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个月孕妇腹部平坦为何遭痛批? 孕期体重增加的度在这


来源:凤凰健康

1月3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南卡罗莱纳州现年18岁的准妈妈里安娜·斯蒂芬斯(Reanna Stephens)因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自己的孕照,遭来一片骂声。她坚持锻炼及吃素,使得已经怀孕6个月的她仍然非常苗条,以至陌生人都质疑她谎称怀孕。事实上,现代医学很鼓励孕妇在孕期运动及适当控制体重,但安娜的体重控制是否过头?凤凰网健康邀请北京协和医院产科马良坤教授来给大家答疑解惑。

图为:马良坤孕期坚持瑜伽(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如何科学掌握孕期运动方法?

第一,运动的最佳时期是孕中期,选择适合自己运动方式和强度。

孕妇需要进行一定量运动。马良坤教授在43岁的时候怀上了二胎。作为一个有着糖尿病高血压家族史的高龄孕妈,怀孕后她每天都坚持运动。“中午抽时间我会去做瑜伽、举哑铃。中午做运动比不做运动好。我发现中午运动一下,反而要比午睡更能让我下午精力充沛。”

马教授分享自己一年间体重减了8斤,也慢慢容光焕发。想必这与她在怀孕前每天坚持练瑜伽动作密不可分。其实,在备孕期、整个怀孕期都可以选择适当的运动方式、运动量和运动的费力程度。

运动的最佳时期是孕中期。主要在于孕妇可进行的运动方式更为多样,运动量和强度可以适当的增加,该期最易获得运动效果。但整个怀孕期间都有适合不同孕期的适宜运动方式。

有健身基础的孕妈妈,需要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锻炼,明确知道某个动作哪里该用力,哪里该放松,锻炼目标很明确。但如果没有较好的运动基础的孕妈妈,选择在健身房“大动干戈”的运动方式,反而会因负重过大、错误用力、动作不准确而造成运动损伤、甚至损害到孕妈和宝宝的共同健康。

第二,运动后建议孕妈妈每天吃200-250克水果。

以低糖水果为主,在两次正餐中间吃,比如苹果、桃子等水果。如果体重高、血糖高的孕妈妈,建议选择西红柿、黄瓜。

第三,这些孕妇不适宜做运动。

美国运动医学学会(ACSM)推荐:有以下情况,如严重的心脏病、限制性肺病、宫颈功能不全、多次早产史、妊娠中晚期出血史、26周后前置胎盘、先兆早产、胎膜早破、子痫前期、妊娠期高血压等孕妇不适宜运动。有严重贫血、心律失常、慢性支气管炎、极度肥胖等情况孕妇应咨询专科医生后,进行一定量的运动。

最后,马教授表示,孕期哺乳期对饮食,运动和心理健康的要求都很高,存在很多错误的传统观点,需要专业人士的指导和帮助才能步入正轨。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