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种癌症,几乎沾上就死!常见征兆有9种,赶紧藏好


来源:凤凰网综合

癌症是可怕的。哪一种癌症最为凶险?根据国家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7年中国最新癌症数据显示,肺癌的发生率和致死率最高,是名副其实的“双料冠军”。根据卫计委癌症登记中心资料,中国肺癌死亡率约为48/10万,即每年新增肺癌患者60多万,超过50万人死于肺癌。

本文医学专业指导:国家级健康管理师文君

癌症是可怕的。哪一种癌症最为凶险?根据国家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7年中国最新癌症数据显示,肺癌的发生率和致死率最高,是名副其实的“双料冠军”。根据卫计委癌症登记中心资料,中国肺癌死亡率约为48/10万,即每年新增肺癌患者60多万,超过50万人死于肺癌。

从普通人的角度来说,肺癌,无疑是最需重点“盯防”的癌症。可悲的是,肺癌一旦被发现,往往已经是中晚期。患者预后不好。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几乎粘上就死。

那么肺癌一旦发生,会有哪些特别症状提示我们呢?今天就为您梳理一下:

资料图(供图/视觉中国)

1,咳嗽。

大约有最高75%的肺癌患者,首发症状就是咳嗽。当肺部肿瘤生长在管径较大、对外来刺激较为敏感的支气管黏膜时,可以产生咳嗽,特点就是一阵一阵的,不可控制的干咳,仿佛里面有了异物一样。这个时候,用止咳药是很难控制的。另外,肺癌所导致的咳嗽,还可能和支气管粘液分泌改变、阻塞性肺炎、胸膜侵犯、肺不张等有关系。

2,咳痰带血,或者咳血。

大约有30%的咳嗽患者,是因为咳嗽的时候出血来看病,最终被确诊为肺癌的。这是因为,肺部肿瘤的组织供血比较丰富,质地也比较脆,所以在剧烈咳嗽的时候就容易导致血管破裂,发生出血。这种出血的的特征,就是反复、少量、断断续续(也有一小部分人发生长期大量咳血)。

3,胸部疼痛。

大约有四分之一的肺癌患者,首发症状是胸痛。这种疼痛,可能是不规则的隐痛或者钝痛,也可能是尖锐而时断时续的疼痛,严重的可以是恒定地钻痛。

4,胸闷、呼吸困难。

大约有10%的肺癌患者,早期症状为胸闷和呼吸困难。这种癌症,多属于中央型肺癌。如果平时肺功能较差,在这方面的体现可能会多一些。肺癌晚期、大量胸腔积液的压迫等,都会引发胸闷和呼吸困难。

5,声音嘶哑。

大约有5%到18%的肺癌患者,最初因为声音嘶哑来看病。而且,这种嘶哑常常伴随咳嗽症状。这类现象,往往是纵膈侵犯,或者淋巴结长大累及同侧喉返神经而导致。

6,全身发热。

有最多30%的肺癌患者,早期会出现全身发热症状。这种发热,最常见的因素是炎性发热,多为中央型肺癌,引起阻塞性肺炎或者不张而导致的。这种发热,很少超过39摄氏度。吃一点抗生素,可以缓解。但是不久又反复发作。除了炎性发热之外,癌性发热也比较常见。这是肿瘤坏死组织被机体吸收所致,用抗炎药物治疗是没有效果的。

7,手指外形改变。

肺癌会引起做柞状指,还会引起长骨远端骨膜增生,新骨形成,使得受累关节肿胀、疼痛和触痛。

8,皮肤颜色改变。

肺癌会导致黑棘皮病和皮肤炎。还有的时候,肺癌会引起皮肤色素沉着。另外,比如硬皮病等问题,也容易出现。

9,静脉炎。

肺癌有可能导致凝血机制异常。这样一来,患者容易出现游走性静脉栓塞、静脉炎,以及非细菌性栓塞性心内膜炎。而且,这类疾病的发生,往往比肺癌要早确诊数个月。

可以说,上述表现,是肺癌的常见征兆。如果要算上肺癌转移所带来的诸多症状,那就更加复杂了。作为普通人来说,我们应该将上述症状烂熟于心,尽早发现,尽早筛查、尽早治疗。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肿瘤科主任:这些都是常见的肺癌早期征兆,多数人却忽视了 http://p2.ifengimg.com/web/2017_52/9b30754eb371700_w1280_h720.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