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气死医生的100种方法——我就要出院,死了也和你们无关!


来源:淼哥故事会

夜班刚接班,电话响起:产房有位宫口开全的孕妈,宫缩一来,胎心就明显减速,助产士们紧急求援。晚上值班,产房是重中之重。生孩子顺利,就像拉泡屎;生孩子不顺利,那就是大人小孩两条命。

原标题:气死医生的100种方法——我就要出院,死了也和你们无关!

夜班刚接班,电话响起:产房有位宫口开全的孕妈,宫缩一来,胎心就明显减速,助产士们紧急求援。

晚上值班,产房是重中之重。生孩子顺利,就像拉泡屎;生孩子不顺利,那就是大人小孩两条命。

资料图

淼哥一路飞奔,待产床上的孕妈已经满头大汗、精疲力竭,旁边围着4个助产士,产房周护士长也在。

医护人员,最重要的就是有责任心。我们经常加班,因为病人的病不会上班时发生,下班后结束,有问题随时上。

病情就是战斗的号角,看到宝宝胎心不好,护士长主动留下来加班,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有个经验丰富的人商量一下,心里也会踏实很多。

淼哥认真的帮孕妈摆好姿势:鸭子坐、颔首翘臀、双手提拉、闭气运力,趁着宫缩感受一下。

生孩子有四大影响因素:产力、产道、胎儿及精神心理因素。生到后半程,完全就是靠孕妈的意志力了。

淼哥一边给她擦汗一边说:“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待何时。宝宝现在有危险,自己要加油!

宝宝早点出来,就是对宝宝最大的帮助,以后学习不认真,更让你着急。”

没有什么比这个更能激起妈妈的斗志,明显感觉到她在动用体内的洪荒之力。孕妈很配合,给了我们巨大的信心,那就守着生吧。

电话再次响起:有一位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的孕妇,非要回家,拒绝住院,在护士站又哭又闹,根本劝不住。

这边守着一个宝宝过鬼门关,那边有个高危孕妇闹着要出院,这不是添乱吗?淼哥让同事先劝劝,这边处理完了就过去。

助产士喂水的喂水,加油的加油,淼哥紧盯着胎心监护,脸上一面平静,心里如万马奔腾。

有个妇产科前辈,退休后在客厅里挂了一条横幅:“人生人,吓死人”。

通宵熬夜不算累的,一条生命在你的注视下飘来荡去才叫虐心。

妇产科医生,除了强健的体魄,还得有个耐操的灵魂。

电话再次响起,那个孕妇闹得不可开交,淼哥分得清轻重缓急。任何时候,先救命,再治病,最后解决纠纷。闹就闹吧,投诉也没办法。

眼看着胎头渐渐在洞口出现,儿科医生也到场准备抢救,辐射台上的抢救设备也排列整齐,宝宝的脸露出来了。

看着宝宝皱紧眉头,一起流出来的羊水是清亮的,淼哥心里的石头落地。看到脐带,胎心异常的原因也找到了——脐带扭转,电话线似的打着螺旋圈圈。

这边警报解除,还要到病房灭火,同事先把淼哥拉到一边交代,闹着要出院的孕妇,今天已经吵了一天了。

生过三个孩子,这是第四胎,从来不产检,前天感觉不舒服,去产科门诊瞅瞅怎么回事。

门诊接诊的于主任很有经验,一看她肿的像个面包似的,紧急查了血压、血糖、心电图,结果越查病越多。

怀孕才20多周,这么多并发症,会出大事的,于主任立刻开了住院证,叮嘱她一定要住院,好好检查。

下班后,于主任不放心,特地问病房这个病人住在哪里,想再去看看,结果一问,这个病人压根儿没来。

那还了得?!打电话联系,电话是空号。于主任立刻向医院做不良事件汇报,因为是孕产妇,还要向预防保健科报备。

第二天,病人终于住院了,赶紧请心内科、内分泌等相关科室会诊,反复告诉她要通知家属,医生需要交代病情。

住了一天,老公没露面,因为预交的住院费花完了,今天孕妇说老公非要她回家。

管床医生苦口婆心的劝,都快哭了,好不容易说服她继续住院治疗,结果下班后老公一个电话,她又开始闹着要出院。

淼哥把孕妇请进办公室,问她必须出院的原因。孕妇很耿直:“宝宝才10个月,老公说带不了,我要回家带小孩;再者,我老公说没钱了。”

