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家住哪里会导致肾功能下降?


来源:凤凰健康

在平时的生活中,很多肾病患者并不知道自身的病情,很多肾病也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直到90%的肾脏功能丧失后患者的症状才会表现出来。那么,你知道哪些因素会增加肾功能下降的风险?

在平时的生活中,很多肾病患者并不知道自身的病情,很多肾病也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直到90%的肾脏功能丧失后患者的症状才会表现出来。那么,你知道哪些因素会增加肾功能下降的风险?

供图/视觉中国

家住哪里会导致肾功能下降?

研究发现,居住在交通主干道附近会导致肾功能下降,进而增加人们患上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

研究人员解释,交通污染会导致动脉斑块的堆积,改变外周血管的功能,肾脏功能非常容易受到动脉斑块堆积的影响。肾脏功能受损是心血管疾病的一个风险因素,因此居住在道路附近,还会加重对心脏健康的负面影响。住得离交通主干道非常近,会让人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风险增加4%。

每晚躺在床上≥9个小时,增加肾功能下降风险。

年纪大了睡不着,很多人常常会早早上床多窝一会儿酝酿睡意,但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张晓敏等进行的东风-同济队列研究提示,每晚躺在床上的时间≥9个小时,会增加肾功能快速下降风险。

研究显示,校正相关混杂因素后,与每晚躺在床上的时间7个小时到<8小时者相比,卧床时间≥9小时者肾功能快速下降风险增加18%。而在进一步校正睡眠质量、午睡和使用安眠药后,卧床时间≥9小时者较7个小时到<8小时者的肾功能快速下降风险增加19%。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糖尿病患者中,这种风险更为明显。

该研究共纳入16733位平均年龄为62.3岁的中老年受试者。中位随访4.6年时,有1738人肾功能快速下降。其中肾功能快速下降的定义是,基线估算肾小球滤过率(eGFR)与随访eGFR之差与随访年数之比≥5 ml/(min·1.73 ㎡)/年。

睡眠不足与肾功能下降显著相关。

《Kidney International》发表的一篇研究探讨了睡眠时间与肾功能下降的相关性,结果表明,睡眠不足与肾功能迅速下降显著相关。

大多数肾脏生理功能都具有昼夜节律性,如调节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钠重吸收,肾血流量,肾小球滤过率和滤过分数;同样,肾脏13%的基因转录均在白天进行。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改变睡眠时间和入睡时间均会影响肾功能。睡眠不足和夜班与慢性肾脏病(CKD)危险因素相关,如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横向研究表明,肾脏疾病患者平均睡眠时间较短。

日本的一项前瞻性研究表明,相比每晚睡眠7小时的人群,睡眠时间≤6小时的人群蛋白尿风险增加70%。该前瞻性研究探讨了睡眠时间与肾功能下降的相关性。随访时间11年。

研究共纳入1989年-2000年测定血肌酐的4238例女性。平均年龄58.0岁(±6.6岁), 平均体质指数25.8kg/㎡ (±5.1kg/㎡), 平均估算肾小球滤过率(eGFR) 88.3ml/min/1.73㎡(±25.0ml/min/1.73㎡)。9.7%的女性患有糖尿病,28.7%有高血压病史,3.8%有心血管疾病史。平均睡眠时间7h(6-8h,25th-75th百分位数)。自述每晚睡眠时间≤5h的受试者体质指数,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发病率高于每晚睡眠时间7-8h的受试者。

红肉摄入会增加普通人群肾功能衰竭的风险。

最新研究表明,红肉摄入可能会增加普通人群肾功能衰竭的风险,且时不时的采用蛋白质替代物代替红肉可显著降低肾功能衰竭的风险。该研究发表在《JASN》期刊。

慢性肾脏病(CKD)的发病率不断增加,且多数患者可进展至终末期肾病(ESRD)—需要透析治疗或肾移植。现有的指南建议:CKD患者应限制饮食中蛋白质摄入量,以辅助管理CKD和延缓ESRD进展;但是,限制总膳食蛋白或特定蛋白质食物来源或可延缓普通人群肾功能下降速度的证据尚十分有限。

