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手洗内裤:中国特色的文化禁忌?


来源:凤凰网综合

怎么洗内裤这个问题,是一个容易被大家忽视却又极有意思的生活现象,平时谈得少,但有必要拿出来说一说。如果我还在学校,可能会被我当作社会学毕业论文也说不定,绝对是个好选题。

原标题:手洗内裤:中国特色的文化禁忌?

手洗还是机洗?

单独洗还是一起洗?

男女会有什么差异吗?

前段时间,豆瓣上一个姑娘写了篇文章来讨论女人是怎么洗内裤的,她因为看到一个段子说有人用宾馆的热水壶煮内裤,内心大为奔溃,所以写了一篇文章来讨论内裤可以怎么洗,女人用热水壶煮内裤背后是什么思想。

怎么洗内裤这个问题,是一个容易被大家忽视却又极有意思的生活现象,平时谈得少,但有必要拿出来说一说。如果我还在学校,可能会被我当作社会学毕业论文也说不定,绝对是个好选题。

作为一个手洗内裤的女子,母亲外婆都是手洗内裤,所以也就从来没想过有的人会把内裤和别的所有衣服一起扔洗衣机里洗,也从来没想过有的人会用单独的锅或者酒店的热水壶煮内裤,这两个行为都一时间超出了我的理解范畴。

在《女性的原罪,内裤到底有多脏?》的文章中,作者说了她的故事。

“在我母亲的概念里,从阴道里排出来的东西是污秽的,沾染了阴道排泄物的内裤,同样是污秽的。我自必须自己开始洗内裤时就被教导,内裤很脏,每天都要换,换下来当天洗,不能跟别的衣服一起洗,洗内裤的盆只能用平时洗私处的盆,不能放在洗脚盆或是洗脸池里洗,洗完了之后挂起来,不能挂在显眼的地方,要挂在低处角落。”

除了内裤的“规矩”,她还写了很多母亲对于月经禁忌的一系列事情。

古今中外很多地方都会有月经禁忌,弗雷泽在他的《金枝》一书中写了一章节的关于月经禁忌和女性分娩禁忌的表现。

可这都21世纪了,还有那么多幺蛾子,什么“卫生巾当天夜里要扔出家门、来月经不能去上坟会给家人带来厄运”等就让人很难下咽了,宛如来月经的女人不能进隧道,隧道会塌一样,让我觉得可笑。

所以出现女性用热水壶煮内裤,用热水烫内裤的行为,真的有必要吗?是为了祛除某种“脏”,还是过于追求某种“干净”了。

我不否认洗内裤的某些习惯背后隐藏了“厌女”思想,女性即原罪的思想,要求女性保持干净的历史传承。但是演化到今天,真的还是如此吗?这是一个普遍现象吗?

人们会囚困于自己的经验中,认为自己的想法和认知才是对的。但是跳出自我经验来看问题,是认识事物的一个非常必要的尝试。

所以女人们都是怎么洗内裤的?

我忍不住问了一圈周围的女朋友,发现“真相”果然大不同!

小奶茶:囤到周末手洗,有专门的盆和专门的手套

内裤的话,一般夏天每天都换,冬天会两天换一次。洗的话,会放到周末一起洗,偷懒。夏天会用冷水洗,冬天用温水。

洗的时候,有专门的盆,专门的手套,最近还想买专门的洗涤剂。

除了内裤,还有内衣和袜子也会手洗,其他衣服会放在洗衣机里洗。

内衣不放洗衣机洗的原因是怕损坏,而且觉得洗衣机洗不干净;内裤当然是怕洗衣机里有细菌,洗不干净;袜子是真心嫌弃脏,怕污染了洗衣机。

我母亲是一换下来内裤就会洗掉的那种人,我以前也是换下来就洗,上班以后因为比较累,就都堆到周末了,渐渐就习惯了,但是心里一直觉得这样不好,心理负担还挺重的。

我有专门的盒子放脏内裤和脏袜子,内衣倒没有专门放。内裤这种东西,洗好了就是干净的,脱下来的就是脏的,觉得袜子比内裤更脏一点。

闪光少女:每天洗澡,就顺便把内裤洗了晾了

我现在是手洗,就每天洗完澡之后,顺便就把内裤洗了晾了。

不洗澡的话,就洗手池里把内裤搓了,一般用洗衣皂或者洗衣液,不特别用别的。

对,超随意的,其余衣物我通通丢洗衣机里,当然没法丢洗衣机的,比如真皮、羊毛啥的,只能手洗的除外。

内裤有时候我也丢洗衣机里,如果在家的话,就我一个人的话,我肯定这么干,但是现在和人合租,就不太好这么做了,因为自己的话,自己的洗衣机会消毒,合租就说不清楚了,对方可能也不喜欢你这么做。

妙尔芙:洗完烧壶热水烫,这才能杀菌啊

我觉得内裤脏脏的,所以每天都会换内裤,最多半年会买新的。

我会用淋浴器里的温水洗内裤,时间不固定,有空了才洗,最懒的时候会积三四天。但是会买专门洗内衣内裤的肥皂,洗完后会烧壶开水烫,偶尔懒了就不烫了。

我内裤会和别的衣服分开洗,会分脸盆,袜子也会单独洗。

基本上都手洗的,洗不动的才洗衣机。春夏基本不用洗衣机,我是觉得洗衣机脏脏的,洗不干净衣服。

我妈妈也是手洗所有衣服,不过她基本上洗好澡就洗掉了。

看不见我:内衣内裤外衣外裤不分颜色不分脏不脏都扔洗衣机里

我每天都换内裤,不然睡不着觉,但要十天二十天没内裤穿了才会洗一次(我内裤就是多)。

平时都堆在脏衣篓里,反正早晚都要洗,洗完不就干净了嘛!

