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八件事增加罹患老年痴呆的风险


来源:北京青年报

美国佛罗里达州的神经科学家大卫·珀尔马特医生认为,关于老年痴呆的这些数字确实令人震惊,但实际上你能做很多事情来降低这一风险,最关键的举措是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尽管基因对你是否患上老年痴呆症很有可能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悉心照顾好自己也是至关重要的。美国某专业网站近日总结了八种需要避免的常见错误,它们能降低你患上这种可怕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风险。

如果你活得足够长,患上老年痴呆症似乎是不可避免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有9%的美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患有老年痴呆症;然而,如果你活到了85岁,这种可能性会上升到近33%。

美国佛罗里达州的神经科学家大卫·珀尔马特医生认为,关于老年痴呆的这些数字确实令人震惊,但实际上你能做很多事情来降低这一风险,最关键的举措是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尽管基因对你是否患上老年痴呆症很有可能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悉心照顾好自己也是至关重要的。

美国某专业网站近日总结了八种需要避免的常见错误,它们能降低你患上这种可怕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风险。

体重增加(供图/视觉中国)

1体重增加

虽然你可能不是故意增加体重,但如果磅秤上的读数一直在攀升,就需要小心了。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者发表在《阿尔茨海默症与老年痴呆症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体质指数(BMI)高的人比体重正常的人更有可能患上老年痴呆症。体质指数每增加5个单位(相当于身高1.7米的人其体重增加了13.6公斤),患上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就会增加约1/3。

2血糖升高

未能得到很好控制的2型糖尿病长期以来就与老年痴呆症之间存在着关联,因为血糖升高会损坏所有的器官,包括大脑。然而,即使是血糖含量轻微上升也会造成问题。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者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平均血糖含量为115毫克/分升(处于前期糖尿病的范围)的人患上老年痴呆症的可能性比血糖含量正常的人高出了近20%。

为了确保不悄悄进入前期糖尿病的范围,45岁以上的人每年都要做筛查;如果你超重或者有老年痴呆症的其他风险因素,做筛查的年龄还要提前。

3成为沙发土豆

锻炼达到出汗的程度不仅能让你身体更强壮,运动还能提高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NDF)的含量,这种蛋白质能防止现有的大脑细胞死亡,并有助于制造新的脑细胞。美国波士顿大学的研究者发表在《美国医学协会杂志——神经病学》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含量最高的人患上痴呆症的比例最低。

如果你不是那么爱运动,也不必为此恐慌,从现在开始锻炼还不算太晚。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的研究者发表在《美国医学协会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报告有记忆问题的50岁以上人群如果每周比对照组多行走9000步(约合6.4公里),那么他们的记忆力和认知能力会有所改善。珀尔马特医生建议人们每天从事30分钟中高强度的锻炼(如快步走或慢跑)。

4对含脂肪的食物食用量少

食用脂肪并不一定会让你变胖,它反而会对身体和大脑起到保护作用。食用高脂含量饮食的人往往对碳水化合物的食用量较少,特别是加工过的碳水化合物,这种食物会造成引起老年痴呆症的炎症。

美国梅奥诊所的医学专家在2012年发现,饮食中脂肪比例较高的人(超过每日摄入总热量的1/3)比饮食中脂肪含量不到1/4的人患上认知功能障碍的可能性要低42%。

珀尔马特医生建议人们将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控制在总热量的50%以下,多食用有益于心脏健康(同时也能促进大脑健康)的脂肪,包括橄榄油、亚麻籽、坚果和含有大量脂肪的鱼肉(如鲑鱼)。

5缺乏维生素D

很多人没有获取到足量的这种阳光维生素,随着年龄的增长,你实际上需要更多的维生素D。70岁以下的人群对维生素D的推荐日摄入量是600国际单位,70岁以上的人群为800国际单位。

维生素D对各种身体功能的正常运行起到了重要作用,大脑健康就是其中之一。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发表在《神经病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维生素D含量最低的人比维生素D含量较高的人患上老年痴呆症的风险高出了53%,严重缺乏维生素D的人这一风险会上升到125%。

在你打算服用维生素D之前,请先咨询医生的意见,或通过验血来检测维生素D的含量。

6喝软饮料

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发表在《中风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每天至少喝1杯含有人工甜味剂饮料的人比完全不喝软饮料的人在10年内患上阿尔茨海默病的可能性要高出近3倍。这并不意味着喝低糖饮料就没事了。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发表在《阿尔茨海默症与老年痴呆症杂志》上的另一项研究成果显示,每天喝1杯低糖饮料与大脑体积减小有关。

甜饮料(不论是含糖,还是人工甜味剂)不仅会引发损害大脑的炎症,而且还会增加人们患上老年痴呆症、心脏病和2型糖尿病的风险。

珀尔马特医生建议人们喝不含糖的冰茶、矿泉水(随便加入些新鲜水果)或凉白开水。

7生活在交通拥堵环境中

居住在城市里的人群要多加小心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研究者发表在《柳叶刀》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居住在距离交通繁忙的道路50米以内的人患上老年痴呆症的可能性比住在距离交通拥堵环境300米远的人高出了7%。

研究者推测空气污染物会进入血液,引起炎症,对心脏和大脑造成不良影响。

8保持单身

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的研究者发表在《神经病学、神经外科学和精神病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与已婚人士相比,终身单身的人患上老年痴呆症的可能性高出了42%;鳏夫患上此病的可能性上升了20%。研究者推测其中的一个原因是没有结婚的人更容易感到孤独和沮丧,而这些不良情绪是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因素。

不论婚姻状况如何,你都要确保能获得足够的社会支持。多花些时间与朋友和志愿者待在一起,积极参与社区活动。这样做不仅有助于保持思维功能敏锐,还能让你感到快乐。文/王萌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老年痴呆患者每年增加30万人,原因出人意料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2/08/00d8d6fa-81b0-47fe-9ce9-6af7412fa983.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