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钟南山院士分享养生心得!


来源:凤凰健康

怎样才算是健康的生活方式?钟南山教授向网友分享了几点自己的健康长寿秘诀。我们一起来看下吧!

研究认为,端粒长度决定细胞生命长度,细胞分裂一次大约2.4年,分裂50次达到极限,停止分裂开始死亡,如此计算人的寿命应该是50次乘以2.4年,大概是120岁。但《2016世界卫生统计》报告显示,中国人排名全球并列第53位,平均寿命为76.1岁。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曾表明,虽然多项研究表明人的自然寿命能达到100岁以上,但因为种种原因,大多数人都活不到这个岁数。

为什么人的自然寿命和实际寿命不一致?人体健康有五大决定因素:父母遗传占15%,社会环境占10%,自然环境占7%,医疗条件占8%,生活方式占60%,几乎起了决定作用。而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可以减少55%高血压、75%脑梗塞、50%糖尿病、33%肿瘤。

供图/视觉中国

那么,怎样才算是健康的生活方式?钟南山教授向网友分享了几点自己的健康长寿秘诀。我们一起来看下吧!

适当运动,严格戒烟

钟南山院士强调,适当运动对身体大有好处。

体质上升期(0-28岁):要参加体育锻炼,羽毛球、乒乓球、马拉松、游泳等活动;年轻人可以参加一些竞技运动,有益身心之外,还能培养人的意志和坚持等品质。

体质下降期(28-49岁):不要参加竞技运动了,进行体质锻炼。

老年体质衰退期(49岁后):就要进行功能锻炼,保持功能正常。对于老年人来说,最适合的运动就是走路,每天坚持走路40分钟以上,比起不活动的人,不光寿命能提高20%,还能减少疾病的发生。

钟南山院士本人就一直热衷运动,并以自己健康的体魄被公认为“健康达人”。

在吸烟方面,虽然“吸烟有害健康”宣传语到处可见,但是很多人却不以为然,甚至不理解。

全世界最不好的习惯是抽烟。抽烟的人,气管炎,肺气肿或者肺心病,最后肺癌,这是死亡三部曲。钟南山院士表示,吸烟人群患慢阻肺、肺癌的几率要比普通人高出4-6倍,此外吸烟还会诱发心脑血管等疾病,因此,想要健康长寿,一定要严格戒烟。

合理膳食,控制总量

除了运动和戒烟,膳食安排是否合理,与人的健康也是息息相关的。世卫组织提倡,每日饮食应做到营养均衡,食物的种类尽量多一些,保证全面的营养供应。可以多食用深海鱼类、水果、蔬菜等。

钟南山认为,“吃”也是一门学问。“若要身体安,三分饥和寒”。他的饮食原则是:

第一,不吃太饱,每餐的摄入应控制在七八分饱,这样不仅肠道消化效率特别高,而且还能减轻整个消化系统的负荷;

第二,注意吃蔬菜和鱼;

第三,对食物不太忌口。

饮食要做到:“皇帝的早餐,大臣的中餐,叫花子的晚餐。”但现实中很多白领、上班一族却恰恰是"早饭不吃,午饭凑合,晚饭撑个饱"。长期不吃早餐容易得胆囊炎,午饭不按时吃容易得胃病。

疾病早防早治

在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之外,做到疾病早防早治可以让大家健康到老。

钟南山提出,以心脑血管病、癌症、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为代表的慢性病是迄今世界上最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我国因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总死亡的85%。他以最典型的高血压、糖尿病举例,慢性病早期干预可以很好控制病情,才是最上策。

“以前我们觉得慢阻肺是出现症状才治疗,但那时才治疗就晚了。”根据钟南山近期所做的研究,对早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而言,噻托溴铵早期改善肺功能的效果更明显(较之中晚期)。而且研究首次证实,即使无症状的COPD患者,治疗2年后肺功能亦明显改善。所以,像高血压病、糖尿病一样对COPD进行早期干预,可以明显改善COPD的预后。

保持良好的心态

为了做到健康长寿,钟南山院士还特别提醒大家,保持良好的心态也可以降低疾病的发生率。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

乐观、自信等良好情趣可预防癌症。

正常人体内每天都会产生3000个癌细胞,而同时在我们的身体里面,又有众多“自然杀伤细胞”专门负责对付癌细胞,使其刚出现就被及时杀灭。但研究表明,这些“抗癌勇士”的战斗力与情绪休戚相关,乐观、自信等良好情绪能激发它们的战斗力,不良情绪则会使这些“自然杀伤细胞”的作用下降20%以上,抵御肿瘤细胞的能力也就大大减弱了。因此,肿瘤喜欢找孤独的人。

离婚人士、丧偶人士寿命偏短,家庭和睦更长寿。

有的家庭小吵天天有,大吵三六九。人的疾病70%来自家庭,人的癌症50%来自家庭。离婚人士、丧偶人士寿命偏短,这个有科学依据。那怎么样让家庭和睦,这是一门学问,必须解决四个问题:第一要尊敬老人;第二要教育好子女;第三要处理好婆媳关系;第四,这条尤其重要,夫妻要恩爱,这是核心。夫妻要做到八互原则:互敬、互爱、互信、互帮、互慰、互勉、互让、互谅。

最后,做到定期体检,将疾病早发现,早治疗。很多病刚开始是无症状的,肾、肺、心脏损耗30%-50%以上才表现出症状,到那时再看病已经过了最佳治疗期。

本文综合:家庭医生在线、黑莓焕生、南方日报、法制日报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