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医生:1种食物别再碰了,等肝硬化就晚啦


来源:凤凰网综合

肝硬化虽然不是癌症,但是发病起来却比癌症还可怕。中医常常称肝脏为“沉默的羔羊”,原因是它作为我们人体最重要的排毒器官,出问题时却不容易被察觉,导致很多肝硬化患者被查出来时,病情往往已经不可逆转了。


肝硬化虽然不是癌症,但是发病起来却比癌症还可怕。中医常常称肝脏为“沉默的羔羊”,原因是它作为我们人体最重要的排毒器官,出问题时却不容易被察觉,导致很多肝硬化患者被查出来时,病情往往已经不可逆转了。

尤其是近年来,年轻人大多不注重身体的定期检查,所以比起30年前,肝硬化已经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反而越来越多19~35岁青年人也患上了肝硬化。而对年轻人来说,肝硬化的主要原因跟一个饮食习惯有关!

长期酗酒会导致酒精性肝硬化

肝病专家称,肝脏每天只能承受40克酒精,长期大量饮酒,酒精的代谢产物乙醛对肝细胞有非常大的毒性作用,使肝脏代谢发生障碍,从而导致肝细胞的变性坏死及纤维化,尤其是酒精肝和病毒性肝炎患者必须要戒酒。否则在持续酗酒3-5年后,酒精性肝炎就会发展成肝硬化。

中医如何预防肝硬化?

养肝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慢慢从生活作息习惯上去改变身体,坚持每天锻炼半个小时,早睡一小时,定时定量吃饭,细嚼慢咽吃饭,注意防寒等,听起来简单,做起来却远比你想的深远。

供图/视觉中国

一:禁止喝酒和暴饮暴食

保护肝脏,禁酒是自我疗养的基本要求,也不能暴饮暴食,最好七八分饱。另外,清淡的饮食和良好的饮食习惯对肝脏的修复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二:每天喝点丁香红叶茶

生活中如果说有全面养肝的食物,那丁香红叶茶是占了首位的。原因是丁香红叶茶内含红茶多酚,丁香酚等,具有醒酒的功效。坚持饮用能有效的清除肝脏脂肪肝和毒素,能肠道排毒,减少脂类在肠道中的合成与吸收,阻隔病菌对肝脏的入侵,从而达到预防肝硬化、肝癌的作用。

三:牢记肝硬化早期症状

消化不良、食欲减退、疲倦乏力,伴有腹部胀气、隐痛、腹泻,这些都是肝功能代偿期主要症状;精神不振、消瘦乏力、贫血、夜盲、多发性神经炎、内分泌失调、消化道出血倾向、舌炎、面色灰暗或黝黑、尤其是门脉高压、肝功能减退是肝功能失代偿期症主要临床表现。

四:定期体检

由于肝硬化多数没有症状,所以必须通过定期检查来进行预防和早发现。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农村野草专治肝硬化,老中医:经常喝酒的一定要注意!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27/E103CF9F9CDFCD7E9B340256E359E9D86C379693_size273_w448_h252.pn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