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卫计委:流感高峰将持续 强度明显高于前几年


来源:新京报网

2017年入冬以来,我国流感活动水平上升较快,且仍处于上升态势。多地医院门急诊和住院患者、重症患者增多,诊疗压力大。昨日,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预计流感活动高峰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随着学校和托幼机构寒假来临,流感活动水平将逐渐下降。

2017年12月18日,北京,随着气温下降,流感进入高发期,北京儿童医院迎来冬季就诊高峰。供图/视觉中国

原标题:卫计委:流感高峰将持续一阵

2017年入冬以来,我国流感活动水平上升较快,且仍处于上升态势。多地医院门急诊和住院患者、重症患者增多,诊疗压力大。昨日,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预计流感活动高峰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随着学校和托幼机构寒假来临,流感活动水平将逐渐下降。

今冬流感强度高于前几年

目前,我国处于流感疫情高发季节,自2017年12月份以来,各地相继进入流感季节性高峰。数据显示,2017-2018年冬季报告病例数明显高于往年同期,重症病例也比往年明显增多,医疗机构诊疗压力增大。

昨日,国家卫计委召开发布会介绍近期流感防治工作。其表示,预计流感活动高峰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日公布的信息显示,我国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报告的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比例和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均高于过去3年同期水平,全国报告的流感暴发起数也显著高于往年同期;流感确诊住院与重症病例数也有所上升。

总体上,今冬流行季流感活动强度高于近几年。当前,我国南北方省份均处于季节性流感的流行高峰,流感活动总体水平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且仍可能会继续流行一段时间。

此外,大多数地区仍处于流感流行高发季节,但各地区流行高峰和流行持续时间存在差异,部分地区已呈现流行水平上升趋势减缓的迹象。预计多数地区随着学校和托幼机构放寒假,季节性高峰将出现回落。

北京流感活动强度未来两周趋缓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疾控中心获悉,目前北京已达到流感流行高峰,预计未来两周内流感活动强度将趋缓。

北京市疾控中心的统计显示,2018年第一周,全市144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累计监测门、急诊就诊流感样病例环比2017年最后一周上升5.76%,而2017年最后一周环比前一周上升20.68%,上升幅度已下降。

北京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全球流感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各型别流感病毒均未发生明显变异,不具备出现流感大流行的生物学基础,流感病毒的传染力、传播力和致病力未发生改变。

目前在流感样病例各年龄组人群中,以0~4岁和25~59岁年龄组人群占比最高。学校、托幼园所流感集中发热疫情报告数较前期明显下降。

焦点1

今冬流感为何如此高发?

专家:流感高发是由综合因素叠加导致

2017年入冬以来,多地医院门急诊和住院患者、重症患者增多,诊疗压力大。中国疾控中心认为,今冬流行季流感活动强度高于近几年。

专家分析认为,今冬流感高发是由综合因素叠加导致的,主要包括: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今冬气候异常,今冬流行的优势毒株(乙型Yamagata)已多年未成为优势毒株,导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易感人群增多。预计流感活动高峰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随着学校和托幼机构寒假来临,流感活动水平将逐渐下降。

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表示,今冬的流感从临床症状上来讲,和以往的流感没有什么特别的特异性表现,基本都是高热、畏寒、全身肌肉酸疼、乏力等流感典型症状。

她表示,今冬有一个和往年不同的特点,除了有乙型流感感染的病人以外,还合并了甲型的几个亚型病毒的感染,比如甲型H3N2、甲型H1N1。乙型流感患者数量相对多,症状比较轻,甲型流感患者数量少一些,但症状可能会比较重。另外,少部分流感患者是甲型和乙型的混合感染,还有很个别的一些病例,患者发病比较急,发展成为重症流感。

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所长王全意解释,今冬北京市流感流行呈现典型的季节性和周期性特征。季节性是指元旦前后一直是流感流行高峰期,周期性是指不同年份流感的流行范围、强度有所区别,“通俗来说,今年是个大年,比往年感染人群多一点。”

同时,流感的流行与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也有关系。今冬降水少,气候寒冷干燥,也特别适宜流感的流行。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寒冷干燥便于病毒的生存和传播,而且长期不降雨不下雪,导致呼吸系统脆弱,容易感染病毒。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