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管生也要管养!父母的安全意识就是孩子的生命线


来源:凤凰健康

日前,湖南常德汉寿县丰家铺杨柳村一户居民家中卧室突发大火,26岁的瞿先生一家四口被烧伤,三岁的大儿子和一岁多的女儿相继不治身亡,令人揪心。着火点位于床头,疑似手机充电引发。凤凰健康邀请亲子咨询师晴天妈妈分享父母如何增强安全意识,避免发生意外的话题。

编者按:日前,湖南常德汉寿县丰家铺杨柳村一户居民家中卧室突发大火,26岁的瞿先生一家四口被烧伤,三岁的大儿子和一岁多的女儿相继不治身亡,令人揪心。着火点位于床头,疑似手机充电引发。凤凰健康邀请亲子咨询师晴天妈妈分享父母如何增强安全意识,避免发生意外的话题。

资料图

充电时,手机真的是手雷吗?

我们愿两个孩子在天之灵安息的同时,更应该反思的是以后如何避免这种惨剧的发生。我还专门查了资料,“充电时的手机真的会变成手雷吗?” 专家认为“有可能”。现在手机所用的基本都是锂电池,发现危险的概率是一亿分之一到一亿分之三。虽然发生意外的概率极小,但80%的事故都是发生在充电的时候。这是因为,手机充电时电压高于待机时,如果同时进行其他操作如通话等,电压会超过平时很多倍,如此时使用劣质充电器、手机电子元器件老化或受潮等可能造成漏电,与插座内的市电连接上,然后电流通过人体,一旦短时间通过人体的电流过大,就有可能导致死亡。

建议:充电时的手机应避免使用,并放在空旷的地方,避免引燃易燃物;已经满电的情况下,不可长时间继续充,有人会将手机一充充一夜,这种情况尤其要避免;手机电池及充电器要经常检查,不要使用老化的充电器、鼓包或有异味的电池。

作为三个孩子的妈妈,我以前心也是比天都大,有了娃以后自带有色眼镜,比扫雷软件都敏感。虽然一直鼓励给孩子足够的活动空间,让孩子尽情探索,但是前提一定是:安全范围内!因为我太知道,爸妈的敏感度,决定了孩子的安全度。

父母的安全意识,就是孩子的生命线

关于安全意识的文章,我写过很多,也一直在强调。但看过视频后,心里难过到讲不出话来,所以下面这些内容有必要再强调,希望能引起每一位父母的重视。

父母没有安全意识,简直是花式作死。讲真,很多父母的安全意识让人汗颜。中国式过马路不论男女老少,蹿够一拨人就开始横穿马路,共享单车直接把孩子放在车筐里骑行,汽车安全带至今处于特别尴尬的位置,很多家用汽车的安全带插口都插着防止吱吱作响的小装饰,安全座椅普及率超级低,有些父母还会让12岁以下的孩子坐副驾驶......孩子是年幼无知,可大人的明知故犯,就是扼杀孩子的安全意识的杀手锏。那个爬安全网被老虎吃掉的游客,不就因为明知故犯,最后虎口送命酿成惨剧吗?

建议:给孩子做好示范,从生活习惯上帮助孩子树立规则感和安全意识,例如,坐私家车一定不要让孩子做前排副驾驶;坐私家车尽量让孩子乘坐安全座椅;不要让孩子离开父母的视野,尽量让孩子走在远离人流的里侧;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关闭的车上;不要让孩子把手和头探出车窗;不要抱着举着孩子乘坐扶梯,尽量乘坐直梯;不要让孩子在电梯内打闹;不要让孩子在道路、有车流的停车场玩耍嬉戏;不要让孩子玩耍充电器、插线板等;让孩子远离路上的恶犬、大型犬;让孩子远离玻璃门窗、地下水井盖等;带着孩子在危险的、有水的、人多的地方,家长不要看手机。很多都是生活细节,但却也是“微不足道”的危险。

为孩子提供安全的成长环境,意义重大

前几天带娃出去玩耍,看到旁边小道开过去的车上,一个爸爸居然让女儿坐在他腿上,还在摆弄着方向盘!小女孩看着也就2岁多的样子,居然就在真的行驶状态中“开车”,而且是在人潮熙攘的道路上。万一有什么情况,这个爸爸岂不是悔恨终生,吓得我一身冷汗......有多少父母都过度的自信,觉得自己的双手比无情的机器更加强大?

建议:对于小一点的宝宝,安全围栏、高度合适的儿童床、插座保护器、窗户防护栏.......这些安全保障是必备的选项。务必检查好自家的家具,有没有安放不牢靠的;家具结构是否稳固;边角是否柔滑;材质是否环保;充电器的线是否暴露在孩子触手可及的地方;居家环境是否容易给孩子造成潜在的危险...别嫌麻烦,因为调查证明,很多安全问题都是发生在居家环境,危险恰恰潜伏在我们的家!

