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每21秒就有1人死于中风!这样做就能彻底远离它


来源:凤凰健康

据调查数据统计:在我国每12秒,就有1人发生中风,每21秒,就有1人死于中风。中风具有“致死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的“三高”特征。中风又称“脑卒中”,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由于脑血管阻塞或破裂导致的脑损伤。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教授特别提醒大家,春节更要注意避免脑卒中发作。毕竟新春佳节少不了聚餐、饮酒、熬夜、打牌……相对会出现暴饮暴食、睡眠不足、情绪激动等现象,这恰恰是脑卒中的发病诱因。那么,春节期间我们到底该如何预防中风?

据调查数据统计:在我国每12秒,就有1人发生中风,每21秒,就有1人死于中风。中风具有“致死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的“三高”特征。

中风又称“脑卒中”,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由于脑血管阻塞或破裂导致的脑损伤。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教授特别提醒大家,春节更要注意避免脑卒中发作。毕竟新春佳节少不了聚餐、饮酒、熬夜、打牌……相对会出现暴饮暴食、睡眠不足、情绪激动等现象,这恰恰是脑卒中的发病诱因。

那么,春节期间我们到底该如何预防中风?

“四字经”帮大家远离中风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科副主任医师吴运泉提炼总结了简单易记的“四字经”,帮助大家远离中风。

不高不低。

正常血压是140/90mmHg,理想血压是120/80mmHg。但很多人不知正常血压,甚至有人患了高血压自己却全然不知。有一种高血压被称为适应性高血压,血压升高速度缓慢,由轻度到中度再到重度,患者逐渐适应了这种升高,即使血压升到很高,如果不测量血压,也感觉不到高血压的存在。这种高血压是一个静悄悄的“杀手”,得不到及时的降压治疗是造成部分患者中风的主要原因。

已确诊为高血压的患者更要经常测量血压,以便及时发现血压波动。血压高不好,血压过低也不能忽视,都要及时调理。

供图/视觉中国

不粗不细。

腰围是预测中风危险的重要指标。据德国科研调查结果表明,腰围太粗,不但增加患冠心病的风险,中风概率也会显著提高,超出正常腰围者的4-7倍。按我国《高血压防治指南》标准,男性腰围应≤85cm,女性腰围应≤80cm。

同时,腰围也是衡量一个人寿命长短的重要指标。分析发现,腰围超过89厘米的女性比腰围小于71厘米的女性,早亡风险高79%。腰腹部还是肾脏、胰腺、肝脏等重要器官的集中地,如果脂肪过多,就会破坏胰岛素系统,加大高血压、血脂异常、脂肪肝、糖尿病等疾病的危险。

需要提醒的是,即使那些体重达标的人,如果腰上堆积太多脂肪,也同样有较高的心脏病发作风险。《中国成人超重和肥胖症预防控制指南》明确规定,男性腰围≥85厘米,女性腰围≥80厘米即为超标。腰围超标的人应尽快改变生活方式,每天中等强度锻炼半小时以上,同时戒烟限酒、合理膳食。

此外,小腿太细对健康不利。

法国一项研究发现,小腿围小于33厘米的女性,患有颈动脉斑块的风险相对更高,而这是中风的一个已知风险因素。如果小腿更加粗壮,那么小腿肚上的皮下脂肪就会提升并储存能够促进血液循环的脂肪酸,以避免颈动脉斑块形成。所以,小腿太细对健康不利,尤其是女性,应适当运动强健小腿。 

不肥不腻。

高血压患者饮食方面应以低盐、低脂肪、低胆固醇为宜,适当多食豆制品、蔬菜和水果,戒除吸烟、酗酒等不良习惯。每周至少吃3次鱼,尤其是富含ω-3脂肪酸的鱼类。合理饮食有助调节血液的状态,使血液较不容易形成凝块,进而防止中风。

果蔬摄入越多越有助于防治中风。

美国心脏病学会《中风》杂志曾经发表了中国研究人员的一项新研究表明,每天食用200克水果(相当于两个苹果),可将中风风险减低32%;每天食用200克蔬菜,中风风险可降低11%。换句话说,水果和蔬菜吃得越多,越有助于中风预防。

研究表明,多吃果蔬有助于改善微血管功能,降低血压、体重、腰围、总胆固醇、被称为“坏”胆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等。此外,多吃果蔬还会增加微量营养素、碳水化合物和食用纤维素的摄入量,并有可能降低脂肪摄入量,这些因素都能降低中风风险。多吃果蔬对预防中风的益处不分男女、年龄和地域。

不急不躁。

在中风的诱发因素中,情绪激动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诱因。调查发现,平时容易激动、经常或长期处于紧张劳累状态的人,同性格开朗、理智、修养良好的人比较,患脑中风的危险度要高出4倍。

应激指的是包括突发失眠、过度劳累、精神紧张、发无名之火等一系列机体情绪剧烈波动状态。这时,大脑“奖赏中枢”受抑制,“惩罚中枢”受刺激,会导致血管活性物质(如肾上腺素、五羟色胺等)突然大量释放,血管舒缩功能失调,血压异常波动。应激状态最容易诱发中风。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分钟视频,教你快速认清中风真面目!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26/wf2_4699699_134036.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