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指甲的变化并非健康的“晴雨表”?!真相竟是…


来源:凤凰健康

几乎每个人都听过这样的说法,两只手上的月牙越多身体就越健康,反之就代表你身体越差,这是真的么?我们也经常会看到一些看指甲识健康的文章,如指甲有竖纹代表体质差;指甲上有白点说明缺锌缺钙……这些症状真的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吗?

几乎每个人都听过这样的说法,两只手上的月牙越多身体就越健康,反之就代表你身体越差,这是真的么?我们也经常会看到一些看指甲识健康的文章,如指甲有竖纹代表体质差;指甲上有白点说明缺锌缺钙……这些症状真的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吗?

供图/视觉中国

1指甲上的月牙和身体健康关系不大

月牙的有无、大小、和形态是否反映了一个人的健康状况,要分情况讨论。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皮肤科副主任杨希川指出,月牙其实就是新长出来的角蛋白。指甲上的月牙有个很文艺的学名叫做半月痕,也有人叫它半月白,其下方是负责生产指甲的“甲母质”,常见于拇指,但其他指甲被甲护皮覆盖而比较少见。

肉眼能不能看到月牙以及月牙的大小,取决于手指使用的频率。使用多的指甲受刺激多,长得快,月牙也就容易被展示出来为人所见。所以,大多数人的大拇指都有月牙,而小拇指指甲的生长速度比其他四指要慢,因此,小指的月牙比较少见。用能不能看见手指月牙或者月牙多少来判断健康并没有科学依据。

我们都觉得指甲很硬很坚固,但它的成分其实就是角蛋白,在肉和指甲板儿交界的地方有一部分叫做“甲母质”,它负责生产新的角蛋白并往外运,这样我们的指甲才能正常生长。新造出来的角蛋白如同新生儿一样又白又饱满,当经历了人生的坎坷走向外面的世界(到了甲根成为正式的指甲板儿时),它们就会变得坚硬、半透明,保护着下方娇嫩的甲床。

甲母质生产角蛋白的速度是中间最快,向两边依次变慢,而它们变成半透明的时间却都是相同的,所以就会形成这个弧形的白色边界,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月牙。如果先天你的甲母质长得就比较靠后,或者甲上皮(就是覆盖着指甲根的那层皮)比较宽厚,亦或是指甲的生长速度天生较慢等,都会让你的月牙露不出来。所以,并不是月牙越多、越大就代表你身体越好。

月牙是机体的新生细胞,其大小和生长状况与我们的新陈代谢密切相关,因此确实可以反映新陈代谢的一些改变。但要注意,不是与别人的月牙比较,而是与自己之前的月牙情况进行比较。随着年龄的增长,新陈代谢逐渐减慢,月牙真的可能慢慢变小或消失,这是正常的人体过程,不必惊慌。

虽然不能只凭月牙识健康,但是有些严重的疾病可能会改变月牙形态,例如肝硬化能让指甲全部变白,心力衰竭能让月牙变成红色(充血),肾衰竭能让指甲后半部分变成白色。

如果出现以下这些情况,可能存在身体健康疾患:

甲状腺功能亢进,你的月牙突然出现或是突然增多。

如之前看不见月牙,现在突然看见了,或者短时间内肉眼可见的月牙突然增多,可能提示甲状腺功能亢进。

当甲状腺机能亢进时,全身的新陈代谢都会在增多的甲状腺激素的加持下起飞,指甲也会因此而迅速生长,甲护皮不能完全覆盖,所以你的白色小月牙就会崭露头角或者变得大起来。

这个时候要检查一下,是否还伴有其他的一些临床症状,如食欲增加但体重减轻,心率加快、难以入睡,多汗、怕热、容易兴奋等。

甲状腺功能减退,你的月牙消失。

甲状腺机能减退和甲亢是相反的,甲减时人的新陈代谢会变得很慢,指甲也长得很慢。往往更容易完全被甲护皮覆盖,原本有的月牙也就会越来越小甚至没有。

除此之外,营养不良和年纪变大都会让新陈代谢变慢,让月牙变少甚至消失。

此外,身患重病、严重营养不良或者指甲受到外伤时,指甲基底部得不到充足的营养,无法生产角蛋白细胞,这时月牙也很可能消失。所以,如果不是剧烈的变化就不用太紧张!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