给孩子进行安全教育比关心孩子成绩更重要

千万不要觉得“让孩子自我保护”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监护人存在的意义就是做好基础的安全保障,而不是寄希望于社会外界或者孩子自己可以保其周全。告诉孩子哪些是危险的其实并不困难,比如当孩子看到西红柿掉到地上会摔破,可以引导孩子联想自己如果从高处摔下来会如何。当孩子看到热气腾腾的水壶,可以让孩子摸一下温度略低一些的杯子,让孩子知道危险的后果。

建议:孩子天生是喜欢合作的。通过实验、游戏、绘本、视频、电视等栏目,让孩子适度体验和思考危险事件的后果。孩子的安全教育不只是事后教育,事前阐明规则和注意事项,孩子会很愿意配合。

父母不要找借口,既然生了,就要负责到底

之前新闻提到,一个不到2岁的小女孩在家门口马路上玩耍被车撞到,18个过路人都没有一个人帮助打120,路人的冷漠让人心寒,可更让人害怕的是这对忙于生意的父母竟然放任还不足2岁的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我忙、我没空、我还要赚钱” 并不是你让孩子远离自己视线的理由。很多家长看到孩子上学了,就把孩子安全的任务抛给了学校和社会,很多时候连孩子去哪里做什么都不知道,惨剧酿成很长时间了才被人发现。

建议:不要让未成年人单独离开父母的视野,尤其是儿童,外出一定要指定看护人。很多时候的惨剧是因为一家人出行大家都忙着自己的事情,最后谁也没有看护到孩子,这样的伤害,往往连救治时间都耽误了。父母管生不管养是不可取的,尽量给到孩子安全的照顾。事实上,这些仅仅是儿童安全问题的九牛一毛,几乎每时每刻都会有我们预料之外的意外发生,但是每一次意外之后,只要我们能够迅速总结经验教训,改正自己,就能够避免更多的意外发生。

所有的偶然,都是必然

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各种各样的安全事故。尤其是在弱小的孩子面前,安全问题没有小事。对于12岁以下的儿童,无人看管就是父母的最大的失责!很多国家对于12岁以下孩子不能离开监护人视线已经有非常严格的法律约束,而我们的父母还属于“放养”的状态,想想我们小时候也经常离家一疯玩就是一天,现在想想不是无所谓,是我们命大!多少父母到今天还觉得:他就随便玩一会儿,我就离开一分钟,我就抽一根烟,我就到后备箱拿一个东西,就一小会儿,没事儿的,这地儿孩子天天来......千千万万个没有安全意识的爸爸妈妈,总心理想着“我马上回来”,或者干脆没有任何安全概念,以为没什么大不了。其实,每一个家长都以为自己是99.9%中的一员,殊不知0.01%的小概率事件会造成100%的灭顶之灾。

或许公共场所的建设我们无法控制,或许社会对孩子的支持我们无法主导,或许学校对孩子的教育我们无法改变,但是安全教育,从家人到孩子,我们责无旁贷。惨剧面前,真的毫无侥幸。这不是“迫害妄想症”,这是对自己和孩子最大的负责任。悲剧面前,人生重来没有倒带重来的机会。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到底哪个先来。父母子女一世情缘,家长的安全意识,才是孩子成长路上最重要的防护栏。

作者介绍:

郭俞杉

郭俞杉,被称为“晴天妈妈”,是三个孩子的妈妈。国家认证亲子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SEL情商指导师、游戏治疗师、早期教育指导师、亲子阅读推广人、动漫人、主持人。专注0-12岁亲子教育、家庭关系、儿童心理(如社会情绪学习、情商教育、学习能力、隔代养育、家庭秩序、二胎养育、双语教育、国际化学习、亲子游戏及艺术治疗)。

亲职帮创始人、晴天妈妈亲子工作室创始人、凯叔讲故事特邀作家及讲师、前大白健康首席儿童心理师。曾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妇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故宫博物院、国家动漫创意研发中心、迪士尼、齐白石书画院、国际学校、蓝天幼儿园、北京卫视、深圳卫视、等多家出版社、报社、动漫影视机构等特邀亲子专家及顾问。

举办过千场线上线下讲座及活动,惠及超过3000万家庭。主题直播栏目单期400W+点击量,线上微课记录单期40W+人收听,运营公众号“晴天妈妈小学堂”,新浪微博@晴天妈妈_亲子咨询师超37万粉丝。曾参加《辣妈学院》、《大白直播》、《遇见下午茶》《娘娘下午茶》等节目的录制。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