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位北京三甲的援疆医生,做了一台跨越 4,000 公里的手术


来源:丁香园

原标题:这位北京三甲的援疆医生,做了一台跨越 4,000 公里的手术

北京市积水潭医院的骨外科手术室里,维吾尔族医生伊力夏提正在导航设备的引导下,全神贯注地进行一台脊柱侧弯矫正手术。

在以骨科而闻名的北京积水潭医院,这种手术很寻常,不同寻常的,是这台手术背后的故事。

这还得从一年前说起。

 一年前 

一年前,作为北京市第八批援疆医生,就职于积水潭医院的骨外科医生伊力夏提,来到了 4,000 公里外的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援疆工作。

在这里,伊力把积累多年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和田医院骨二科的同事们。

手术不会做,一点点教,器械不齐全,一件件买,一年的时间里,伊力为和田医院骨二科填补了一项又一项空白。

就在援疆工作即将结束的时候,伊力遇到了 11 岁的小姑娘塔吉尼萨。

当时,塔吉的父母听说当地医院来了个北京的骨科医生,便立刻带着女儿奔了过来。

见到塔吉后,通过询问病史,伊力了解到,几年前,塔吉的父母便发现女儿身体的异常——她不仅不长个子,还出现了双肩不平,胸背部向后凸出等奇怪的症状。更可怕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情况变得越来越严重……

听了塔吉父母的描述,再结合多年的临床经验,伊力推断:塔吉的身体之所以出现上述异常,很有可能是由于脊柱发生了侧弯。

脊柱侧弯,即脊柱向侧方弯曲——正常人的脊柱从正面看是直的,而脊柱侧弯患者的脊柱从正面看是呈字母「C」形或者「S」形的。

由于人体的脊柱是三维结构,从三维上看,脊柱侧弯会伴有脊柱结构的旋转,是一种三维的脊柱畸形。

然而,塔吉是否真的为脊柱侧弯,侧弯背后的真实病因又是什么,还需要作体格检查和影像学检查来一步步明确。

体格检查

带着这种猜测,伊力对塔吉进行了仔细的体格检查,包括对身形的观察和神经系统检查。

在查体的过程中,他发现,塔吉的双肩不平、胸廓不对称、胸背部后凸畸形,向前弯曲时出现了「剃刀背」——脊柱侧弯的典型特征。

剃刀背示意图

查体的结果印证了伊力先前的推断——塔吉的脊柱发生了侧弯。但脊柱侧弯只是一种症状,更关键的,是找出症状背后的病因。

影像学检查

为了进一步查明塔吉脊柱侧弯的真相,伊力为她做了站立位脊柱全长 X 线片检查。

X 线片中可以看出,塔吉的脊柱有明显的侧弯。

从后续的检查中又可以明显地看到,塔吉的脊柱中出现了一块多余的骨头。

这块多余的骨头在两个椎体之间,形成了红圈处的是半椎体畸形——胚胎期脊柱椎体发育异常而引起的脊柱畸形。

真相大白,原来造成塔吉造成的脊柱侧弯的原因是半椎体畸形。

搞清楚了病因,接下来就是怎么治疗的问题了。

手术治疗

由于塔吉的年龄小,骨骼成熟度低,因此,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脊柱会加重弯曲并且僵硬。这样下去,不仅会导致躯干严重畸形,进而影响肺部功能和心脏功能,甚至还会引发截瘫。

因此,必须尽早采取措施,阻止侧弯的进展,才能尽可能维持脊柱平衡,减少对脊柱和胸廓生长的抑制。 

半椎体切除术,是目前治疗半椎体畸形最理想的方法。 

但手术操作复杂,稍有差池就可能伤及神经,和田医院不具备作这种手术的条件,保证不了塔吉的安全。

伊力将这些情况告诉塔吉的妈妈后,这位中年母亲激动异常。怀着对伊力大夫的信任,她卖掉了家里的房子,又借了钱,毅然跟随伊力来到北京。

 跨越 4,000 公里的手术

将镜头拉回到手术台前,接受手术的正是那个脊柱畸形的小姑娘塔吉。

历时五个小时,手术终于顺利完成了,看着状况平稳的塔吉,伊力一颗悬着的心也放下了。

自从塔吉母女来到医院,从住院到术前检查,伊力始终陪伴在他们身边,并亲自为塔吉进行了这台跨越千里的手术。

术后第三天,塔吉就已经能在旁人的搀扶下慢慢地行走了。

的脊柱也从开始的严重的后凸变成了矫正后的正常生理曲度。

矫正前后对比

矫正前(左)矫正后(右)

