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医三院心脏中心完成医院首例经心尖TAVI手术


来源:凤凰健康

88岁的李老先生近两年开始出现严重的心力衰竭症状,超声心动检查提示他存在严重的主动脉瓣关闭不全,需要进行主动脉瓣置换手术,但由于高龄,合并症……

88岁的李老先生近两年开始出现严重的心力衰竭症状,超声心动检查提示他存在严重的主动脉瓣关闭不全,需要进行主动脉瓣置换手术,但由于高龄,合并症多,辗转数家医院均被告知无法行常规换瓣手术。绝望之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脏中心为他带来了新的希望-TAVI手术。

经心尖微创主动脉瓣置换术,简称经心尖TAVI手术,是在X线引导下,将人工心脏瓣膜经心尖输送至主动脉瓣区释放,从而完成人工主动脉瓣膜置入的技术。该技术减少了传统开胸手术和体外循环的创伤,因而适合风险过高无法行常规瓣膜手术的病人。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脏中心自2017年5月开始筹备TAVI手术,由心血管内科、心脏外科、麻醉科、放射科共同组建了TAVI团队,并派人分别奔赴北京阜外医院、上海中山医院、四川华西医院学习,但此前仍未正式开展过此项技术。心脏外科张喆主任医师在会诊李老先生时也向他和家属坦诚告知。

令人意外的是,李老先生坚决要求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完成这项手术。他老伴告诉了我们其中缘由:患者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有着极深的感情。2014年,李老先生的外孙,胎龄仅24周、出生体重仅610克的“小石头”就是在这里出生,经过三院妇产科和儿科医务人员100个日日夜夜的照护,小石头顺利出院,创造了生命的奇迹。李老先生的家人也希望:“小石头”的奇迹可以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续写。

为了不辜负患者的信任,在心脏中心高炜主任和心脏外科万峰主任牵头下,心脏中心由张喆、郭丽君主任医师、赵鸿副主任医师、徐昕晔主治医师、杨航主治医师等成立了治疗小组,并联合了麻醉科、放射科、手术室等兄弟科室,开始了周密的术前准备,近1个半月的时间里,李老先生先后闯过了心衰、呼衰、肺部感染、肾功能不全等重重关卡,迎来了手术窗口期。在医务处协调下,心脏中心特邀请华西医院郭应强教授前来协助手术。

1月10日上午,在郭应强教授指导下,麻醉科、手术室通力配合,心脏中心张喆、赵鸿、郭丽君为李老先生进行手术。由于老先生血管钙化非常严重,手术过程比较艰难,然而各位专家处变不惊,沉着应对,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成功的完成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首例经心尖TAVI手术,整台手术时间仅2小时,远少于常规主动脉瓣置换术。

术后李老先生恢复良好,次日清晨就拔除了气管插管,并于1月15日转回普通病房,开始了康复训练。

经心尖TAVI手术是心血管专科的最新技术,全国仅完成百余例,目前在北京仅由安贞医院、阜外医院等少数心脏中心开展,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成为北京市第三家成功开展经心尖TAVI手术的医院。

手术的成功既是医院上下多学科综合实力和团队精诚合作的体现,也是患者李老先生和小石头一家祖孙三代对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托付和信任。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患者的信赖是增添了医务人员再创奇迹的信心和力量。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