服用30毫升即可。因故不能饮酒的人,不要用这个方法。

这个办法源于哪里呢?

源于《普济方》。《普济方》是一部浩瀚的医学巨著,共426卷。成于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它在中医学发展史上有重要地位,成人赞曰:“古之专门秘术,实借此以有传”。

在《普济方》里记载的这个药酒方,还有一个潇洒的名字,叫做“一醉散”。什么意思?就是须发早白者,饮用此酒以后大醉,待醒来之时,须发已经变黑了。

当然,这样说只是为了表明其效果的卓著。任何一张调剂的方药,都不可能在须臾之间见到神效。但不可否认的是,这张药酒方,是有一定价值的。

原来,就须发早白而言,原因虽然多种多样,但其中有一条是不可忽视的,就是血虚血热。

什么意思?

血虚,不能濡养发根。血热,灼伤津液,熏蒸发根,这些都会影响发质。血虚血热的背后,是肾阴亏虚的问题。这是须发早白的基本病机之一,古往今来,一直备受尊崇。

方中的槐角,实际上就针对血热这个问题。它性味苦,寒,归肝、大肠经,功在清热泻火,凉血止血。《本草经疏》说它是“为凉血要品,故能除一切热,散一切结,清一切火”。所以,有它在,发根可以不受血分之热的熏蒸。

再看墨旱莲和生地黄。墨旱莲,性味甘、酸,寒,归肾、肝经,功在滋补肝肾,凉血止血。它可以协助槐角来凉血,同时还能滋补肾阴,改善阴血不足的问题。《本草经疏》对它的功效有十分深刻的认识:“须发白者,血热也,齿不固者,肾虚有热也;凉血益血,则须发变黑,而齿亦因之而固矣”。

那生地黄,不用多说,乃是滋补肾阴、凉血清热的要药。

所以说,旱莲草、生地黄,滋补阴血,兼凉血清热。槐角,清热泻火,清血分之热。三者配合,可以改善阴血不足、血热灼津的问题。如此一来,须发早白的问题,就能解决了。

可见,这明代老方一醉散,真不是唬人的。“精诚名医汇”将其介绍在这里,共看官借鉴。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治疗头发早白的中药:墨旱莲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7/04/12/9ceb3fa9-8b29-4e2b-8a97-06af015101a6_1.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