事先得知,孕妇除了会写自己的名字,只字不识,给她讲疾病的原理是没用的。淼哥开门见山:“

我讲三点:

1、 你的病很重,还会越来越重,严重的会死;

2、 真没钱,出具贫困证明,政府会酌情减免;

3、 非要走,我们就报警,出事你老公要负责。”

孕妇一脸不屑:“我老公说了,你们就是在吓我,本来就是好好的,生过三个孩子都没问题;我家就是没钱,你把我留下来我也交不起钱;我老公还要找你们医院麻烦呢,怎么住了院就不让走了,又不是坐牢。

我就是要出院,死了也和你们无关!”

淼哥一脸严肃:“以前你生孩子没事,不见得真没事,只是你没查;你以前没出事,不见得这一次不出事,出事就是出大事。

没病,你干嘛来医院呢?难道是我们从家里把你强行拉来的吗?你自己都觉得不舒服了,怎么叫没事?

从始至终,我没有给你谈交钱的事,我们是公立医院,治病救人是我们的职责,即使没钱,我们也会先治疗的。

为什么要报警?你是孕产妇,受《母婴保健法》保护,我们不能见死不救。

举个例子,你家孩子,到了读书的年龄,你说家里没钱,不让他接受义务教育,你看有没有人管你。

你非要回家,我们肯定报警备案,出了事要追究责任,我是不会为了你去坐牢的,谁让你回家谁坐牢。”

孕妇画风一转:“我老公要打工,家里孩子没人照顾,他都烦死了,催我回去带孩子。”

淼哥语重心长:“你才30多岁,以后的日子还长着呢,这次不治好,万一真的出事了,你就没有将来了,你要陪孩子20年、30年、40年,你也不想以后看不到他们读大学吧?”

孕妇继续说:“我老公真没钱,今年在老家盖房子欠了十几万,你们又说让我把孩子打掉,他一听更恼火了。

我前两个月就想在我老乡开的医院把孩子打掉,可他不许我打胎,说打掉孩子,房子就会塌掉。”

淼哥大惊失色:“医生给你的建议,肯定是最合适的,即使让你打掉孩子,也是为了保住你的命。

医生在想办法保住你的命,你老公只是想保住他的房子,你在他心里,难道还不如这十几万块钱的房子吗?”

孕妇忿忿不平:“那是,我要是没了,他肯定会再去找一个,他那么年轻。”

淼哥顺着杆子上:“是呀,我们医生想的是你的健康,我们和你站在一边,你老公想的是他自己。你想想,你应该听谁的?

你万一真出事了,且不说他会不会找我们医院赔钱,分分钟他就又找一个比你年轻、漂亮的了。

到时候,就是另一个女人住你家新房,花你家存款,打你家小孩,你能让这种事情发生吗?

你要知道谁对你好,千万别冒傻气了,老老实实在医院住下,好好把身体养好。”

孕妇点点头,出去了,办公室的同事对淼哥竖起了大拇指。

看似简单,其实沟通将近一小时,我们妇产科夜班忙的鸡飞狗跳,还要给孕妇做思想工作。

累一点儿,不要急,尽量不要为了医疗之外的事情烦心。

依淼哥多年经验,今晚或者明天,这个孕妇肯定会再次吵着要求出院。潘护士长也打电话通知:有事第一时间通知她,24小时待机。

没有文化知识,孕妇根本不知道疾病的危险性。

古人云:疾在腠理,汤熨之所及也;在肌肤,针石之所及也;在肠胃,火齐之所及也;在骨髓,司命之所属,无奈何也。

医生只能治病,不能救命。自己不知危险,小病拖成大病,受不了了才来医院,花更多的钱,冒更大的险。

没有经济来源,孕妇注定要看老公的脸色行事。

在她老公眼里,她的价值就是生孩子、做家务吧,花钱太多,不如换个新的。

我们医院尚好,但内地有些医院,病人欠款要扣当事医生的工的。挽留穷人治病,钱就得从自己腰包掏。

医者仁心,我们不会见死不救,生命在我们眼里,重于一切。

但,你要给我们机会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