从小我妈就教我,内裤一定要手洗,不然会得病。

她真的特爱干净,换衣服、洗衣服都很勤,全家衣物包括爷爷爸爸和我的都是她在洗。

她还不爱用洗衣机(劝也不听唉),一是觉得不干净,二是担心浪费水电,于是每隔两三天,就看到妈妈拿出好多盆一字排开,按每个人的衣服分开,外衣外裤不掉色一个盆,掉色一个盆,内衣内裤一个盆,坐在小板凳上一洗就能洗上好几个小时。

我妈不仅分开洗内衣裤,甚至一定要用冷水,因为她相信冷水洗更干净。

她一洗内裤呀,挫得内裤都疼!专业手洗!颜色都能洗掉!

我高中才开始自己洗衣服,小时候妈妈经常把我的内裤都搓出洞了(也可能是穿太久)。

可能因为妈妈太爱干净了,我就变成了一个特别不干净的人。她特别怕内裤上有细菌,但我觉得内裤不是和其他衣服一样吗,脏不脏要看穿的人脏不脏了。

和男友同居前,我一直遵从妈妈的教导乖乖手洗内裤,然而看着男友讶异的表情,我才知道男友全家包括他妈妈从来没听说过居然有东西需要手洗……

我看他们也活到了现在,于是彻底放飞自我了。

那段时间,我把内衣内裤外衣外裤不分颜色不分脏不脏都扔洗衣机里,通常会攒一筐一起洗了,还省水省电。

我男朋友全家特神,羽绒服扔洗衣机,鞋也扔洗衣机,不知道这是不是法国人的习惯,的确国外机洗很普遍,但我怀疑还是因为他们一家太奇葩。

现在我想想,其实觉得是手洗没有机洗干净,因为手洗不会搓那么多下,洗衣机绞总比我手有劲吧。

通过我从来没得过妇科炎症这点来看,机洗应该是没什么大不了的啦。不干不净,穿了没病~

有些人讲究时间,有人讲究冷热水,有人讲究盆,有人讲究洗液,有人讲究热水杀菌,有人什么都不讲究。

上面这四个姑娘洗内裤的方式完全不同,但都没病没灾的,非常自洽。

我不知道多少人像“看不见我”一样,被母亲叮嘱——不手洗内裤会得病,我回忆了一下自己手洗内裤的习惯也是继承自我母亲,她教导说女孩子要干净,自己的内裤洗完澡就自己及时搓掉。

我忘记了这种“干净”是只对于我而言,还是说她也要求哥哥洗完澡及时手洗内裤来保持“干净”。

我和姐姐10岁开始就要手洗内裤,哥哥弟弟却不用

由于“看不见我”提到她法国男朋友全家把什么都扔进洗衣机里,所以我也去查了一下外国人是怎么洗内裤的,的确发现大把大把的外国人真的都是扔进洗衣机大锅烩的,但其中一个帖子非常有意思。

英国一个学生论坛里,一个姑娘叙述了她从10岁开始,母亲让她和姐姐手洗内裤的事情,却强调并没有让家里的哥哥弟弟做同样的事情,她问大家都是怎么洗内裤的?

结果大家的反应都是疯了吗?为什么要这样?不都是扔进洗衣机里一起洗吗?竟然还有人手洗内裤?

然后这个姑娘如晴天霹雳一般,说不会就我一个人是手洗内裤的吧?

结果贴吧73层楼里面就一个姑娘回应说自己也手洗内裤,其余有3个姑娘说会手洗胸罩,因为这样可以让胸罩不变形,用更久。

这个发帖的姑娘认为怎么洗内裤是一个“cultural thing”,和文化有关,于是忍不住问那个也手洗的姑娘是哪里人,结果这姑娘回答:“台湾人”。

嗯,发帖姑娘是非洲西部的加纳人,真的,网上查了一圈,欧美国家普遍都是丢到洗衣机一起洗的。

另一个非洲尼日利亚的姑娘补充说,在她13岁的时候母亲就要求她手洗内裤,她问为什么母亲说这是传统,但是她现在把所有的衣服都放在洗衣机里反传统了。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洗衣机洗内衣内裤鞋袜等是否真的不卫生?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71223/16/wemedia/e74006d2d900928f1b9463c9b38d42b6ca97f952_size124_w640_h360.pn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