为探讨饮食中蛋白质摄入的主要来源与肾功能的相关性,来自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的Woon-Puay Koh博士研究小组从新加坡华人健康研究中选取63,257例新加坡华人健康数据进行前瞻性研究。97%的受试者红肉摄入类型为猪肉。其他蛋白质食物来源包括家禽,鱼/贝类,蛋类,乳制品,大豆和豆科植物。平均随访时间为15.5年。

结果发现,红肉摄入与ESRD风险增加密切相关,并呈“剂量依赖性”。与红肉摄入最少的人群相比,食用红肉最多的人群,其ESRD风险增加40%。未发现家禽,鱼,蛋类或奶制品摄入与ESRD风险相关,而大豆和豆科植物似乎对肾功能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用其他蛋白质来源替代红肉后,ESRD风险降低,降低幅度最多可达62%。

Koh 博士说,“我们开展该研究旨在为CKD患者或担心肾脏健康的普通人群在咨询蛋白质摄入类型和来源时提供适当的建议。研究结果表明,该类人群可以摄入蛋白质,但应考虑食用植物蛋白;但是,如果该类人群坚持吃肉,最好避免红肉摄入,选择鱼/贝类和家禽类。”

夜尿多或是肾功能减退。

夜尿多往往是肾功能减退的一个信号。正常成人在夜间排尿0-2次,如夜间排尿次数和量明显多于白天,则是“夜尿多”。

夜尿多多见于三种情况:

一是肾病性:由于肾功能减退,白天不能排完体内代谢后有毒物质,需在夜间继续排泄,以致夜尿多,又称“肾功能不全性或夜间代偿性多尿”。

二是排水性:体内有水潴留,特别是心功能不全时,在晚上平卧后因回心血量增多,肾血流随之增加,夜尿增多,主要见于各种心脏病伴发心功能不全时。

三是神经性:有些因失眠或神经精神因素,夜间排尿增多,以夜尿次数多为主,而尿量不多。

必须注意的是,夜尿多一般指夜间尿量多于白天尿量。临睡前,饮水过多,引起夜尿增多者,均不是真正的夜尿多。因此,如果确实存在这样的情况,有必要前往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和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跑步过后人体肾功能下降。

柏林大学医院Charit E在一项研究中针对柏林马拉松167名平均年龄50岁的参赛者进行了肾功能检查。检查共分三次,分别在跑步前、刚刚跑完过后、跑完后两周进行检查,同时还对参赛者进行心电图、血常规检查。在肾功能检查中,针对血清中的胱抑素C进行检查,可以弄清肾脏排出身体废旧物的能力。

检查结果显示,跑完过后43%的选手肾功能下降25%,还有13%的选手肾功能下降超过50%,上升的胱抑素C的数值几乎可以等同为轻度至中度急性肾功能不全。两周后再检测,肾功能数值又会再次恢复正常。

为什么跑步过后肾功能会下降?肾脏是过滤血液,将身体中多余的盐分和废旧物排出的重要脏器,除此之外,肾脏还担负着制造产生红血球的激素、让全身的氧通行无阻、调整血压等生命活动不可欠缺的重要功能。

在经过跑马拉松等激烈的运动后,肌肉获得充分的活动,尿素等老旧废物极易囤积,而肾脏的功能是排出这些老旧废物,因此肾脏功能也将获得充分应用。

除此之外,运动后大量出汗导致身体中水分急速流失,脱水症状会使通过肾脏的血液量减少,进而一举破坏肾功能。运动后出现强烈腰背痛、呕吐、想吐等症状时更应当引起警惕。由于马拉松运动员要经常忍受这样的肾脏负担,因此对于马拉松选手来说,拥有一个强力的肾脏是非常重要的。

当然,肾功能的低下与年龄无关,即使是17岁的运动员跑步方式不对的话依然会引起急性肾功能不全。归根结底,正确的补水方式和不要勉强自己跑步才是保持身体健康的关键。

本文综合:中国循环杂志、医师报、医脉通、家庭医生在线、齐鲁晚报、新闻晚报、金羊网、39健康网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