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每天坚持喝它能护心防癌降胆固醇!


来源:凤凰健康

“粥是天下第一补药”。国医大师何任(1921-2012)就曾说过,粥类四季皆宜,常食有调养作用的粥或针对治疗疾病的粥以补助,对抗病延年有一定作用。粥以米为主要原料,粳米为佳,籼米次之,新米尤为甘香可取。那么,喝粥有哪些功效,我们又该如何健康喝粥?相信今天的分享可以给你答案。

喝粥的注意事项

喝粥不利于餐后血糖的控制,但杂粮粥和粗粮粥除外。

一般情况下,加工越精细的食物,消化吸收就越快,其血糖指数就越高,反之,未经加工,或者只经过简单粗加工的食物,或者含粗纤维多的食物,其消化吸收的速度比较缓慢,其血糖指数就比较低。

拿同等重量的大米来说,因为加工成粥比加工成米饭的时间长,所以粥也就更容易吸收。另外,粥为半流体,而米饭为固体,相比之下粥在胃中的停留时间短,在小肠吸收得更快且更彻底,因此,喝粥后血糖升高得更明显。

不过,也并非所有粥都如此。说粥导致血糖急速上升主要是就单纯的大米粥而言。黑米、糙米等未经精磨的大米,因为富含膳食纤维,血糖上升速度就要慢得多。红豆、绿豆、蚕豆、扁豆、芸豆等各种煮豆类的血糖指数都远远低于大米白面制成的主食。

厦门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糖尿病科营养师郑欣表示,糖尿病患者可以选择一些杂粮粥和粗粮粥,最好是加入豆类的谷豆混合粥,使用一半以上的杂豆原料,包括红小豆、绿豆、芸豆、豌豆、蚕豆、鹰嘴豆、小扁豆等,因为按照同样淀粉含量相比,它们的餐后血糖反应低,花生、芝麻、莲子、百合等也都是低血糖反应食材。不要加入糯米、白米、大黄米、黏小米这类血糖反应过高的食材,少加枣和葡萄干等甜味食材,更不要加糖。

另外,粥不要熬的时间太长、太黏。

总之,淀粉和淀粉不一样,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豆类优于谷类。此外,粮食类主食和富含蛋白质的食品一起食用,血糖上升速度也会减慢。所以,糖尿病患者最好吃粗粮。

白粥不一定能养人,建议煮粥时加入豆类、米类等其他食材。

粥易消化,是产后妇女、身体虚弱者、老人、小孩的必备食品,更有“晨粥养人,晚粥补身”之说。然而,白粥不一定能养人。

大米经煮后,淀粉糊化较充分,容易消化。不过并不是所有病人都适合喝白粥,比如患有胃食管反流病的人就不宜食用,因为喝粥会使他们的胃酸分泌量大幅增加。另外,由于粥为流食,更易造成反流,反而可能加重病情。而且,熬得软烂的白粥不利于餐后血糖控制。

对于正常人来说,白粥的营养并不丰富,精白米的加工程度高,去除了谷皮和糊粉层,其中的维生素B1、B2、膳食纤维也基本随之去除。建议煮粥时加入其它食材,比如豆类、薏米等其它米类或百合、莲子、芡实、花生、枸杞等。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