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它是食品中的阿司匹林,5克就能降胆固醇,45天化栓通血管


来源:凤凰网综合

黑木耳最大的特点就是以通为补,以通为用。我们全身有很多地方都需要通,五脏要通,六腑要通,血脉更要通。木耳针对这三个方面都能起到作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院长王耀献总结了木耳的功效是:“利脏腑,通畅血脉;排浊毒,还人清白。”

本文作者:侯伟老师,三代中医世家,中医药大学毕业,6岁开始跟随父亲采药,熟读中医经典,擅长生活养生,参加过湖南卫视《快乐养生》、贵州卫视《大国医》,出版过养生畅销书《诗经说健康》

今天要隆重给大家推荐一种超厉害的食物,不仅好吃,还有着无敌强大的功效,这种超厉害的食物就是木耳,它的好处,一双手都数不过来呢,好多医生、名人天天必吃。

北京心血管病医生洪昭光教授在很多场合都极力推荐黑木耳,每天吃5-10克黑木耳,吃了几十年,到现在60多岁,体重和大学毕业时差不多,血压也没什么变化,心脏很好,身体也没有什么病,工作起来精力充沛。

浙江省新华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章流,每天做菜都会放一把黑木耳,炒青菜放,做汤也放,家里最常吃的就是木耳汤和木耳豆腐汤。

杨绛先生高寿105岁,她的养生几乎没有秘诀,唯一坚持的家常菜就是“木耳棒骨汤”,骨骼尤其硬朗。90岁以后杨绛先生还能弯腰两手着地,这在许多高龄老人中是难以做到的。

宋丹丹大家都认识,特别注重养生,甚至打出了每餐必吃木耳的口号。

黑木耳(供图/视觉中国)

一朵木耳全身通畅

黑木耳最大的特点就是以通为补,以通为用。我们全身有很多地方都需要通,五脏要通,六腑要通,血脉更要通。木耳针对这三个方面都能起到作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院长王耀献总结了木耳的功效是:“利脏腑,通畅血脉;排浊毒,还人清白。”

1、化栓通血管

黑木耳含有维生素k和丰富的钙,镁等矿物质,能减少血液凝块,预防血栓等症的发生,有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

洪昭光教授在他广为传播的科普讲座中这样说:黑木耳这个东西特别好,它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北京心血管中心专门研究了黑木耳,动物和人体实验都证明:用5~10克黑木耳就能降低血黏度和胆固醇。

有一次我为病人看病,病人说有一个中国台湾企业家,很有钱,得了冠心病,血管都堵了,要到美国做心脏搭桥手术。到美国一看,医生说:“不行,现在排得满满的,你一个半月以后再来。”一个半月以后,他再去,一做冠状动脉造影,3个血管通了,医生对他说:“你没病,血管全通了,不用搭桥。”就是因为吃了木耳。(本段摘自《杭州日报》)

2、清肠防结石

黑木耳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一种特殊的植物胶原,这两种物质能够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有利于体内大便中有毒物质的及时清除和排出,比如不经意间吃进去的细小颗粒、沙粒、头发,木耳都可以把它们包裹起来排出体外,是矿山、化工和纺织工人不可缺少的保健食品。

并且木耳对胆结石、肾结石等内源性异物也有一定的化解功能,对于初发胆囊炎和初发结石者,保持每天吃1-2次黑木耳,疼痛、恶呕等症状可在2-5天内缓解。

3、补肾防白发

五色养五脏,黑色滋养肾脏。中医认为,黑色的食材,对补肾特别有好处,木耳在中医里是入肾经的,也有补肾之功力。微量元素铁和铜是促进头发黑色素合成的重要元素,而黑木耳正好富含这两种元素。

4、补血又养颜

一般都认为菠菜,瘦肉,动物肝脏中含量丰富,其实在所有食物中黑木耳的含铁量最高,是菠菜的20多倍,猪肝的7倍多,可以说,黑木耳是补血的佳品。此外,黑木耳蛋白质含量和肉类相当,铁比肉类高10倍,钙是肉类的20倍,维生素E含量也非常高,有美白养颜的功效。

5、刮油又减肥

黑木耳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一种特殊的植物胶原,这两种物质能够促进胃肠蠕动,促进肠道脂肪食物的排泄、减少食物中脂肪的吸收,从而防止肥胖。

6、排毒又抗癌

黑木耳含有抗肿瘤活性物质多元糖醇等,能增强机体免疫力、改善肠内菌群平衡,经常食用可防癌抗癌。

常吃黑木耳有利于体内大便中有毒物质的及时清除和排出,从而起到预防直肠癌及其它消化系统癌症的作用,老年人特别是有便秘习惯的老年人,坚持食用黑木耳,常食木耳粥,对预防多种老年疾病、抗癌、防癌,延缓衰老都有良好的效果。

花式吃法营养加倍

木耳这么好该怎么吃才最营养呢,一般来说,换着花样吃是最好的,毕竟再好的东西天天一种吃法也会腻的嘛,凉拌、炒菜、煮汤都可以,木耳和不同食材的百搭性也很强,不过脾胃虚寒的人最好还是少吃凉拌的。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木耳跟它同吃,血管干干净净,一生远离血栓不得癌 你知道吗? http://p2.ifengimg.com/web/2018_03/1a10b4b982c1faf_w1280_h720.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