接下来,塔吉只需回家静养,便可痊愈。

而当伊力把可以出院的消息告诉塔吉的妈妈时,刚还沉浸在喜悦之中的这位母亲却犯了难。

原来,从家里带来的钱,都花的差不多了,她们已经筹不出回家的路费了。

眼看一路追随自己到北京的二人,伊力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他自己掏钱,为她们买了回和田的机票。

接过伊力递来的机票时,这位朴实的母亲哽咽着说不出话来,所有的感激都化为了满眼的热泪。

而此时,另一个想法也在伊力的心中悄然萌生……

 远方的牵挂

离开紧张的手术台, 回到家中,严肃冷静的医生立刻变身为慈爱的父亲和温柔的丈夫。

从回家那天起,年幼的女儿伊琳娜就黏着爸爸,让他陪着做游戏。

一年没有回家,能够吃上一顿妻子亲手做的饭,是伊力此刻最大的幸福。

辗转在心中的想法,让伊力在面对眼前的亲人时,始终不知如何开口。

原来,虽然伊力已经离开和田回到北京,但对于曾经付出过心血的和田医院,有些东西一直横亘在心间。

当初伊力离开和田时,还有很多病人正在攒钱等着他回去做手术。当地的同事也跟他说了很多次,「如果你能再待一年,很多我们目前还没有熟悉掌握的技术,就能比较扎实一些……」

看着不远万里追随自己到北京的塔吉母女就要离开,伊力心中那份隐隐的牵挂也逐清晰……

几番挣扎后,伊力终于坚定了决心,对远方的牵挂,让他不再犹豫。

「这人生中,总有那么一两件事情,值得你去义无反顾地去做吧。」谈到这段心路历程时,伊力淡淡地说,眼神却透着坚定。

临行的前一天,看着妈妈帮爸爸收拾行李,天真的女儿以为全家要去旅游,也自顾自地忙活起来,此时她还不知道,爸爸明天又要离开了。

而这一去,又是整整一年。

 再赴和田

第二天凌晨,伊力没有惊动家人,独自一人早早出了门。考虑到塔吉刚做完手术,行动不便,伊力决定和塔吉母女搭乘最早的航班,一起返回和田。

为了心中那片热土,那些还等待着他的人们,伊力再次启程,踏上了第二年的援疆之路……

转眼半年过去了,援疆工作并不轻松,这里条件艰苦,不仅白天忙,而且几乎每天晚上都会被叫去急诊。

但在这段艰苦的日子里,伊力却尝到了从未有过的甘甜,他坦言:

在援疆医生的努力下,把我们的技术理念,带给这里,让当地的以医疗水平得到了很大很大的提高。

在这个过程中,精神方面真的是得到了非常大的满足……

把自身的知识和技术带给更需要的人,自己也因此也获得了巨大的满足,这份朴素的满足感背后,是家人的默默支持。 

影片的最后,伊力下班后回到住处,一坐下就迫不及待地开启了微信视频,「爸爸……」屏幕那头出传来了女儿伊琳娜天真稚嫩的声音,伊力也温情地看着屏幕那头的女儿……

此刻,他大概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吧。(责任编辑:joy)

戳视频,看看伊力大夫的援疆故事


本视频来自北京卫生计生系统「杏林杯」电视片汇映,由北京积水潭医院拍摄而成。经家属和患者同意,播出不做特殊处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这位北京三甲的援疆医生,做了一台跨越 4,000 公里的手术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1/16/inter453_18583109_0_145528.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